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中国移动支付震惊日本网友 看看日本网友怎么说?(2)

根据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支付宝就已经占据了中国移动支付54%的市场份额,而微信支付则是37%,剩下的不到10%留给其它家去分割。

在中国移动支付市场上,就连年初进入中国的苹果Apple Pay也没有办法挤进前十,非常惨淡,整个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呈现出寡头格局。

在这种竞争格局之下,中国移动支付水平进展飞速,在一线城市,基本上已经做到了无现金社会的雏形。而在二三线城市,移动支付的普及度也在不断增加,如今在中国,上到上海深圳等大都市,下到农村小店都可以通过二维码来进行交易。

由此可见,中国移动支付水平是如何让日本网友都感到震惊了,的确是差距太大了。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日本,作为一个发达国家,日本为什么移动支付水平如此低下呢?

中国移动支付震惊日本网友 看看日本网友怎么说?(2)

实际上,这一方面是因为受限于法律法规等因素,并没有出现诸如支付宝、微信支付等能够实时从银行账户直接划账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另一方面,日本的“卡文化”根深蒂固,不管是办什么事请,都喜欢用卡。

就拿日本的交通卡suica来说,它的意义范畴就已经不仅仅是交通卡,更像是一卡通,在交通、零售、服务、酒店、超市等领域都可以用上,做到一卡支付。

所以这样看下来,有没有移动支付也并非有很大的关系了。

如果说日本的因为国情和文化影响,那么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强国,在金融和科技领域都是全球领头羊角色的美国,为什么移动支付市场也远远弱后与中国呢?

根据数据显示,美国移动支付市场仅为1120亿美元,才堪堪到中国的1/50。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其实也和“卡”有关,更严格的来说是和信用体系有关系。

在美国,人们都已经习惯了刷信用卡生活,信用卡的普及度远远超过中国。美国的这种信用消费体系一度深深影响着中国,就拿苹果Apple Pay为例,习惯了刷信用卡的美国人民,使用移动支付并不能得到很大的体验升级。

对于他们来说,从口袋中拿出一张信用卡来刷和拿出手机来刷并没有很大的区别。

当然,之所以会这样,也是因为美国信用卡普及程度很高,以及国家整体经济发达,基本上在什么地方都有刷卡机的存在。

而在中国,信用卡仅仅在大型超市、专卖店、4S店等地方可以使用,普及度远远不够。

中国移动支付震惊日本网友 看看日本网友怎么说?(2)

因此,美国移动支付市场远远落后于中国,哪怕是Apple Pay在美国市场已经慢慢普及也没用。

有时间也很感到庆幸,根据前瞻研究院分析,中国之所以能够迅速打开移动支付市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落后”的缘故,有后发优势。

因为中国没有根深牢固的信用卡文化,也没有日本的那种卡文化,所以中国可以直接从现金支付阶段跳跃至移动支付阶段。

这不得不说,这是一种莫大的讽刺,互联网时代下,承如马云说的那样,一切皆有可能。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中国移动支付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