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獐子岛居民:员工监守自盗 公司资产严重流失

截至目前,獐子岛已经多次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和关注函,要求其说明未重视生产经营异常的原因,说明公司是否就存货异常情况制定相应的内部问责制度。证监会也就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问题对獐子岛展开立案调查。截至2月22日上午,獐子岛股价收报4.11元,相较1月31日发布公告时,股价下跌幅度达46.83%。

在獐子岛上的采访中,记者遇到的每一位员工和岛民都不约而同地反映了公司的管理问题,其中最让他们不能容忍的是,集团多年以来内部员工偷盗成风。2012年,獐子岛就曾出现2600万元扇贝遭内部人员盗窃的事件。公司员工表示,这样的偷窃和丢失在集团内部经常发生,公司领导睁一眼闭一只眼。

辽宁省大连市獐子岛镇居民:公开的秘密,卸贝的工人有好几个都有轿车,后备箱全装的扇贝去卖,看门老头都喝茅台,拉贝的车到没有路灯的地方就停了 ,来车就往下倒贝,还有内部的司机就往外送货,都是明目张胆地送货。

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员工:就在金贝广场,他们都把这个货运到大连去了,运到金贝广场里面,在金贝广场里面货物都给弄走 。

记者:你们都知道啊?

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员工:知道。

辽宁省大连市獐子岛镇居民:年年偷得都不能看,海螺在大连都丢老了。那都丢哪去了,一个企业单位丢十九八斤,丢五六十斤你不知道,你都成车往外丢,你不知道。

獐子岛集团是集体企业,岛上1.8万居民中,很多人都是上市公司的股东。岛上居民向记者透露,獐子岛内部贪腐成风,即便有人举报,最后不了了之,内部问责不透明。

辽宁省大连市獐子岛镇居民:吴厚刚的弟弟买的(渔具),30块钱买的,到公司账是96块钱。当年山东的海参苗是180块钱一斤,而公司入账的海参苗种的价格是800块钱。

业内人士分析,獐子岛公司把扇贝死亡原因归结于天灾,还可能据此希望政府免除海域的使用金,同时给银行施压,从而延期还债。按照2018年2月5日披露的公告显示,獐子岛目前总海域为234万亩,一年要交纳1.17亿元海域使用金。獐子岛在公告中称,根据有关海域使用金减免的规定:“遭受自然灾害或者意外事故,经核实经济损失达正常收益60%以上的养殖用海”,可依法按程序申请海域使用金减免。

广东中投恒泰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余少波:现在的公司负债率非常高,因为短期中期和长期的负债,有30个亿左右了,那么短期需要还的债就20亿左右,公司现在它能够动的流动资金,大概也就是6到7个亿左右,离20个亿这个缺口非常大,这个我相信上市公司心里很清楚。那么我们如果在年报方面 或者说我们一个公告出来,告诉你公司现在是出现了意外的情况,我们可能会造成很大幅度的亏损,那么这一块其实相应是给自己减了负。

深圳金柏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榕:通常一个业绩良好的公司,这样做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他们出现像这样的一个突发性的事件,导致这么大规模的资产损失,那就很难说了。

獐子岛公司突然爆出亏损6.29亿元,相当于2016年净利润的近8倍,业内人士怀疑,巨额亏损数据背后,可能有财务上的考量。此前,獐子岛集团因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亏损,股票于2016年被ST。此次6.29亿的亏损可能是公司通过大额计提的方式,避免再次ST。

央视獐子岛:扇贝死了或为人祸 员工监守自盗严重

广东中投恒泰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余少波:如果我们第二年(2018年)再亏损,那就很有可能说会第二次被ST,第二次被ST的话那么情况就不一样了,一个上市公司它也会有比较大的压力,那么第二的话如果说我们一次性地把计提的数额放大一点,第二年往往其实更容易一次性地把大的包袱甩掉,出现扭亏轻装上阵。

信息披露时间点蹊跷 基金“精准”减持

关于獐子岛扇贝的离奇死亡,除了死亡原因,宣布死亡的时间点也是非常蹊跷。根据獐子岛集团2017年10月25日发布的公告,公司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结果正常。可就在1月31日,扇贝却突然大批死亡,这短短的三个多月内到底发生了什么?扇贝为什么突然都死了呢?

2017年10月25日,獐子岛集团发布公告称,集团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结果显示,涉及2014—2016年底播预估到2017年10月末未收获的135万亩虾夷扇贝尚不存在减值风险。而在1月31日,公司公告巨额亏损,称大量扇贝突然死亡。对于这三个月内发生的巨变,獐子岛集团在2月12日晚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的公告中称,“此次虾夷扇贝遭灾,公司虽然监测到相关指标异常情况,但是基于历史经验、抽测结果以及生产经营数据,对相关指标异常及虾夷扇贝偏瘦等情况未给予足够重视。”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辽宁省大连市獐子岛镇居民:(10月)中旬就发现死得挺多的,还以为是正常死亡,11月份就发现接近90%死亡,就感觉这个不对劲了。董事长也回来,而且有不少专业人员。

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贝广场员工:十一月份货量确实是少,但是过了十二月份以后,他们都上不来货了。

捕捞的扇贝大幅减少,出货量也随之锐减。对此,獐子岛内部员工向记者反映,11月份发现扇贝死亡之后,公司还曾给各级管理人员开会,要求大家不要向外泄露。

央视獐子岛:扇贝死了或为人祸 员工监守自盗严重

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船员:干贝(扇贝)死亡不要对外讲,就是在中层以上告诉他不要对外讲,你现在去问领导,一个都问不出来。

在此期间,2017年11月13日至12月19日,獐子岛集团二股东和岛一号投资基金披露减持,分四笔卖出獐子岛股票199.85万股,占比0.28%,套现逾1500万元。从减持均价来看,有三笔均价在7.9元左右,与和岛一号基金2016年买入獐子岛股票的价格(7.89元/股)相差无几。

安徽安爵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刘榕:一般大股东减持通常是在逢高的时候减持,股价高的时候正好有相应的获利,没有获得任何收益的情况就去减持,那很大(程度)肯定是为了规避风险,我也看了一下,它这段时间的成交额非常小,平均可能都在几百万左右,那也可能是确实减不了特别多的货。

资料显示,持有和岛一号基金的一部分是獐子岛集团自家人。2016年,獐子岛员工共实际出资6780万元,其中董监高出资1983万元,参与认购和岛一号基金。和岛一号证券投资基金2017年3月份到期,有机会退出,但并未有动作。目前,深交所要求獐子岛说明,和岛一号投资基金减持公司股份的动机和目的,并说明其在减持公司股份前是否知悉公司2017年度预计净利润将出现大额亏损的情况。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