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原标题:逃亡6年、作案13起为何他能屡屡逃脱)

90后强奸杀人狂魔姚常凤:没在意漂不漂亮 只是她们落单

姚常凤在重庆梁平半山腰搭建的窝。

昨天,姚常凤被押回了绍兴新昌,这里是他罪恶的起点。6年前,他在这里残忍杀害了一对六七岁的姐弟俩,从此踏上亡命之途。

这些年来,姚常凤辗转逃亡湖南、重庆、湖北。到目前为止,姚常凤交代的强奸案(含强奸未遂、猥亵)一共有13起,其中包括命案3起。

这些年他是如何逃亡的,又是什么让他屡次逃过了警方的天罗地网?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专访了新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张飞。说起姚常凤,张飞说了两句话:性格孤僻,胆大心细。

凶案现场惨不忍睹

有民警跑到阳台去哭了

2011年12月1日,还有两个月就是农历春节。

这一天,张飞接到电话说在新昌县东南边的大市聚镇发生了命案。当时的张飞还是新昌县公安局的一名刑侦民警。

“赶到现场一看惊呆了,命案现场看了不少,这么惨的我也是吃了一惊。我记忆中那场面满地的血,两个孩子倒在血泊中……”

新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朱茵是当年负责这个案子的法医。“到现在我干刑侦10年,这也是我看到过最残忍的一个现场。所有人都沉默了,还有民警直接受不了跑到阳台上去哭了。我中间也退出案发房间,休息了两回。”

新昌的这起案发地点是大市聚镇上一栋2层楼的农民自建房。一层楼两户人家,受害者一家5口与姚常凤兄弟两人同住二楼,门挨着门。

张飞说:“当时能锁定他还有一个线索,现场有一双比较浅的血鞋印,通往姚常凤的房间。”

民警在姚常凤的房间内搜出了一双拖鞋,鞋底有血印。在房间内还留下了一张纸条,大致意思是,对不起家里人,请弟弟照顾好家人。

事后从女孩身上提取的DNA检验结果出来后,确定凶手就是姚常凤。

警方曾围山搜山一个月

还是被他跑了

锁定凶手后,警方展开了追捕。

“当时能调动的警察都参与了这个案子。他出逃后,我负责到嵊州去寻访线索,还真有人见过他。我们又一路追查到了三界镇一个五金厂。那个老板告诉我这个人就在他厂里。当时我们兴奋得不得了,立马冲进去,结果人早跑了。他就在五金厂待了半天,因为老板问他要身份证去办暂住证,他就跑了。”张飞说。

当时,警方在三界镇蹲守了两三个月。大冬天的,车子不能发动,不能抽烟,24小时蹲守,没有结果,线索断了。姚常凤的老家也去了,也没有线索。

后来,重庆、湖南都有相似案子发生,通过DNA比对确定凶手就是姚常凤。新昌警方也多次赶赴湖南、重庆抓捕,但都被他逃走。

“他是非常有警觉性的一个人。2013年我们在湖南龙山围山搜山一个月,还是被他跑了。”张飞说。

野外生存能力强大

自己挖山洞种菜做饭

这几年,姚常凤四处逃窜,住山洞、废弃寺庙,靠偷窃等为生。

2013年,姚常凤转移到了重庆梁平,在这里他待了一年多,犯下了7起强奸案,但姚常凤没有杀人。

姚常凤交代,他觉得梁平比较适合他,他舍不得离开这个环境。要不是被发现了住所,他想一直待下去。

“他的野外生存能力特别强。他在半山腰找了一处地方,挖了一个洞,两边用石头当梁柱,洞口外面是天然的灌木丛,顶部用灌木覆盖。即使有旁人从这里经过,也不会轻易发现这里有个住所。”张飞说。

而且里面搭建得非常好,还区分了生活区跟厨房。他还自己做饭,在山上他种了一些蔬菜,特别是辣椒,因为他爱吃辣椒。他说他对山有一种熟悉感,越是原始的山,他越喜欢。

在他的山洞里,警察还发现了200多本书籍,有中学生的言情小说,还有各种杂志。他逃跑的这几年没有手机,也不跟外界联系,就靠这些书来消磨时光。他说这些书都是梁平当地的一所学校里偷来的。除了偷书,他还偷学生老师的钱财,偷了整整一年,最多一笔偷了2000元。

除了梁平,在湖南龙山时他住的山洞,也有两个。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