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原标题:社科院预测2018年农业农村发展将继续保持积极向好态势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王子侯)今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研讨会暨《农村绿皮书(2017-2018)》发布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在会上表示,预测2018年农业农村经济积极向好,有利因素增多,粮食继续增产,农民品价格保持稳定,农民收入将继续较快增长。

“2018年,我们认为农业会继续保持稳定态势。”李国祥分析,预测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6.8万亿元,比上年实际增长3%。农民消费支出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乡村消费品零售额达到5.8万亿,比上年增长大概接近12%,同时农民的消费结构恩格尔系数会进一步下降,发展型消费应该会进一步的显现。

2018年主要农产品产量预计多数还是增产。2018年粮食总产量可能会超过6.2亿吨,增长1%左右,棉花估计还会再增产,油料大概增长1%,糖料大概增长2%。2018年猪肉的产量估计可能还会进一步减产,主要是因为生产能力过剩或者阶段性过剩。牛肉、羊肉将继续保持稳定增产,水产品也是保持稳定增产。

“对于整个农产品国际贸易的展望与预测,总体上说,2018年农产品国际贸易格局变化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但进口持续扩大的态势很难改变。”李国祥说。

2018年农产品和食品价格展望与预测。李国祥认为,尽管全球粮食供求关系宽松,农产品国际市场价格可能低位运行,农业生产成本可能趋于上升,导致2018年我国农产品市场价格运行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是供给总体充裕,供求结构矛盾也在不断地改善,预测2018年农市场市场运行基本稳定,总体可能小幅度上涨,不同农产品价格走势也会呈现分化,生产者价格预测大概上涨2%。

2018年农民收入增长的预测,我们认为2018年农民收入加快增长态势可能继续保持。预测2018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1.5万元,比上年增长7.7%,加快0.2个百分点。预测农民工资性收入将超过6千元,增长幅度会达到10%。2018年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会继续缩小,从2.71缩小到2.68,下降0.03个百分点。

“正是因为这样的判断,我们认为2018年农业农村经济积极向好,有利因素增多,粮食继续增产,农民品价格保持稳定,农民收入将继续较快增长。”李国祥认为,农村深化改革,农业农村发展动能加快转换,这样一个好形势,将为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提供重要支撑,也为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