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原标题:南宁海关在东兴破获多起海鲜走私案

南宁破海鲜走私案!走私海鲜有什么危害?如何分清正关和走私产品

3月23日电,南宁海关23日通报,3月份以来,南宁海关隶属东兴海关缉私分局查获多起涉嫌走私进境案件,查获涉案冻鳝鱼、冻虾等海鲜6.092吨及鲜活螃蟹10.663吨,查扣涉案运输工具6辆(艘),抓获涉案人员6名,其中1名为外国籍。

3月5日,东兴海关缉私分局在东兴市区查获冻鳝鱼2.082吨,查扣涉案运输工具1辆,抓获涉案人员1名。3月14日凌晨,民警又在东兴市区查获涉嫌走私入境鲜活螃蟹7.533吨,查扣涉案运输工具2辆,抓获涉案人员2名。

3月19日,在训练过程中,缉私民警又发现一艘满载泡沫箱的木排在中方一侧水域,随即要求该木排停船接受检查。检查结果令人意外,该木排驾驶员为外籍人员,木排无任何合法证件,船排所装运货物为走私入境的冻海鲜。后经清点过磅该批货物共计4.01吨,品种包括冻鳝鱼、海螺和冻虾仁。

3月20日,海关缉私部门又在东兴市黄花岗路旧海鲜市场查获涉嫌走私入境的鲜活螃蟹3.13吨,查扣涉案运输工具小货车2辆,抓获涉案人员2名。

南宁海关提醒,不法分子将国外的海鲜走私入境混入当地市场,不仅影响国家正常的进出口秩序,也会直接损害当地海鲜市场的公平交易。走私海鲜的来源不确定,很有可能携带有各种有害病菌和未知病毒,而且此类走私海鲜的运输保存条件不完善,极易导致海鲜变质。一旦流入市场,进入百姓的餐桌都会直接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健康,产生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

东兴海关缉私分局负责人表示,针对东兴北仑河上走私海鲜的多发情况,将加强开展水上缉私业务实训,进一步提高水上作战技能,保持打击走私的高压态势,同时希望广大群众发现线索,第一时间向海关举报。

如何快速分清正关和走私产品

一、走私高危品种要多留意

对于目前在中市场走私、分销渠道成熟的海产品种,需要特别留意。南美白对虾、银鳕鱼、格陵兰比目鱼、澳洲龙虾、墨西哥红龙、帝王蟹、巴沙鱼、冰鲜三文鱼等此前都是走私较为泛滥的产品。

二、包装多留意

根据《进出口肉类产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行政处罚实施条例》等有关规定,报关就需要提供报关单和检验检疫证书。经检验检疫合格的进口肉类产品纸箱是不会使用铁钉和铁卡的,外包装上有输出国(地区)官方检验检疫标志,有以中文标明品名、生产企业注册号、生产批号、规格、产地(具体到州/省/市)、目的地、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温度等内容,内包装须注明原产国、品名、生产企业注册号、生产批号等信息。

包装极简、无标识基本是走私的“标配”,从市场暗访以及破获案件来看绝大多数走私产品都是通过无任何标识的白箱或袋子简单包装。

对于活鲜除包装外,正规产品出口前在质量上已经经过一道检验,因此经销企业要特别留意批次产品的规格,进口商一般按规格进货,若整批产品大小严重参差不齐而且品相差、活度不高、色泽、新鲜度不够等都要当心。

三、证件要齐全

任何正关进口海产品检验检疫合格证,报关单、原产地证等证件是必不可少的。进出口商向海关报关时,需提交进出口货物报关单,报关单上有条形码。一般向海关递交报关单都要先用机器扫下条形码,然后机器会打印出来个序号,订在报关单上一同递交给海关。报关单、检验检疫证明、条形码三者须一致,并且与外包装名称对应。

四、价格需谨慎

明显低于当前市场行情价格的产品要当心。

五、可靠的才是安全的

要从品牌公司、正规渠道购买,勿贪小便宜。分销企业可以向货主索看“报关单”、“检验检疫合格证”、“卫生证书”等单证进行确认。

走私产品风险,走私海鲜如何进境?

进口海产品走私链条中越南是一个重要跳板。2001年-2016年越南海鲜进口额从2500万猛增至50亿美元一跃成为全球第五大海鲜进口国。对于人口不到1亿的小国来说,大量进口甚至高端海鲜产品的流向可想而知。2016年全国走私案审理中,广西、广东排在前两位。

东起东兴,西至那坡,这段多以界河、山峦为界的1020公里陆路边境线几乎没有天然屏障。这里是广西与越南之间的贸易走廊,也是中国走私最为活跃的地带之一。越南海防港----越南芒街---东兴是一条主要走私通道。警方调查发现调查发现走私分子突破边境线的方法主要可分为两种:一、通过边民互市贸易名义、报低货物价格等方式,走正规口岸、港口等直接将物品走私入境;二是通过“非设关走私”入境,躲避海关、边防等查处,第二种居多。

据边境当地媒体报道,走私链条利益者以居民甚至修建私人收费公路以绕过海关,方便边境走私货物。居民也参与其中。在各个主要路口,都能看到不少拿着对讲机,骑着摩托车望风的人(当地叫看水族)。年轻力壮的搞运输或看水,妇女老人也有他们的活。公路查的严,走私车辆从旁边村里小路绕,村民就组织设卡收过路费,按运输的私货不同一车几百到上千不等。村里统一组织,排班到户,按月分钱。

危害,走私海产品有何危害?

同为海鲜走私实际上也有不同手段,由此衍生的一系列走私链条盘根错杂也增加了严查的困难。主要分为以下几类:

一、逃避海关监管,虚假申报,偷漏国税。

二、走私产品逃避检验检疫监管,没有健康证书、不明来源,其产品卫生质量没法保证。

三、来自疫区或未经销毁的过期冻品,低价收购躲避检疫走私进入中国。

从以上几类走私产品来看,大部分都存在食用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海鲜走私案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