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真实聊天记录:相亲来的婚姻还能相信吗?

真实聊天记录:相亲来的婚姻还能相信吗?

真实聊天记录:相亲来的婚姻还能相信吗?

真实聊天记录:相亲来的婚姻还能相信吗?

九月七日凌晨,Wephone创始人苏享茂因不甘前妻骚扰,跳楼自杀,仔细看一下整个事件的发展,相亲网站“优质女”利用种种手段逼死IT精英,实在是令人唏嘘不已。苏享茂生前与翟欣欣聊天记录也因此曝光。

WePhone创始人苏享茂跳楼自杀:这女人比马蓉还毒!

翟欣欣,女,86年生人,与死者苏享茂通过某相亲网站相识,认识3个月即结婚,而婚后1个多月时间便开始了悲剧的发生。据苏留下的相关书信、动态、截屏,可以看到女方在之前就有过类似经历(几年前离婚索赔男方20万元)。

WePhone苏享茂翟欣欣聊天记录曝光 苏享茂自杀翟欣欣难辞其咎

最近WePhone开发者苏享茂因婚姻家庭纠纷,写下遗书自杀,称自己遭遇前妻的骗婚与勒索,不堪重负离开人世。

据遗书中披露,苏享茂与前妻翟欣欣是网络相亲平台认识的,二人3月份认识,6月份领证。翟欣欣与苏享茂结婚前曾有过一段婚姻,也是结婚一个月即离婚,离婚时向对方索要分手费20万。

从遗书披露的时间看,苏享茂与翟欣欣二人6月7日结婚,7月18日离婚,婚姻仅仅维持了42天。这42天,苏享茂为翟欣欣购买房与车等物品共计支出1300多万,平均每天花费30多万。苏享茂称资金链断裂,不堪重负,不想继续活下去。

同时,翟欣欣为了离婚获得财产,使用了多种威胁的手段,比如第一,举报苏享茂漏税;第二,称自己的舅舅是警察,可以让苏享茂倾家荡产;第三,聘用律师对苏享茂进行威胁与骚扰。

WePhone创始人苏享茂自杀事件:前妻构成敲诈勒索罪

鉴于苏享茂与翟欣欣婚姻关系期间的种种蹊跷的表现,以及翟欣欣两次婚姻中明显的求财意图,网友怀疑翟欣欣属于骗婚。

实际上,实践中形式上婚姻只有有效与无效之分,并没有真假之别。只要依法领取了结婚证,都是真实的婚姻,所以苏享茂与翟欣欣形式上,仍然是合法的婚姻。所以这种形式合法即婚姻合法的规定,容易给骗子形成一种抗辩:认为我不是骗婚啊,我是真结婚,通过婚姻拿走“我的”财产。

而所谓的骗婚,则是不关心是否存在形式上的结婚证,所有不具备结婚共同生活的目的,仅仅利用结婚的合法形式骗取对方财产的行为,都认为是骗婚。

实践中,还有两种常见的骗婚方式。而翟欣欣这种可能是互联网时代新的犯罪。插一句题外话就是,新的技术带来了新的生活方式,便利了人类的同时,也会带来新的犯罪升级。相比于传统常见的骗婚,互联网时代的骗婚可能更隐蔽。所以这些例子也提醒我们,别总满脑子想着新技术解放人类,解放之前也可能先是自我毁灭。

第一种,以介绍对象的名义在婚姻过程中骗取财产。如以介绍对象为名,骗彩礼,有的甚至领取结婚证,结婚后消失。这种是传统就有的诈骗手段,通常骗取找对象困难的年轻人,利用对方焦急成婚的心态,索要高额的彩礼、嫁妆,在结婚后寻找机会外出突然消失。

第二种,是近年来新出现的针对拆迁的地区的骗婚。有团伙通过给老光棍或者年龄较大的成年人介绍对象,办理结婚手续并共同生活,有的共同生活时间可能还比较长。结婚后一旦拆迁补偿到位,马上以感情破裂为由离婚,请求分割拆迁补偿款。

对于第一种,当然可以认定为诈骗罪。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因此诈骗罪考虑的是主客观一致的标准,即便婚姻的形式合法,但是以合法的形式甚至利用婚姻,实现诈骗的目的,依然不妨碍诈骗罪的成立。

第二种骗取拆迁款的行为,因为存在婚姻的事实,甚至存在长期的生活,报警进入刑事程序的相对较少,大都在民事案件中出现。所以,通常还很难认定为犯罪,只是见到很多新闻报道而已。但是这种显然也属于广义上的骗婚。

对于翟欣欣骗取苏享茂婚姻,并勒索离婚所要大量财产的行为该如何定性。因为披露的事实还较少,判断难度较大,笔者倾向于尝试认定为敲诈勒索罪。

婚姻形式的合法,以及合法的离婚形式,虽然不阻却诈骗罪的成立,但是毕竟属于合法的婚姻期间,财产关系受到婚姻法的约束。对双方当事人婚姻期间,财产交付时的主观意思有很大影响。苏享茂结婚后支付财产的行为,究竟是被骗还是自愿,目前很难区分。而诈骗罪被害人是否在被骗的情况下支付财产,又是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无疑对认定诈骗带来很大的困难。

从行为上,翟欣欣的行为可能更符合敲诈勒索罪的构成要件。我国法律规定,对被害人使用威胁或要挟的方法,强行索要公私财物的行为即构成敲诈勒索罪。尽管夫妻之间的敲诈勒索行为很少见,但是敲诈勒索并不排斥夫妻关系,尤其处在离婚阶段的夫妻。

第一,夫妻之间的勒索行为也可以构成敲诈勒索。感情已经破裂,走入离婚程序中,以勒索对方财物为目的,利用自己掌握的信息威胁或要挟对方,属于敲诈勒索的行为。

第二,从主观与客观方面看,翟欣欣实施了要挟与威胁的行为,这种行为对苏享茂来说显然是非常具有威慑力的,甚至已经摧毁了他生活的勇气,他不但交出了自己创业的财产,还丧失了生活的勇气,这都可以看出翟欣欣实施威胁行为的针对性与威慑力。翟欣欣必然是精于心计,通过婚姻了解了苏享茂的性格弱点,给予了毁灭性的打击。

而认定敲诈勒索唯一的难题在于数额。这个案子中,苏享茂在一个多月的时间,为翟欣欣花费1300万,由于作为被害人的苏享茂已经死亡,很多事情可能无法查清。这1300万中合法支付的部分,与被敲诈的部分可能不容易区分。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SNK经典IP回归 《合金弹头:战略版》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