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最近,《人民的名义》这部电视剧持续热播,观众们对剧中反腐倡廉的情节津津乐道。尤其是在前两集中,一名处长在短短4年里贪污受贿2亿多元,这让观众们感到震撼。虽说电视剧的情节大多是虚拟的,但在淮北市烈山村,就曾有过一名“巨贪村官”。据检方起诉,18年里,他将村集体资产通过各种渠道转移、侵吞,变为私有,涉案金额高达1.5亿元。曾经远近闻名的富裕村,现在一片萧条。村党委书记,这个职位并不高。刘大伟是如何一手遮天,一步一步“挖空”集体资产的?这名村书记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人?老百姓对他评价如何?日前,安徽商报记者赶赴淮北市烈山村,起底这名“巨贪村官”。

村书记18年内私吞1.5亿元 被抓后村民放炮庆祝

矿厂里的车子已经生了锈

“发家”历史

特会来事的外来女婿

淮北市烈山区烈山村,位于淮北市南郊。村里人告诉记者,烈山村西边姓况的多,况姓是一个大家族。而在东边,有许多姓邓的。那位打破村子平静的“巨贪村官”刘大伟,妻子正是姓况。

村里的一些老人告诉记者,刘大伟原本不是烈山村人。他的妻子是本村人,而且在烈山村是一大户,人数众多,在当地颇有威望。和妻子结婚后,刘大伟来到烈山镇生活。当年的那个年轻女婿,可能自己都想不到,自己会在当地掀起那么大的风浪。

这位外来女婿在老一辈的人印象里,是个特别“会来事”的人。“一开始,他是在俺们村的水泥厂上班,当业务员。因为他能说会道的,能力又强,受到了领导的重视。”老人们说,“后来他一步步往上爬,当上了友谊二矿的矿长。后来又当上了村委委员、村党委副书记、村党委书记。”

煤炭黄金期当上矿长

烈山村友谊二矿,是上世纪80年代烈山村的村办集体煤矿。在国家整顿关停小煤矿之前,像这样的矿厂有很多。在煤炭发展的黄金期,友谊二矿每年产生的纯利润高达几千万元。而在这个黄金期,正是刘大伟当的矿长。

日前,记者也来到了友谊二矿门口。矿厂的大门紧锁着,透过门缝,记者看到厂子里面停着一辆农用车,但早已爬满了锈斑。厂区里荒草丛生,谁曾想到这里曾是村子里的支柱产业。

据了解,刘大伟是1998年当上的友谊二矿矿长。按理来说,当年煤炭利润大,当地老百姓应该过的很富足。而让村民们敢怒不敢言的是,友谊二矿挖的煤是卖出去了,但老百姓没分到任何好处。“刘大伟妻子的家族势力大,他当上矿长后,把矿厂好多岗位都安排自己家人管理,别人根本没法插手。”一名曾经在友谊二矿工作过的村民说,“当年一吨煤能卖一千多,但每次开会的时候,他都说友谊二矿不赚钱,没倒闭就算不错了,并以此为理由不向村集体交钱。”

为了牢牢把握住煤矿这棵“摇钱树”,刘大伟把矿厂几个关键的岗位,都安排了自己人管理,如会计、采购、销售等。每年,刘大伟只给村里上缴很少一部分资金,而剩下的资金怎么处理,可以说全都由他说了算。刘大伟的资金积累,主要就是通过这个友谊二矿。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