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啧啧啧,你的车也被划啦?”

“好险好险,幸亏那天我没停在小区里!”

一夜之间又有20多辆车被划 累计被划伤的有68辆

17日,杭州的周先生爆料:北景园菊香苑,听说有68辆车之前被划了,现在很多小区业主都在讨论这个事情!

这小区一夜间又有20多辆车被划!疑云何时能解?

这小区一夜间又有20多辆车被划!疑云何时能解?

这小区一夜间又有20多辆车被划!疑云何时能解?

小区里被划伤的各种车辆

北景园菊香苑在东新路上,周围分布着北景园小区其他几个“苑”,这一片是个大型成熟的居住小区了。

17日下午,平峰时段的菊香苑也停着很多车。

菊香苑有住户1000多户,主干道是一个椭圆形,小区北大门既是车辆的入口也是出口,要想在小区内停车,除了地下车库,路面主要是主干道两旁的车位和幢与幢之间的空地。

走了一圈,也观察了一下小区停着的私家车,起码有七八辆车身上有划痕。浅色车身的还不太看得出来,黑色等深色车身上的划痕,就很明显。

一辆黑色丰田SUV的左侧车身中央,从前车门开始有一条长约1米的划痕,一直划到了后车门中央,此外在车辆尾部的油箱盖附近,还有一道十几厘米的划痕,看得出来,这道十几厘米的划痕在划的时候很用力,跟车身上的划痕比,又深又明显。

一位男业主路过,看我在盯着车身划痕看,凑过来问我,“你的车啊?也被划啦?啧啧啧……”

业主姓曹,他说小区7日早上有不少业主发现了车辆被划,他自己也有辆车,但是正好那天没有停到小区里。

“好险好险!要是我那天也停在小区里,那估计也要被划了。”

68辆车有划痕,仅5月7日一天20多辆车被划

然而,小区里没有一个摄像头!

在小区公告栏里,业委会的公告已经贴出来了,大意是:最近小区里时常发生砸车、划车事件,希望相关车主与业委会联系,也希望业主们提出相关建议和意见。

业委会施主任说,在3月份,小区里还出现过车子玻璃被砸,车内东西失窃的事,而在5月7日早上,有很多车主出门时发现车子被划,最后经过业委会统计,共68辆车的车身上有划痕。

下午四五点,回到小区的私家车中,有几辆是“带伤”回家的。一位女司机开着一辆红色起亚轿车回来,两把方向就把车停到了车位里,看得出来是个“老司机”。

她这辆车上也有一道很明显的划痕,同样是在左侧车身中央,从前门到后门,长约1米,相比那辆黑色丰田,她这辆车的划痕稍浅一点。

女司机下车尴尬一笑,说老司机技术再好也免不了被人“盯上”,她的车“应该”是7日被划的。

“为什么说应该?因为那两天是周末,我们不在家,没开车,晚上回来也没注意看,周一上班才发现,我想想算了,自认倒霉,也不能就此证明我就是7号那次在小区里被划的吧!”

有一位男车主也刚刚回来,头戴鸭舌帽站在自己那辆马自达车旁抽烟。

他吐了口烟,烟雾缭绕中他眯着眼,摇摇头。“查不出来的!我去年就被划过一次,也没用,小区里监控没有,就算把你的车轮卸了,都没办法查的。”

男车主猜测,可能是因为停车包月的车主回来晚了没地方停车,赌气做出了过激举动。

虽然找不到划车人,但是不少业主都在猜测嫌疑人是谁。有认为是老酒鬼发酒疯划的,也有认为可能是有人失恋了或其他原因“发泄”的……

石桥派出所证实已接到了业主们的报案,共有20多辆车的车主称在5月7日被划,还有不少车主表示车身上有划痕,但是时间和地点不能确定,民警之后还在小区进行了走访,因为小区没有摄像头,也给案件办理带来了一定困难,目前警方还在进一步调查。

业委会:改变摄像头“真空”状况太难!

物业:我们“破案”主要靠蹲点抓人

“可能有些车划痕时间有点长,但可以肯定的是5月6日-7日,确实发生了车辆被划事件,这对小区安全来说是件大事,没有监控又找不到肇事者,始终还是隐患。”业委会施主任说。

施主任说,小区是2006年交付使用的,当时没有规定小区一定要有监控,所以整个小区相当于是“真空”的,后来业委会成立,本着方便车辆管理的原则,在大门口设立了道闸,装了6个摄像头,这也就是小区全部的摄像头了。

“后来小区临时停车费涨价,从4块一晚变成了12块一晚,我们也跟物业商量,能不能从停车费中分一点出来,一个一个增加摄像头,但是物业一直说去商讨,也没结果。农历年前,我们也走过物业维修基金征询程序,想增加摄像头,但是后来没有通过,要增加摄像头,确实难啊!”

菊香苑物业赵主任说,开发商交付时就没有摄像头,他们属于前期物业,物业费只有0.45元/月/平米,整个北景园小区有7个“苑”是他们管理的,5000多户的物业费满打满算只有330万,就算加上停车费、经营性收入等也不多。

“开支巨大,92名员工的工资,水电能耗、电梯维保、办公费用、税费等,每年几乎要亏损200万元左右。业委会之前提议用增加的临时停车费来装摄像头,其实增加的收入并不多,因为大部分都是包月的,临时停车的数量很少,收到的钱根本不够装摄像头!”

赵主任还说,在装摄像头的事情上,最终还是要通过业主们动用物业维修基金这个办法。在小区没有摄像头的日子里,碰到类似的砸车、划车事件,只能通过物业蹲点来抓人。

“前几年,有一个苑里有好几辆车的雨刮器被偷,我们也是通过蹲点抓人,最后发现是一名业主,现在这名业主进出小区都要戴口罩墨镜。同样是前几年,还碰到有人偷电梯主板,后来还是通过蹲点抓人,在他偷第二块主板的时候把人抓住了。”

赵主任分析,这次划车的人,很有可能是小区内部人员,趁着夜色用钥匙之类的锐器在小区里划了一圈车,但是动机和目的无从知晓,接下来物业只能加大人力投入和温馨提醒,希望还是用类似蹲点的方法,把人抓住。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