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深山女背夫身怀绝技 寇光荣一天背千斤木料卖250元

4月17日,寇光荣背着100多斤重的木料行走在山间,精确的平衡能力堪比平衡木运动员。经林业部门批准,当地村民会将自家林地中的木头砍伐后背出大山出售。

四川省芦山县双石镇石凤村,由于林地分布广泛,道路覆盖面积不足,每天有100多位村民在山间穿行,用自己的肩膀将木料背出大山。他们当中,有一群女背夫,在家中,她们是贤妻良母,腾挪在锅碗瓢盆间,将生活打点得井井有条;在山间,她们靠一根拐子、一副背夹子,负重一百多斤,和丈夫一道将木料背出大山,补贴家用。

深山女背夫身怀绝技 寇光荣一天背千斤木料卖250元

寇光荣小心翼翼在山间行走,特别是转弯时格外小心。

肩背百斤木料 行走山间如履平地

海拔1000多米的芦山县双石镇石凤村,四面环山,上世纪90年代实施退耕还林政策之后,当地人工林面积达2万多亩。经过林业部门批准,村民们会在自家林地伐木,再将木头背下山出售,再补充栽种上新的树苗,发展循环经济。

4月17日雨后初晴,山间云雾缭绕,让人倍感凉爽。一条泥泞的山路通向马河坝2组背后的深山,寇光荣家的20多亩柳杉就生长在这里。夹杂着拐子和稀泥撞击的声响,一阵脚步声由远及近,寇光荣满头大汗,缓步走来。在她肩头的背夹子上,两根碗口粗的柳杉树,足有一百多斤重。“拐弯时候小心点哦。”丈夫唐德福背着木料在后面,小心地控制和她的距离。

深山女背夫身怀绝技 寇光荣一天背千斤木料卖250元

运输木料的工具十分简单,就是背夹子和拐子,一个空的背夹子也有10多斤重。

寇光荣身体前倾,努力保持着平衡。“要转弯的时候千万要慢,不能走到拐角再转拐。”这两根木料4米多长,前面部分跨过头顶,后面几乎要挨着地面。林场到山下的小路上,哪个地方有转弯,哪个地方有陡坡,寇光荣早已熟记心间。每当要转弯时,寇光荣总会提前绕小弯,目光扫视左右,头顶部分的木料通过之后,再调整身体轻松过弯。长期的劳动经验,让她掌握了一套背木料的技术。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背夫 寇光荣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