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原标题:今冬以来最强低温雨雪冰冻来袭 多地提前准备积极应对

今冬以来最强低温雨雪冰冻来袭 多地提前准备积极应对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 据天气预报,23日夜间至28日,我国将出现今冬以来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为严重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其中陕西、河南、安徽、浙江等6省部分地区有暴雪,局部大暴雪,局地积雪可达40厘米以上。同时23-26日,中东部大部气温普遍下降6-8℃。中央气象台24日06时发布暴雪黄色预警。

中东部局地降温10-12℃ 寒潮蓝色预警持续发布

受强冷空气影响,24日至26日,我国中东部部分地区仍有4~5级偏北风,阵风6~7级;青海南部、陕西南部、四川盆地、湖北中西部、湖南及贵州等地气温下降6~8℃,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期间,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江南东北部至广西东北部、贵州南部等地,-10℃线位于黄淮东部-华北南部-西北地区东部一线;中东部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2~5℃,部分地区偏低6℃以上。中央气象台自21日18时开始发布寒潮蓝色预警,24日0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27日至31日,受补充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自北向南气温还将有所下降,并继续维持偏低状态。

降雪时间长累积降雪量大 上海杭州或迎初雪

除了降温,冷空气和暖湿气流还将联手带来大范围雨雪。预计23日夜间至28日,甘肃东部、陕西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南、湖北、安徽、江苏、湖南及江西北部、浙江北部等地将先后出现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其中,陕西东南部、河南南部、湖北大部、安徽、江苏南部、浙江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雪,局地大暴雪;上述地区累计雨雪量有10-30毫米,局地40-60毫米,贵州、湖南、湖北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冻雨。

上海中心气象台23日21时发布天气预报,今天上半夜转阴有雨或雨夹雪。东北风4-5级。最高温度4度,最低温度1度。这将是上海入冬以来迎来的第一场降雪。

24-28日浙江也将迎来明显的持续雨雪冰冻天气。今天西北山区有雨夹雪或雪。明夜起随着雪线推进,浙北和浙西北山区将率先迎雪,其中强降雪时段出现在25-26日,杭州、嘉兴、湖州、绍兴、宁波、金华等地区有明显降雪,部分中到大雪,山区有暴雪,杭州初雪报道,城区也将出现积雪。

春运期间冷暖波动较大 各地多举措保交通安全

为降低暴雪对铁路运输安全和运输秩序的影响,铁路部门暂停了1月25日京沪、宁蓉、沪宁、宁启、宁安、宁杭、合福、合蚌等高铁线路相关列车车票发售,并视天气情况进一步采取停运部分列车等措施,以降低暴雪对铁路运输安全和运输秩序的影响。

另据历史资料统计表明,春运期间正值冬春转换时段,是低温、雨雪、冰冻、大风、雾霾等气象灾害的多发期。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表示,经相关部门共同研判,今年春运工作面临新形势、呈现新特点。

第一,2018年春运客运量与去年基本持平,预计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8亿人次,客运总量增速放缓但结构发生变化,其中铁路、民航运输需求仍保持较快增长。第二,今年春节时间较晚,节前客流相对平缓,节后探亲、旅游、学生、务工客流叠加,高峰时段运输保障压力加大。第三,近几年自驾出行持续增多,保障道路安全畅通的任务加重。第四,冬春煤炭、粮食等大宗物资运输需求旺盛,客货统筹难度较大。第五,气温的波动对油气资源的进口、加工、运输、调度等影响非常大,春运期间油气资源的调度对气象服务提出较高需求。

多部门紧急部署 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针对本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国家防总22日向上海、江苏、贵州等省(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长江、黄河、淮河等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提前做好安排部署,切实强化应急值守和会商分析,密切监视雨雪冰冻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提前落实各项防范措施,重点做好雨雪冰冻防范、群众饮水保安、山洪灾害防御、工程建设安全和次生灾害防范等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国家减灾委办公室日前也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积极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农业部对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高度重视,紧急部署防范应对工作,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安全,确保冬季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和农产品市场价格基本平稳。

多地提前准备积极应对:发布预警 学校停课

山东省各地通过各种渠道,向公众发布了超过百条气象灾害警报与预警信号,包括寒潮蓝色预警、道路结冰黄色预警。因雨雪等原因,山东多条道路封闭或限行,同时为确保安全,铁路部门对京沪高铁部分旅客列车限速运行,有部分列车晚点。

贵州省气象局及时向交通、民政、电力等部门报送《气象信息报告》,建议做好交通监管和防寒保暖等应对工作。各级基层气象部门正加大基础设施巡查检修力度。在贵阳市,高速交警方面将持续开展抗凝巡查和预防性撒盐除冰。

1月23日,合肥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新一轮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应对工作的通知》,通知称24日-28日,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幼儿园和农村高中阶段学校停课,期末考试未进行的暂缓进行。

南京市鼓楼区、秦淮区的小学将原定于25日、26日开始的期末考试要提前到22日、23日进行。这是因为根据天气预报,24日起南京将迎来雨雪天气,学校为了保证学生的出行安全,对期末考试时间做出调整。

昨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上海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和各有关部门、新闻媒体要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及时公告气象和路况、交通等信息,加强防冻防滑、冰雪天气安全驾驶等知识宣传,提醒市民做好防寒保暖、注意出行安全。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