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从“站到站”到“站到门” 今年春运和往年有点儿不一样

年关将至,“每逢佳节倍思亲”的传统情结,以四两拨千斤之力撩起离乡人内心的涟漪,催生出一支逐年壮大的春运大军。春运发源地的广州更是压力巨大。

曾经,通宵排队买票的队伍几公里,进站时的你推我搡,为挤上火车肩膀顶、用手推、必要时脚帮忙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不得不让人感慨“人在囧途”……

现在,刷脸进站、站内VR全景导航、大数据分析精准售票、自主选坐、微信支付、互联网订餐……铁路春运正在被高科技重新定义着。

改变在一点一滴中发生。

今年的春运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第一个春运。随着科技设备的不断投入,铁路春运已步入智能化时代,越来越智能、便捷。

广铁集团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慧化共享型便捷交通接驳体系等,无一不提升了旅客的出行体验。

自助售票机多种支付方式购票

智能化春运:高科技让回乡更快速、便捷、贴心

图为广州南站的自助售票机。

网站和移动端购票系统不断升级,广州南站的自助取票机大量投放,有效地疏解了购票高峰。广州南站开通了支付宝、微信、银行卡和现金支付四种支付方式。同时,在售票大厅有志愿者和导购全程为旅客提供购票、退票改签、咨询等服务。

据了解,在春运最受关注的“车票”方面,2018年铁路春运互联网售票再创历史新高,12306实现“双云互备保障”,12306网站和手机APP运行稳定,购票顺畅。车上互联网订餐升级,压缩时效,下单从最迟2小时压缩到1小时,进一步丰富餐食品种,提供特产预订,旅客体验大幅改善。

智能刷脸进站

智能化春运:高科技让回乡更快速、便捷、贴心

图为正在广州南站使用人脸识别自助验证设备“刷脸”进站的旅客。

手工查验实名制的方式将慢慢被淘汰。人脸识别自助进站、电子提示排队系统、站台语音安全提示系统等项目的试水运行,助力春运工作有序展开。据了解,在“刷脸”进站时,旅客只要将二代身份证和磁卡车票在机器上轻轻一刷,并对准屏幕完成票、证、人合一的核验后,闸机就会自动打开,完成自助进站候车的过程。

今年春运,为应对高峰客流,广州南站共开放52台人脸识别自助验证设备,持二代身份证的旅客可自助验证通过,单人单次通过最快只需2秒。这套新科技设备是去年春运投入使用的,在今年春运前,铁路部门对设备优化升级,验证通过速度由原来的5秒压缩到2至3秒。

智能大数据分析

智能化春运:高科技让回乡更快速、便捷、贴心

图为广州南站综合指挥中心。

在没有精确统计办法的年代,只能靠直观目测来判断客流量。“以前春运有多少外来工,看看站前广场上有多少编织袋就知道了。”一名广州站客运员说。

现如今,广州火车站等客流量较大的车站采用了AI机器视觉、大数据平台智能分析等技术,对重点区域人群实时监控,通过大数据“数人头”,确切掌握整个火车站区域的滞留人数。如果持续拥挤,相关部门将采取措施疏导乘客。

为解决车站作业区域大、列车密集、旅客多、安全监控难等问题,广州南站在全国铁路率先创建了综合指挥中心,运用科技手段保安全。“综合指挥中心有8个子系统,全面整合了行车组织、乘降组织、售票情况、设备状态、岗位人员等各方面信息资源,实现人机互控。”广州南站工作人员讲解时说。

同时,广铁对往年贫困地区旅客春运期间火车出行大数据进行分析,根据其出行规律,有针对性地安排运能、预留票额,开展精准售票服务。在广深地区等务工人员集中地,开行扶贫专列,服务沿线群众,这对贫困地区旅客乘车是极大的保证。2018年春运,广铁集团还推出了系列专列:精准扶贫专列、摩托大军专列、外卖小哥专列、贫寒学子专列、外来工返乡专列、城市建设者专列、爱心专列。

智能站内导航服务

智能化春运:高科技让回乡更快速、便捷、贴心

图为使用者向记者演示广州南站3D立体全景导航。

火车站工作人员里三层外三层被围着问询的现象再也没有了。铁路部门在广州南站开发了手机APP和室内导航系统,只需手机下载导航软件,3D立体全景会显示其中,选定目的地,就能自动形成行走和运动的路线,定位目标方位。

广州南站是全国屈指可数的高铁大站,总建筑规模高达60多万平方米。为了让每天近60万名旅客顺利进出,车站还建立起了以地面标识、静态揭示、灯箱指示和语音引导为一体的立体式引导标识系统。

智慧化共享型便捷交通接驳体系

智能化春运:高科技让回乡更快速、便捷、贴心

图为停在广州南站南1停车场的共享汽车。

高铁现在已成为春运主力军,今年春运动车组发送人占比将达60%以上,去年为50%。临客中动车组占比从去年36%提高到今年的43%。高铁发送人数占比的提高,一方面说明高铁的作用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使旅客的平均旅行时间降低,回家路更为快捷。

广铁集团为服务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在2018年春运期间首次推出“高铁+共享汽车”便民举措。通过在广州南站提供新能源车位、搭建互联网平台和增添智能化的停车设施,引入共享汽车服务,为旅客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出行体验。据介绍,广州南站目前设有1100多个车位,主要用于共享汽车调拨和保养。智能化的“高铁+共享汽车”为旅客提供了更贴心、更人性化的服务。

铁路客运工作的每一点进步,都凝聚着亿万乘客的巨大期待,智能化春运带来回乡路的快速、便捷、贴心无疑是对乘客期许的真诚回复。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