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9月11日至24日,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督查组分别对山西省、福建省、天津市大检查工作进行督查。督查组共检查了20个市(区)、35个县(市、区、街镇)和相关行业管理部门,随机抽查生产经营企业145家,对8月份国务院安委办督导组发现问题和隐患情况进行再检查,并对三省(市)大检查工作进行现场考评。

国务院安委会部署开展大检查以来,晋闽津三省(市)细化大检查内容,强化专项整治,加大整改力度,狠抓责任落实和督查考核,大检查工作推进有力,取得一定成效。山西省从政府和部门、重点行业领域、各类生产经营单位3个层面,明确104项具体检查内容。对所有工商注册登记市场主体推行安全监管挂牌责任制,逐一明确安全监管部门和责任人。福建省结合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实际,提前在全省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工作。厦门市湖里区坚持在全区推行铁腕治安,创新建立“安全生产督查通报约谈制度”,并率先建立县区级瓶装燃气用户动态管理系统等。天津市提出了“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和“铁面、铁规、铁腕、铁心”的“四铁”工作要求。蓟州区全面推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实现了大检查“全覆盖”。一些企业采用新技术和新方法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提升了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技能。

同时,督查中发现晋闽津三省大检查工作存在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大检查推动落实存在差距。山西省部分县区级政府没有按照大检查方案要求,做到对辖区生产经营单位检查的全覆盖;福建省住建厅、交通运输厅、质监局安全生产大检查通知仅发至地市对口部门,未将通知要求部署到省管企业;天津市滨海新区交通运输管理中心对《限期整改通知书》中要求的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的整改事项跟踪不及时,逾期2个多月才进行复查。二是监管执法存在不全面不严格的问题。山西省部分市、县尤其是县一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普遍执法意识不强,检查多、执法少,只检查、不执法以及执法不严格、不规范的问题比较突出。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道路运输管理所仅对通过标准化达标的企业进行了检查,对其他监管企业未实现100%检查、100%签订自查自改承诺书。天津市公安局武清分局交警支队在检查天津正威燃气集团公司有关安全生产工作时,在问题尚未整改完成的情况下就下达了复查文书。三是隐患问题整改力度还需加强。山西省部分企业隐患整改未做到举一反三,就隐患改隐患,同样的问题反复出现。福建省三明市麦尔食品有限公司大检查期间,隐患整改走过场,多次检查均出现消防通道堵塞问题。中化天津滨海物流公司隐患排查整改没有形成闭环管理,存在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督查组已将现场发现问题反馈给晋闽津三省安委会,要求认真查找原因,抓紧制定改进和预防措施,督促整改到位,整改情况将被纳入10月份国务院安委办“回头看”重点检查内容。同时要求各地深化细化大检查工作,严格落实各项责任措施,严密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国大学支持巴勒斯坦抗议愈演愈烈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