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4月19日,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内阁府从其官方网站主页删除了灾害教训报告书。

灾害教训报告书是由政府中央防灾会议的专门调查会总结整理的,其主要内容是为了将江户时代以来的灾害教训传给后人。

内容的其中一部分记载了关东大地震时朝鲜人和中国人被屠杀的内容。负责人表示,"因为对于内容的批判声不绝于耳,而且登载已有7年,所以决定不再登了。"

日官网删东瀛惨案原因是什么?东瀛惨案是什么事件始末回顾

删除文件中的一部分

东瀛惨案事件始末回顾

93年前 数百名旅日华工惨遭杀害

1923年9月1日,日本关东大地震发生后,日本民间谣传“触犯神灵”引发大地震,必须把得罪“天神”的人揪出来,防止后患。谣言很快遍及东京和横滨一带,并指向日本皇室——民间认为“大正天皇选择裕仁当太子是个错误,日本皇室应该对这次大灾难负责任”。

日本当政者当即决定转移民众怪罪于天皇的注意力,指责朝鲜人冒犯了“天神”,导致了这场大灾难,还无端指责他们企图趁火打劫。1923年9月2日黄昏,日本内阁向东京都和府辖5郡下达戒严令。日本军队和警察以“保护”为名,将大批朝鲜人集中拘捕。完全处于惶恐和无以名状的报复心态中,丧失了财产、房屋和亲人性命的日本民众,组织了许多“自警团”,对在日本的朝鲜人施以各种私刑,甚至残忍地加以杀害。

9月2日上午9时许,300余个日本暴徒,手持凶器,拥至大岛町八丁目华人所住的林合吉客栈内,把客栈里174名手无寸铁的温处 (今温州、丽水) 籍华工喊至栈外一块荒地上,“佯言即将地震,须卧地上”。当华工们一齐卧地时,暴徒们即行乱砍、乱劈、乱击。顿时,惨嚎震天,血流成河。当场打死173人,重伤1人。其中,来自瓯海的重伤者黄子莲右耳后被击出一大洞,鲜血直淌,昏厥过去,躺在积尸下,才免于一死。

日本狂热的军国主义者以“谣言”为由,共残忍屠杀750多名中国人(90%是温州人)。这就是历史上的“东瀛惨案”。惨案发生后,1600余名幸存的华工被押送到千叶县习志野收容所拘禁了一个月,受尽非人折磨。直到10月5日,收容所中的幸存者才被遣送回国。

灾害教训报告书的登载时间是从2003年至2010年。内容整理了过去发生的大灾害的受灾情况、政府应对举措以及对国民生活的影响,并总结出相应的教训。 

日本关东大地震

日本关东大地震

关东地震

中国是最早捐助日本的国家

这份尘封了90多年的档案,明确记录了1923年9月关东大地震引发屠杀中国人、朝鲜人的“东瀛惨案”后,日本内阁裁决:因为无法满足中国提出的检举及处罚负责人的要求,决定用支付赔偿费20万日元的方式来平息愤怒。在这一盖有“私”字印章的机密电文后,附有560名死亡、失踪、受伤者的名单,其中90%来自当时中国的温处地区(今温州、丽水)。

值得一提的是,1923年,9月1日,大地震发生当天,日本驻上海总领事向中国媒体表示:“灾情重大,为亘古以来所罕有,除建筑物及财产等损失之数,一时尚难调查确实计算外,生命之丧失,约计几及二十余万口。”

北洋政府旋即组织赈灾救济委员会,并支出库银20万元(当时1元能买40斤大米)用于救灾,还下令暂免食品、服装、药品、卫生材料等出口日本的关税。中国是最早捐助日本关东大地震的国家,但中国国民却在关东地区遭大量虐杀。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鳗乘火车“游”向莫斯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