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原标题:《2017中国私人财富报告》:56%高净值人群拥有境外投资)

《2017中国私人财富报告》:56%高净值人群拥有境外投资

华夏时报记者 张夏楠 北京报道

6月20日,招商银行与贝恩公司联合发布《2017中国私人财富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在经济L型运行的背景下,中国私人财富市场继续保持调整增长。

2016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1千万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已达到158万人,2014年以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3%;全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达到165万亿人民币,在2014——2016年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1%。

2016年广东、上海、北京、江苏和浙江五个省市的高净值人士占全国总数比例的47%,可投资资产占全国高净值人群财富的比重约为62%。《报告》指出,投资性不动产净值大幅增加是这几个地区高净值人群财富比例跃升的主要原因。

而从整体来看,2014——2016年间,投资性不动产净值年均复合增长率也由2012——2014年的8%回升到30%。

《报告》认为,从去年9月以来全国房地产市场政策监管开始趋紧,一二线重点城市相继出台“限购限贷限价”政策以稳定房价,近期投资性比例下降,预计2017年投资性不动产市场增速平稳。

除了房地产、股票、公募基金、银行理财、保险等类别外,以私募股权投资为代表的另类投资站上风口。

与此同时,境外资产配置也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报告》数据显示,高净值人群中拥有境外配置的人群占比由2011年的约19%上升到2017年的约56%;从人均资产配置占比来看,境外配置与境内配置自2013年以来基本体现“二八原则”,趋于平稳。

受访中有超过80%的高净值人士表示,分散风险仍是进行境外投资的首要原因。相应地,境外资产配置仍集中在现金、股票及债券等主流产品。《报告》认为,从受访人群来看,保险及投资性房地产等相对保值的品种比例在未来一到两年内会有所上升。

从地区来看,香港、美国作为境外资产目的地的提及率较2015年有所下降,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加坡等国家的热度显著升温,提及率较2015年均上升6——7%左右。

“随着对境外投资风险及复杂度的认识逐步加深,高净值人群更加看重境内外资产配置动态调整、优质资产筛选和风险管理、境外财富管理机构的专业化能力。境外资产配置从早期的试水增量阶段逐步进入到理性发展阶段。”《报告》中提到。

就财富管理机构而言,《报告》认为,经过了十年的发展,境内私人财富市场初步建立,中资银行凭借品牌、网络和产品服务方面的优势取得领先地位 而外资银行受到人民币业务和服务网点的限制 ,除了少数几家继续投入高端财富管理市场外,多家外资行收缩了战线。

但在境外财富管理市场,外资银行以其专业性和品牌效应受到青睐,不过中资私人银行的海外分行承接国内的客户关系,在语言、文化和服务上往往占有更大优势,也在加大战略投入。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