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前不久,《北京晚报》发布一则新闻:北京天坛公园内现有公共卫生间十多座,均为旅游星级厕所,免费为如厕者提供手纸。因为免费,许多人如厕后总是顺手带走一大叠手纸;而更多人是专门为纸而来,一天一趟甚至几趟,将手纸塞满布袋后捎回家,公物私用。

“共享纸巾”改变人们的生活 也改变道德层面的困境

公共服务遭遇困境,“公”与“私”的道德拷问,人们纷纷指责评击,甚至上升到了国民素质的层面,公共服务提供人性化的免费服务,体现了一个国家的进步及文明程度。公共意识缺失使“厕所革命”再蒙阴影,文明体现在细节,不仅在于珍惜自己的东西,也在于爱护公共的物品。不仅在于监督下能够做好,也体现在能不能把自觉变成自己的意识。免费手纸更是文明试纸。

那么,有没有对策解决好“免费手纸”的这一尴尬困境呢?答案肯定有——中山市创业青年郑品,创造发明的ZHO共享纸巾,为解决上述问题起到了“一针见血”作用。

事实上,针对“免费手纸”的问题早就有人出谋献策了。在 “互联网+”发烧的当下,共享思维已然逐步深入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因此,旅游星级厕所中的“免费手纸”,何妨也改改它的提供方式,让其成为一种“共享手纸”。联想到共享单车的“扫码就走”,“免费手纸”同样也可“扫码获取”。这样一来,每次取走的手纸,能够做到预先控制;假如有人连续“扫纸”,还能实施一定时间内的“总量限制”。 “免费手纸”改成“共享手纸”。 “免费手纸”的尴尬,不仅需要用“共享手纸”的新招来制约贪心,通过这些举措,同时也是在用“共管意识”来鄙视贪念。不难想见,当越来越多的人对“共享手纸”习以为常时,那些缺乏公德者也会越来越羞于当众而贪。

只是,谁也没想到,雷厉风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郑品。这位80后的小伙子,在做“共享红木家具”的红木纸巾盒时获得了灵感,后来集中精力做ZHO共享纸巾,一举获得了成功。

郑品和他的团队不断创新改良,不足两个月时间,把ZHO共享纸巾智能设备升级到了第四代。市民只需要拿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每天免费领取一包纸巾,分享还可免费领第二包、第三包……ZHO共享纸巾智能设备具备智能广告屏显示、GPS定位、“总量控制”、“附近纸巾机”等功能,市民可随时随地、按需免费领取纸巾。

“共享纸巾”改变人们的生活 也改变道德层面的困境

目前,ZHO共享纸巾机已经在中山市铺点近千台机器,主要投放在餐饮场所、地铁站点、公交站点、居民区、商业区、校园、公共服务区等地,每天通过扫码免费领取的纸巾超过2万包。此外,ZHO共享纸巾的运营商----中山市菜鸟极客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启动"千城合伙人计划”,已把项目逐步推向全国,加盟商如潮,发展势头非常迅猛。

ZHO共享纸巾的横空出世,它是一个思维的转变,一个模式的创新,开启物联网商业社交时代,可以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同时也可以改变一些“公”与“私”道德层面的困境,随着ZHO共享纸巾在全国范围的铺开及应用场所的扩展,诸如上述 “免费手纸”的尴尬问题便可迎刃而解,市民的生活将越来越方便,越来越“共享”。(笔杆子)

“共享纸巾”改变人们的生活 也改变道德层面的困境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