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近日,有市民发现,北京市海淀区魏公村某大厦墙面上悬挂有多辆自行车,并将其拍照发到网上,这组照片随后引发广泛关注。楼内一家公寓的负责人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悬挂这些自行车主要是为了作为装饰。海淀区城管执法监察局来到此处进行现场执法 ,并向有关当事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

近日,有市民发现,北京市海淀区魏公村某大厦墙面上悬挂有多辆自行车,并将其拍照发到网上,这组照片随后引发广泛关注。楼内一家公寓的负责人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悬挂这些自行车主要是为了作为装饰。海淀区城管执法监察局来到此处进行现场执法 ,并向有关当事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

大楼墙面悬挂16辆自行车

有市民担心安全

5日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海淀区魏公村街的一座大楼,发现这栋楼共有5层,而该楼一侧的墙体上共悬挂了16辆黑色自行车。这些自行车悬挂的位置高低错落,最靠下的挂在离地10多米处,最靠上的接近房顶。站在墙根处向上看可发现,这些自行车的中部通过两根黑色的支架固定在墙上。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这栋楼所在地靠近地铁4号线魏公村站,附近有多所大学,且大楼周边有英语学校、舞蹈教室等机构及多家餐馆,人流量不小。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面悬挂自行车的墙下停有多辆私家车,且不时有路人经过。

一名在附近卖早餐的商贩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些自行车“好像挂了很久,感觉很奇怪。”也有市民告诉记者,担心这些悬挂的车存在安全隐患,“尤其是风大的时候,搞行为艺术不能给行人造成危险”。

公寓称

悬挂自行车意在装饰

位于该楼的摩尔公寓的负责人徐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些自行车是他们今年年初安装在公寓外墙上的,安装的位置是公寓正常的广告位。对于为什么选择“老二八”自行车而不是平常的广告牌作为装饰,徐先生称,这主要是“希望以这种传统复古的设计吸引年轻人关注”。

徐先生表示,这些自行车是用支架焊接上去的,车轮、车把都有螺丝钉固定。可能因为悬挂位置过高,在下面看不清这些固定措施,导致过往市民觉得不安全。徐先生称,被网络曝光后,为了消除市民的顾虑,他们也讨论过几种加固方案。

城管下达

责令改正通知书

5日上午,海淀区城管执法监察局来到悬挂自行车处进行现场执法 ,向摩尔公寓的有关当事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海淀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工作人员称,他们在巡查过程中已发现了这种外挂自行车的现象,今年4月中旬,已与负责人进行过约谈。

海淀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相关规定,不得擅自在临街的建筑物上加装其他装饰物,主要街道两侧和重点地区的建筑物的顶部、阳台外和窗外不得设置不符合容貌景观标准的设施,不得吊挂、晾晒和摆放物品。

目前,海淀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对此处违法违规行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当事人限期整改完毕。同时,针对墙体外挂自行车周边区域,采取安全防护措施,避免发生城市安全事件。

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悬挂自行车墙下的道路旁被拉起了警戒线,并放上了提醒行人“注意安全”的标识。

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当事人如果逾期未改正,海淀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将组织执法力量予以强制拆除,并对其进行处罚。

文/本报记者 张帆 实习生 焦逸梦 徐丽娜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线索提供/朱女士

作者:张帆 焦逸梦 徐丽娜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