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顺丰速运 资料图

6月1日下午消息,顺丰今日对关闭菜鸟数据接口作出回应。顺丰方面向新浪科技表示,事实是并非顺丰关闭数据接口,而是菜鸟在6月1日下线丰巢接口信息。菜鸟之所以封杀顺丰,背后原因是阿里方面希望顺丰放弃使用腾讯云改用阿里云。

菜鸟在今日的声明中称,5月31日晚上6点,菜鸟接到顺丰发出的数据接口暂停告知。6月1日凌晨,顺丰关闭了自提柜的数据信息回传。6月1日中午,顺丰又进一步关闭了整个淘宝平台物流信息的回传。

不过顺丰方面却给出了不一样的版本。顺丰方面称,旗下的丰巢在2016年跟菜鸟开始合作。内容包括:菜鸟提供消费者手机号信息给丰巢。丰巢反馈快递出入柜信息,丰巢网点推送等相关快递柜物流信息给菜鸟。这个合作在2017年3-4月续约的过程中。菜鸟提出:所有快递柜信息的触发必须通过菜鸟裹裹,取件码信息无条件给到菜鸟,丰巢需要返回所有包裹信息给菜鸟(包括非淘系订单)。丰巢难以接受以上合作条款。今年5月,菜鸟提出,以数据安全为由停止对丰巢的合作,并在6月1日0点下线丰巢接口信息。今天菜鸟以到期为由,以信息安全为由,有针对性的封杀丰巢。

顺丰方面还表示,菜鸟此次的行为其实根本是一场有针对性封杀行动,除丰巢外,其他平台均未关闭数据接口。而菜鸟之所以封杀顺丰,背后的原因是阿里方面一直希望顺丰从腾讯云切换至阿里云。

实际上,菜鸟与顺丰可以说既有合作也有竞争。成立于2013年5月的菜鸟网络就是由阿里巴巴集团与顺丰集团、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共同组建,不过顺丰与三通一达仅各出资5000万,分别占股1%。

但在合作之外,顺丰旗下的丰巢本就与菜鸟网络推出的菜鸟裹裹存在着业务竞争。同时,顺丰还先后推出了嘿客、顺丰优选等涉及电商的业务。此次冲突的爆发便是双方矛盾长久积累的结果。

更为戏剧性的是,5月29日,菜鸟网络刚刚宣布与顺丰等15家快递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称要进一步推动数据开放连接。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