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这些年,虽然一直跟着建设工地四处奔波,看上去和最普通的农民工没有什么区别,但徐彬不仅拿下了大专学历,还通过了难度较高的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建筑工程中使用的大型设备的维修、电路、操作、安装,他都样样精通。

这些年,虽然一直跟着建设工地四处奔波,看上去和最普通的农民工没有什么区别,但徐彬不仅拿下了大专学历,还通过了难度较高的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建筑工程中使用的大型设备的维修、电路、操作、安装,他都样样精通。

2013年,在一次湖北襄阳汉江三桥的建设施工中,北岸的桥梁塔吊突然出现故障,吊钩上重达2吨的钢筋悬在200多米的高空无法动弹,徐彬没到现场就把问题解决了。

徐彬:

当时估计有三四千根线,一根线可能控制好多好多个点,当时我就怀疑有三个点的问题,我让他把三个点一查,刚好在第一个点上他就找到了问题了,把手一摸,线一拉,脱了,就是这个问题解决了这个问题。

那一次的“电话问诊”,在中建三局里成了众口相传的佳话,徐彬成了名副其实的“设备专家”,这些年,他被调往各地参与中建三局的超级工程建设,无论是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还是国内的第二高楼天津117大厦都留下了徐彬的身影,如今他更是管理着价值上亿的建筑机械设备。

中建三局武汉中心项目经理邓伟华:

我们三局现在每年这个招收的大学毕业生4000个,“985、211”的,但是对于这样有实际经验的老同志。可能整个的这个,像他这样子有经验的同志,那是相对于这个新增大学毕业生来讲的话那是少得很多的。

徐彬先后获得了“湖北省十大杰出农民工”、“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但即使再多荣誉加身,在妻子眼里,从事高危工作的丈夫每天都能平安回家仍然是全家人唯一的祈愿。

建筑工人收入碾压“白领”:贴瓷砖一年能挣20万……

徐彬妻子:

看到下面那么高,什么都没有就是这样的那怎么不担心肯定天天担心的,心里想每次你的安全带都系好了他就说知道知道。要是中午吃饭的点没回,我一般打电话都问一下他。

从3月13日开始,经过5天的奋战,拆除塔吊的工作终于接近了尾声,工人爬到380塔吊的最顶端解开缆绳,吊臂最前端的第一二三节也被陆续拆下。卷扬机开足了马力,徐彬的徒弟王旺在地面等待着最后一吊的安全落地。

徐彬:

全部拆完,漂亮。

伴随着zsl380型塔吊的高空拆除工作顺利完成,武汉中心距离封顶竣工的日期又近了一步,而徐彬的履历上也将再次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徐彬:

有时在车里往下看,这个房子就是我盖的,这个时候我觉得心里特别的舒服,虽然我们来的时候都是一片荒凉,但在走的时候,留下的都是繁华。

中建三局总经理易文权:

国家在扶贫攻坚,我们作为国有企业,理应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其中来,为更多的农民工提供舞台。仅仅在国内有他们的舞台,有在海外,也同样有他们的舞台,我们希望是在国外也是,中国师傅带当地的工人战斗。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