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新华社南宁5月9日电 题:用“黄金宝地”换湿地 给绿色发展留空间——广西北海生态保护扫描

新华社记者王念、潘强、朱丽莉

严禁“高污染高能耗”项目上马、用市区“黄金宝地”打造湿地公园、严控“两高”守护碧海蓝天……近年来,滨海城市广西北海坚持“生态优势金不换”理念,守住绿色发展底线,因地制宜走“生态立市”新路,实现山更绿、海更蓝、空气更清新。

7平方公里黄金宝地打造“城市绿肺”

5月的北海春光明媚、海天一色,成群的水鸟翱翔蓝天。冯家江流域两岸,湿地公园建设正紧锣密鼓地展开。

冯家江流域位于北海未来的核心走廊,是名副其实的“黄金宝地”,经济开发价值巨大。为了还生态于民,北海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其规划为升级版的湿地公园,对这一区域进行全面环境整治,项目列入2018年北海市为民办实事的头号工程。

治理冯家江流域,包括控源截污、内源治理、再生水厂、海绵城市等工程,通过净化水环境带动周边环境发展。记者从项目规划方案中了解到,未来流域内将建造一个涵盖观鸟林、休闲长廊、水面等景观在内的约7平方公里滨海湿地公园。

“从河流到海洋,从淡水到海水,景观立体多样,这是非常罕见的大型生态整治工程项目。”负责项目开发运营的北京排水集团北海公司董事长万成仁说,他们会对50多个排污口进行全部封闭,统一经再生水厂进行处理,整个工程建成后,水质将从劣五级达到三类,真正清澈见底。

北海市生态环境保护站副站长孙雄宇说,只有还生态于民,给城市留下更多绿色空间,才能增强群众生态建设方面的获得感。

严控“两高” 守护碧海蓝天

近年来,北海相继推行多项“生态立市”行动,出台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明确禁止开发高污染、高能耗项目,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前些年,不少石英砂加工企业、旧轮胎加工厂、粗加工型玻璃厂等外地企业看中北海的沙石、港口等资源优势,希望进驻北海,但都被拒之门外。当地自2009年起就严禁“两高”项目进入,从源头控制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曾有一家外资造船厂提出在北海投资设厂,当地考虑到此类企业对环境的压力而婉拒。北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科科长邓明富说:“对环境伤害较大的企业,税收再高也不能落户。”

进入“十二五”以来,北海经济快速发展,增速一直位居广西前列,产业为城市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增量,同时也带来了能源消耗和污染物增量。但由于在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推进扎实的节能工作,近两年来北海累计实现全社会单位GDP能耗下降了4.07%。

位于北海市区50多公里外的涠洲岛,一年四季游人如织,但海岛和近岸海洋环境并没有因此受到大的影响。涠洲岛旅游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德光说,为了保护环境,整个岛上没有向海的排污口和垃圾处理站,当地在岛内建设了污水处理厂,专门购置两条垃圾清运船,每周定期将岛上的垃圾运回北海市内统一处理。

北海市委书记王乃学说,优异的生态资源禀赋,是不断释放“海”的潜力、打造向海经济、谱写海上丝路新篇章的前提和基础,守住红线才能守护好这片碧海蓝天。

生态就是生命 也是发展机遇

北海划出红线保护岛屿、湿地、红树林、海湾、湖泊,明确规定距海岸300米范围内严禁新建非公益性永久建筑,严禁填海、圈占沙滩和红树林,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战役。2017年以来,北海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率达95.6%,稳居全国前列;地表水环境质量基本达到三类标准,城市饮用水水质达标率连续五年以上保持100%;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为优,主城区生活垃圾100%无害化处理。

北海红树林面积位居广西第一,并保持稳中有升态势,总面积从2001年的4.1万亩增加到目前的4.9万亩。红树林里栖息着各种各样的海鸟,每到候鸟迁徙季节,200多种候鸟在此停歇、觅食。

今年3月底以来,渔民和游客连续多日在涠洲岛海域发现鲸鱼种群,出现频次高、数量多,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经国内多家权威机构专家近一个月的海上科考认定,该海域所发现的鲸鱼是迄今中国大陆发现的首例近海岸分布的大型鲸类生活群体。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副教授陈炳耀说,鲸群的出现说明海域生态系统保护较好。

牢牢坚持“生态就是生命”的原则,北海经济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实现了长足进步。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北海经济发展面临空前机遇,近年来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文化等互联互通日益增强。

随着投资者对生活和工作环境的品质要求的日益提升,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优秀企业选择落户的重要考虑因素。冠捷显示科技是全球知名的液晶显示器生产企业,北海冠捷总经理李朱民表示,选择落户北海,看中的不光是区位,还有北海优良的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