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原标题:盘龙警方云南首推“容缺受理”机制 户政办理只跑一次

盘龙警方云南首推“容缺受理”机制 真正让民众只跑一次

图为民众在户政窗口办理业务。 刘冉阳 摄

中新网昆明5月11日电 (记者 史广林)11日,解女士来到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新迎派出所办理落户业务。让她没想到的是,虽然没有带齐证件,民警却依然给予受理。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工作,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大胆创新,相继推出“容缺受理”“错时延时服务”等系列户政改革举措,真正“让民众只跑一次”,这在云南尚属首次。

盘龙分局治安大队户政中队中队长李燕春介绍,该局从2018年5月1日,在户籍业务办理中全面推行户口、居住证、身份证“容缺受理”审核审批服务机制。申请人在盘龙区政务中心公安窗口、派出所窗口办理审批服务事项时,因提交的申请材料中非关键性材料存在缺陷或瑕疵,需补正或撤换的由窗口民警出具容缺补正材料通知书,申请人作出书面承诺后,窗口予以先行受理并进入审核程序。需补缺的次要申报材料可通过邮寄、电子邮件、传真等非现场方式补正。待承诺期届满前,申请人只要提交补正相关材料,窗口则作出事项办理决定,且申请人可一次性领取相关审批结果。但需要补正的申请材料属关键性材料的,则仍按一般补正材料的程序进行。

针对“上班时公安窗口上班,下班时公安窗口也下班”,盘龙警方25家派出所户政窗口和驻区便民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全面落实八小时外预约错时服务和周末延时服务制度,城区派出所周六提供半天服务,山区的派出所窗口双休日遇赶集提供全天服务,做到“工作有时限,服务不打烊”,最大限度方便民众。

盘龙警方云南首推“容缺受理”机制 真正让民众只跑一次

图为民众在户政窗口办理业务。 刘冉阳 摄

解女士拿着书面承诺书,笑着对记者说,“今天本来就是请假来的,又没带房产证复印件。以为要带着所有材料回去,补齐手续再请假过来。没想到户政窗口办事效率这么高,这种‘容缺受理’太方便了!”

李燕春表示,盘龙警方户政窗口目前正在不断完善“容缺受理”机制,逐步改变传统窗口审批模式,从行动上体现出“民众利益无小事”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责任意识,为申报民众开辟“绿色通道”,打开方便之门。

此外,盘龙警方依托微信、微博、网上政务等渠道,创新窗口服务方式,不断拓宽民意表达渠道,做到“满不满意民众说了算”。同时,盘龙警方建立了高效投诉处理机制。在辖区公布投诉电话,广泛接受民众监督和投诉,在各派出所安装投诉意见箱。及时办理“12345”民众热线事项和信访事项,在规定时限内回告来电人,并随机回访来电人对承办部门意见、建议,改进办理工作。(完)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省教育考试院最新通知!事关高考补报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