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和生活理念的提升,食品安全越来越受到关注。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回应了公众对保障食品安全的诉求。

在此背景下,11月12日至13日,由南方都市报社联合好丽友食品有限公司举办的“食品安全·共治共享——2017好丽友媒体工作坊”在广州顺利举办。食品安全领域资深专家学者及国内30余家媒体记者,就中国食品安全挑战、食品安全治理探索及食品安全报道展开探讨。媒体一行还来到好丽友花都区工厂,了解现代食品企业品质管理体系及食品安全共治共享中的企业参与。好丽友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世杰、南方都市报编委谢艳霞为此次工作坊致辞。

食品安全分享会在穗举行  各路媒体畅谈“舌尖上的安全”

扫除食品安全认识误区与盲点

鸡精里是否含有味精?食品过期后还能不能食用?购买食品中发现异物,问题是不是一定出在生产环节?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常务委员钟凯以“说说食品那些事儿”为题,指出当前公众对食品安全存在大量认识误区和盲点。  

食品安全分享会在穗举行  各路媒体畅谈“舌尖上的安全”

2015年10月新实施的《食品安全法》在总则中明确提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原则,即“食品安全工作实行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建立科学、严格的监督管理制度”,激发社会力量共同治理食品安全问题。其中社会共治要求社会参,而社会参与则需要多方努力,扫除社会对食品安全的认识误区和盲点,科学理性地认识生活中的食品问题。钟凯在分享时指出,公众对食品安全的认识误区和盲点,导致出现很多“食品安全事件”,造成社会恐慌和食品行业损失。因此,媒体须科学严谨地认识食品问题,避免陷入同样的误区,违背维护公共利益的初衷。

在分享过程中,钟凯博士使用案例风趣生动地讲解了食品中的问题和知识,例如为何食品宣称不含调味剂、人工色素、防腐剂等,对消费者没有实质意义?他还介绍在现代生活方式下,对于类似方便面这样的“垃圾食品”,公众也要辩证看待,因为“在什么情况下吃什么食物是有讲究的”,不能对这类类食品一概而论。他认为,科学地看待食品安全问题,是媒体和社会都应该培养的能力和观念。

转变监管思路 实现共治共享  

食品安全分享会在穗举行  各路媒体畅谈“舌尖上的安全”

去年国务院食安办等17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主题宣教实践活动,以“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主题,这反映了政府努力转变监管思路的努力。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社会治理做了富有深刻内涵的表述,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强调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在食品安全领域,共治共享已经成为政府监督管理创新的未来方向。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食品安全国家十三五规划专家委胡颖廉以《推进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为题,分析了我国粮食安全、营养安全与食品安全的重要性,指出当前中国面临劣质食品、化学污染等风险;而监管方面还存在缺陷,如立体有效的监管体系还未建立、基层监管环节薄弱等。他认为“监管是市场的补充,而非替代”。政府监管不能替代市场,而是应该将治理权归还给市场和社会。这意味着,“发证、检查、处罚”这种传统单一的行政监管思路,必须向以企业自律、行业监督、行政监管、媒体监督、司法裁判为主的治理思路转变。胡颖廉认为,要“从监管到治理”,建立信息化、专业化、标准化的现代食品安全治理体系。

媒体秉持社会共治的责任感

工作坊期间,南方都市报资深记者黄芳芳与南方周末资深记者郭丝露从食品安全报道角度,分享了对媒体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看法。

食品安全分享会在穗举行  各路媒体畅谈“舌尖上的安全”

黄芳芳指出,食品安全报道关系社会公众的切身利益,一旦出现虚假报道,将会误导社会恐慌,造成行业损失。当前新媒体时代,很多媒体求快、求关注度,往往停留在告知公众的层面,而没有深入调查。因此,食品安全报道必须遵循实事求是、客观公正,避免假新闻,为公众提供事实真相。她还强调,食品安全报道除了监督报道,更需要有科普意识,让公众更好地认识食品安全问题。

郭丝露在分享中表示,食品安全报道与产业联系非常紧密,客观公正的报道,对产业的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媒体记者要有更强的使命感、更敏锐的触觉、更多自重,秉持社会共治的责任感,从而让媒体和产业更好地参与食品安全共治。此外,她还分享食品安全报道选题、写作方面的技巧,现场记者对此积极交流了各自的心得和想法。

最后,媒体一行来到位于广州市花都区的好丽友工厂,参观高效有序的自动化生产线,了解了先进的品质管理理念。“本次与南都合作,发起媒体工作坊活动,是我们在推动食品安全共治共享方面又一次新尝试。”张世杰说。他表示,好丽友食品有限公司积极而深度地参与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推进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与媒体、社会共同协作,构建食品安全治理体系,从而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美味、健康的产品,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分享会在穗举行  各路媒体畅谈“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刘微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食品安全分享会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第二届“商通四海 福聚闽江”商旅推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