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81岁副国级有了新职务 被称中国铁笔刀书第一人(2)

(李铁映与曹和静之女)

文章称,李铁映从小很少得到母爱,这使他很独立,不像有父母溺爱的娇宝宝可以任意撒娇,他从小便表现出明显的坚强与独立,有事自己拿主意,做游戏要当头。他很调皮,但也很有办法、有组织力。

长大后,李铁映从没有忘记经常去探望从小养育过他的老妈妈,不论工作多么忙,他都会抽时间去看她们。当年他在辽宁省委工作时,一位同志去看他时谈到了曹和静,说该去看看她。李铁映听后马上去寻找曹和静。听说曹和静在“文革”中受到了刺激,20世纪80年代病逝,李铁映的心情十分难过。

“中国铁笔刀书第一人”

看法·观海解局记者注意到,除了像上文所述担任会长、视察延安等革命老区外,2008年卸任之后,李铁映并未完全歇着,而是继续发挥余热。

比如仅在去年12月,李铁映就赴深圳参加了3个活动:出席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首届中国产业创新论坛、调研宝安中心区、考察指导众创空间等。

作为老一辈“创客”,他对于深圳的创业环境和创客们的创业激情十分肯定,并以自己艰苦创业的故事鼓励新一代青年创客,并指出”要想创业,就不要为自己找理由”。

81岁副国级有了新职务 被称中国铁笔刀书第一人(2)

(调研无线充电技术)

鼓励创业、创新之外,李铁映还非常注重弘扬传统文化。比如2015年6月16日上午,李铁映就看望了杨绛,两人促膝而坐,亲切交谈。

当时,杨绛先生105岁,精神矍铄、思维清晰。见此情景,李铁映非常高兴,送上老人钟爱的蝴蝶兰,并祝“人瑞”杨绛先生健康长寿。李铁映表示,自己正在组织重抄四库全书。杨绛得知后对此表示赞赏。

81岁副国级有了新职务 被称中国铁笔刀书第一人(2)

(看望杨绛先生)

2013年12月,人民日报社主管主办的《环球人物》杂志曾披露过李铁映的退休生活,称他对瓷器的热爱与钻研,让他在退休后开始了一段与以往不同的人生:虽然是物理专业出身,但年轻时就对书画艺术创作情有独钟,对瓷器艺术更是痴迷。

时间一长,他在瓷器鉴赏方面成了专家,不仅仅会鉴赏,还亲手设计、创新。他多次往返于北京和宜兴之间,与紫砂艺人探讨、研究,并与紫砂名家合作,精心设计、制作出几百款紫砂壶,再精挑细选其中的18款,定名为“铁映十八式紫砂”。

81岁副国级有了新职务 被称中国铁笔刀书第一人(2)

(李铁映作品“窑变钧瓷瓶”)

2004年,李铁映担任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名誉理事长一职,开始了专职“瓷器生涯”。置身于瓷器艺术中,他如痴如醉,逍遥自在,虽耗费了大量精力,但收获更多。至今,他亲手制作的作品已有几千件。

除此之外,李铁映还擅长在瓷器的泥坯上刻书法作品,被称为“中国铁笔刀书第一人”。2006年,为了纪念父亲李维汉,李铁映精心挑选了瓶、樽、画筒等不同形状的15件德化窑瓷,在上面刻出父亲的出生年月、革命历程、历任职务以及在不同革命时期的历史贡献,用不大的篇幅,浓缩地记录下父亲光辉的一生。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