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光明网大同9月23日电(记者 张舟)“因为我们是手工技艺,是有生命力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同铜器制作技艺传承人李安民语重心长地说。

日前,“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山西行走进大同,采访团探访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大同铜器制作技艺。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手工技艺为大同铜器注入旺盛生命力

国家级非遗大同铜器制作技艺传承人李安民的学生在手工制作大同铜器 (光明网记者 张舟 摄)

据了解,大同铜器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在两千多年前就拥有炉火纯青的手艺。 一九七三年周总理陪同法国总统蓬皮杜访问大同时曾以“九龙奋月”铜工艺火锅作为国礼馈赠。大同铜器种类繁多、工艺精湛、造型独特,具有很高的使用价值和观赏价值。有系列工艺火锅、宫廷御锅、旅游纪念等八大系列,二百多个品种,三百五十多个花色。

作为大同铜器的领军人物、工艺师,七十七岁的李安民从事大同铜器行业已经五十多年。20世纪90年代末期,由于种种原因,工厂停产,技术人员流失,大同铜器的传承面临危机,为了让大同铜器代代相传,保护这门地方传统的制作技艺,已经退休的李安民“重操旧业”,召集“旧部”。

李安民认为,正是手工技艺为大同铜器注入了旺盛的生命力。

据了解,工艺火锅无论大小、材质,大都以镶嵌、浮雕、勾线、鎏刻等精细手法制作而成。一件作品要经过熔铜、锻造、焊接、雕錾、挂锡、抛光、组装等多道工序才能完成。

“一般学生至少需要学三年才能做最简单的火锅,要成为一个合格的技师需要十年的磨砺。”李安民介绍说,“我觉得要做好这一行,就得追求'工匠精神'。具体来说,得喜欢爱好这一行,要具有一定的绘画基础,还要肯下功夫,要坚持下去。”

“过去在厂里面都六十岁以上的老师傅,而现在我学生很多是年轻人,最小的二十六、七岁。”跟光明网记者谈及传承问题,李安民颇为自豪,“我学生现在都是省市级大师,一些学生做的铜器比我做的还漂亮呢!”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手工技艺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首次采用长航程无人机开展防山火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