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如何推动党媒融合生产发展 听听嘉宾怎么说?

重庆华龙艾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春霞演讲 “融媒体”时代的版权管理新思路。记者 李裕锟 摄

重庆客户端-华龙网4月13日18时05分讯(记者 刘艳)在媒体融合发展及全民直播的大背景下,怎样做好视频直播,各地党媒又该如何整合资源形成战略合力?13日,在首届“全国党媒融合生产合作研讨会”上,嘉宾们开展主旨演讲、主题沙龙,分享经验,听听他们都带来了哪些干货?

如何推动党媒融合生产发展 听听嘉宾怎么说?

杭州趣看科技有限公司CEO李倩演讲。记者 李裕锟 摄

新闻生产视频化成发展趋势

“移动时代,用户更多地谋求‘进入’到新闻事件现场,体现自己的‘在场感’,以自己的主观视角来观察现场。”研讨会上,杭州趣看科技有限公司CEO李倩在分享中表示,当传统媒体开始将移动视频作为移动产品的新方向时,将把视频常态化,新闻生产的趋势在视频化。

环球时报英文版Facebook负责人潘姿邑说,目前他们在Facebook等海外社交媒体上做直播。从Facebook调研数据显示,71%的用户倾向视频阅读,“00”后更愿用海量时间进行视频和直播阅读,直播形式开始由横屏时代转入竖屏时代。

新京报视频部主编、“我们视频”执行制片人刘刚也表示,视频直播已成为媒体平台的标配。

如何推动党媒融合生产发展 听听嘉宾怎么说?

嘉宾主题沙龙谈小屏直播趋势。记者 李裕锟 摄

直播选题可走“新闻+生活”路径

直播已站在风口上,如何做好视频直播?在李倩看来,大部分媒体都把精力放在了到达这一端,专注考虑用什么形态,用什么新的呈现方式来交给用户,但是却很少把精力放在内容生产上。但是未来成功的媒体一定是实现了生产和到达的两端的匹配。

“媒体人需要创新意识,拥抱新技术。”刘刚认为,要提高媒体本身内容的生产能力,移动端资讯直播的重点是选题,紧跟热点,要从传统的等料到主动监控。此外,刘刚建议,要加强和平台的合作,拥抱平台,提升影响力。

封面新闻总编辑助理、直播视频总监崔燃认为,在小屏直播上,选题要打开“新闻+生活”的路径,不再局限于传统选题思维。

如何推动党媒融合生产发展 听听嘉宾怎么说?

嘉宾主题沙龙分享小屏时代主流媒体的探索与经验。记者 李裕锟 摄

建议整合资源扩大影响力

有了好的内容,如何扩大影响力?在大河报副总编辑李红军看来,具有公信力,产品严谨,这些都是党媒做视频直播的优势。但如媒体各自为战,传播渠道、效应有限。建议各媒体的资源进行整合,以发挥出更大效应,更好地传播正能量,履行党媒责任。

触电新闻运营总监董江烁提到,他们曾联合广东珠江台《今日关注》栏目,一起举办小记者选拔大赛,通过“大屏+小屏”联动,整合资源的方式,成功打造大IP,成为爆款,不仅引来学生围观,从中也获得不少学生家长用户。

如何推动党媒融合生产发展 听听嘉宾怎么说?

台下嘉宾拿起手机拍摄主题分享。记者 李裕锟 摄

研讨会上,不少嘉宾也提到随着视频直播发展,要加强视频直播人员的能力提升。广东“南方+”客户端内容运营中心副总监张哲表示,媒体做直播,要解决文字记者不敢出镜的问题,要加强出镜记者的培训。大河报副总编辑李红军说,无人机、VR等技术将是视频直播人员的必备技能。

如何推动党媒融合生产发展 听听嘉宾怎么说?

台下嘉宾现场提问互动。记者 李裕锟 摄

版权保护受关注

随着网络发展,媒体的原创作品被广泛转载,版权保护也是嘉宾关注的焦点。封面新闻总编辑助理、直播视频总监崔燃就表示,“重视版权,你做的东西才有价值。”

重庆华龙艾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春霞表示,版权资产管理不完善、侵权监测取证难、对侵权行为缺乏真正的追究,这些都客观上造成了媒体版权维权的困难。

如何推动党媒融合生产发展 听听嘉宾怎么说?

现场多组嘉宾做主题分享。记者 李裕锟 摄

“媒体一定要重视版权、重视原创。”张春霞说,有效的技术平台支撑将有助于媒体版权保护。“艾上维权”—中国版权共享云平台就具有确权、监测、取证、维权、分析等功能,可实现作品确权、全网监测、取证等工作全部自动完成,让媒体版权维权更加轻松便捷有效。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党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