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目前,一家培训机构对记者表示,国家对母婴护理技术认可的证书主要两个,并给记者发来了证书样本:

“山寨月嫂证”遭央视315曝光 背后的水原来这么深!(2)

“山寨月嫂证”遭央视315曝光 背后的水原来这么深!(2)

市场的刚需催生了新工种,而在新工种诞生的同时,国家配套管理措施未能及时跟上,未有明确规定哪些证书才能从业,因而出现了越来越多买卖“山寨”证书的乱象。

行业规范亟待

2016年2月,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两项国家标准正式实施,对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和家政服务机构划分进行了规范与界定。

“山寨月嫂证”遭央视315曝光 背后的水原来这么深!(2)

根据规范,月嫂年龄应为18岁到55岁,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女性,具备与等级相适应的服务技能,上岗服务时应着统一工作服,定期参加职业培训,无刑事犯罪记录,无精神病史和传染病等。

这在李丽蓉看来,“新国标”的出台,给了家政服务机构一个评判的依据,为这个市场带来有利影响。但是这些标准都是推荐性的,不具有强制性,因而也难以真正起到监管作用。

同时,李丽蓉还表示,未来需要整个行业的共同努力来促进月嫂行业健康发展,除了国家亟需出台相关的政策加强监管之外,培训机构也应该认真做好培训,真正让从业者在培训中学到知识,消费者也不能过分迷信证书,而忽略月嫂的实践技能。

对于如何找到让人放心的好月嫂,有机构建议从3个方面来看:

第一,到正规的家政公司,会有月嫂的详细信息档案。在签订合同前,要认真查看月嫂本人的身份证、健康证、上岗证等,并了解月嫂的从业经验,与雇主的沟通是否存在障碍等。

第二,面试月嫂的时候,收集5-10个问题,从实际工作出发提问,比如“您带过多少宝宝?都负责哪些工作?”“宝宝吃奶一开始吃多少,一周后吃多少?”“给宝宝洗澡,要注意哪些细节?”月子营养餐对不同体质妈妈的搭配建议等等。

第三,与月嫂所在的家政服务企业签订规范的家政用工合同,并明确双方的权利与责任, 最好能同时签订家政保险。

莫小英则表示,目前广州月嫂行业市场是比较规范的,很多家政培训公司业务越做越大,朝着行业规范化、月嫂职业化的路线走,当然也有一些比较零散的小公司在监管方面有所缺失。

此外,她建议市民,雇佣月嫂要找有资质、规范的家政公司。因为正规公司会对家政人员进行审核、培训、体检等工作,签订劳动合同,且购买团体意外险、经营责任险等,这样的家政公司具备更大的风险承担能力。

每经编辑 王晓波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