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记者从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了解到,自6月2日“高分六号”卫星成功发射升空后,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密云站已陆续接收到“高分六号”卫星首轨载荷成像数据。经专家判别,图像层次丰富、质量良好,这标志着“高分六号”卫星相机载荷已具备进一步获取业务图像数据的能力。

“高分六号”卫星2台相机载荷全部由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研制。相比“高分一号”卫星携带6台多光谱相机,实现覆盖宽度优于800公里指标,“高分六号”卫星配置有2米全色/8米多光谱高分辨率相机和16米多光谱中分辨率宽幅相机,具有高分辨率和宽覆盖相结合的特点,只用2台相机就实现了更优化的综合性能。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研究员张新说,在“高分六号”卫星上2台相机的幅宽范围,比“高分一号”卫星上6台相机更大、信息更丰富。特别是“高分六号”卫星相机是国内首次增加了“红边”波段的相机,能够有效反映作物种类等特有光谱特性。“比如观测小麦,如果小麦里还有大豆,两种作物可能混在一块分不清。但是加了红边光谱,就能清楚地分辨出两种作物。”张新说。

“高分六号”卫星于2015年7月正式立项。之后,长春光机所用不到3年的时间自主攻克重大核心关键技术,实现了我国大幅宽空间光学相机的跨越发展。

在“高分六号”卫星载荷相机的关键技术评审会上,评审专家组认为,“高分六号”卫星两台载荷相机,采用了多项国内首创的先进技术。其中宽幅相机采用的自由曲面超大视场离轴全反成像系统,是国际上首次应用于空间相机,也是“高分六号”卫星实现超大覆盖宽度的关键技术。高分相机采用的四点静定铰链减振系统、焦平面相变辐冷散热、大尺寸高体份铝基复合框架等技术也是国内航天相机研制中首次使用。

“高分六号”卫星的中分辨率宽幅相机采用的国产高集成度长线阵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属完全自主创新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光谱图像传感器件,填补了我国在大规模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研发上的空缺。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