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恒大地产大亨许家印正式入驻贾跃亭新能源汽车公司,成为第一大股东。他为什么要这么做?贾跃亭是东山再起吗?强强联合会擦出什么火花,我们拭目以待!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开始公开现身贾跃亭参与投资...

法律法规网消息 恒大地产大亨许家印正式入驻贾跃亭新能源汽车公司,成为第一大股东。他为什么要这么做?贾跃亭是东山再起吗?强强联合会擦出什么火花,我们拭目以待!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开始公开现身贾跃亭参与投资的美国电动车制造商FF。

美国当地时间7月13日,许家印一行来到位于美国洛杉矶的Faraday Future(FF)总部进行了视察,并就公司未来发展与FF管理层进行了研讨交流。

据FF发布的消息,恒大集团总裁兼FF董事长夏海钧、恒大集团副总裁彭建军、FF创始人兼全球CEO贾跃亭、FF全球研发高级副总裁Peter Savagian、FF全球生产制造高级副总裁Dag Rechhorn、FF全球产品高级副总裁Nick Sampson及FF全体高管陪同视察。

许家印一行对FF总部的生产制造、电气实验室、动力总成、电池电控、设计工作室、车辆安全、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核心研发部门进行了调研,并体验了FF的量产车型FF91。

FF发布的消息称,许家印对于FF的产品和技术给予了高度肯定。

今年6月,许家印才正式宣布投资FF。

6月25日,Faraday Future官方微博宣布,正式通过美国政府CFIUS(外资投资委员会)审批,完成20亿美元首轮融资,创始人贾跃亭亲任首席执行官。

当天,地产大佬许家印旗下的恒大健康产业集团(00708.HK)发布公告称,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Season Smart limited)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卖方为中誉集团(00985.HK)主席兼执行董事赵渡。

Smart King为时颖公司与Faraday Future原股东成立的合资公司。

据悉,2017年11月30日,FF与时颖公司及其它各相关方达成合并与增资协议,时颖公司同意出资20亿美元,获得合资公司Smart King45%的股权,而Faraday Future原股东以Faraday Future集团拥有的技术资产及业务入股,获取合资公司的33%股权,合资公司剩余22%股权将预留作为根据股权激励计划发于雇员的股权。

根据恒大健康的公告,恒大健康收购的时颖公司持有合资公司每股股份配有1票投票权,而在合资公司正常经营情况下,Faraday Future原股东持有每股股份配有10票投票权。不过,当管理层在根据合资公司股东协议条款下不能履行职责情况出现时,该原股东投票权将被回转到目标公司Smart King。而FF股权激励计划配发给雇员的股份不具有任何投票权。

按照计划,FF希望能够在2018年底前对FF91进行量产,而FF在美国的工厂才刚于6月选定了建设总承包商,距离年底仅仅剩下6个月的时间。

外界普遍认为,FF91要想实现量产目标,难度不小。

许家印买下FF

恒大健康(00708.HK)6月25日发布公告,公司大股东恒大集团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这意味着恒大正式入主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Faraday Future(下称FF),开始造车之旅。

据悉,恒大方面将委派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担任Smart King公司的董事长。同时,恒大未来将向FF提供67.5亿港元的无抵押贷款,为期三年,贷款利率为7.6%。

Smart King是香港时颖公司与以贾跃亭为代表的FF原股东以合资模式,在2017年11月30日设立的。其中,时颖出资20亿美元获取合资公司45%股权,FF原股东以FF拥有的技术资产及业务入股,获得合资公司33%股权,剩余22%股权则归属于公司管理层。据悉,时颖已支付8亿美元的投资金额,剩余12亿美元投资将于2019年12月31日及2020年12月31日之前各支付6亿美元。

FF回应:期待携手恒大

FF创立于2014年5月,其创始人是贾跃亭,公司备受国内资本与业界关注。据称,目前,FF在美国拥有核心研发团队,截至2018年6月全球雇员接近1400人,其中约1000多名为新能源汽车、计算机算法、互联网、资讯系统、AI等多方面前沿技术专业人员。FF目前在中美两地提交申请专利接近1500件,获中美颁发专利超过380件。

FF估值达44.5亿美元,此次20亿美元的融资规模超越了所有同类公司首轮融资的数额,创造了新的行业纪录。

FF方面对外表示,贾跃亭将出任FF的CEO,他将和现有管理团队继续负责FF的各项业务运营。FF方面欢迎恒大健康作为新的战略投资方入股,期待双方以中美双主场辐射全球,共同打造下一代的共享智能出行生态。作为一家初创公司,资金曾经一度是限制FF发展的最大障碍。此次恒大的加入,将极大程度上缓解FF后续的资金压力。

根据此前FF与时颖签定的协议,FF将采用AB股模式,即贾跃亭作为创始人和CEO享有“1股10票投票权”的权力,而时颖所持有的股份,则每股配有1票投票权。这一模式虽然会引起“同股不同权”的质疑,但无疑加大了贾跃亭的决策权,公司未来大的发展方向仍在贾跃亭团队的掌控中。

这一AB股模式同时也规定,在FF原股东违约的情况下,投票权将出现反转,特别投票权将回转到恒大手中。管理层股权激励的股份不具有任何投票权。

双主场同步推进

FF方面25日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恒大入主后,双方将利用中美两地的地缘优势,加速推进FF的中美双主场战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设立电动车汽车技术研发中心和制造工厂,在广州南沙建设工厂,并同时在北京、上海成立研究中心,中美两地同时布局、同步推行。

目前,公司在美国的业务正在迅速推进,备受关注的FF91的量产和交付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6月7日,FF位于加州汉福德的工厂获得了当地政府的正式许可,开始建设。目前,该工厂的第一批生产设备已安装并测试完成,汉福德当地生产和技术保障的大规模人员招聘也已全面展开。这个工厂计划于2018年年底完成量产准备。

据介绍,目前FF已经全面登陆中国,北京办公室和上海研究中心已经成立,广州南沙工厂已经正式落地并开工建设,将于2019年底到2020年初实现投产,首期计划年产能10万台。未来FF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Smart King全资持有“FF美国”和“FF香港”,而备受关注的广州南沙研发生产基地则由FF香港全资持有。这样的架构安排,使得FF可以在中国同步应用FF美国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技术。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许家印视察FF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