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据当时的受害者直接证人黄芝连反映,当时他的老乡为日本慷慨解囊捐赠45.4万元物资之时,远在关东地区的700多名温州、处州侨胞,却被受排外主义煽动的军、警、民众用刀剑、铁棒等肆意击杀。

令人愤慨的是,当时日本政府见北洋政府软弱无能竟未按时赔付,而后来面临内忧外患的国民政府也无力追讨这笔赔偿,导致千百户丧失了顶梁柱的中国家庭生活在不堪想象的苦难之中。更令人遗憾的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这段痛彻心扉的往事逐渐被湮没,已鲜为人知。

东瀛惨案致使数百名旅日华工惨死他乡

东瀛惨案致使数百名旅日华工惨死他乡

问题遗留

日本政府尚未对罹难华工家属赔偿、道歉

2013年9月初,惨案发生90年后,罹难华工家属代表团首次赴日。2014年9月,十余位罹难华工家属代表到日本国会门口,举起横幅,并向日本政府递交了一份请愿书。2015年9月7日,日本在野党社会民主党党首吉田忠智接见了代表团一行,代表团阐述了强烈要求日本政府赔偿并道歉的立场。但遗憾的是,至今仍未得到日本政府的回复。

2009年编成的关于关东大地震的报告书中第二编里,把屠杀朝鲜人作为“杀伤事件的发生”(共15页)来看待。据内阁府称,人们对内容的抱怨颇多,质疑“为什么要登载这样的内容”。配合4月份以后官方网站主页的修改,包括安政大地震以及云仙普贤岳火山喷发等内容在内的所有报告书的登载都被取消了。之前登载的资料今后会保管下来,相关负责人还将商讨向需要的人通过邮件发送资料。

专家表示,罹难华工遗属的诉求合理正当,历史不容掩盖和篡改。希望日本政府能够唤起良知,承担起应尽的政治和道义责任,认真对待并妥善处理有关历史遗留问题,满足遇难者遗属的合理要求。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