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2017年2月7日,不少北京市民在一家传统北京小吃店购买该店手工制作的传统清真元宵。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2017年2月7日,不少北京市民在一家传统北京小吃店购买该店手工制作的传统清真元宵。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市场上的元宵汤圆能放心购买吗?

近日,北京、天津、河北、江西等地对元宵(汤圆)进行了抽检,均未检出不合格产品。

记者从北京市食药监局获悉,截至2月7日,今年,北京市食药监局共从生产厂家、市场等环节抽样元宵、汤圆产品126批次。抽检结果显示,126个样本均合格,合格率为100%。

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公布了天津、河北、江西等地的元宵(汤圆)抽检通告,结果显示全部合格。

除了传统的元宵和汤圆,现在市场上出现了一种表皮带有颜色的汤圆,煮后非常好看,有人担心“是不是使用了人工色素?”

对此,刘晓毅说,从北京市食药监局抽检时对五彩色素的检测情况来看,这些色素是使用紫色、黄色、绿色的果蔬汁液制作的,是食物中的天然色素,可放心食用。

稻香村员工加紧生产元宵。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稻香村员工加紧生产元宵。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怎样挑选到满意的元宵汤圆?

目前,线上、线下销售的元宵和汤圆五花八门,消费者应如何挑选呢?

根据北京市食药监局发布的“元宵、汤圆选购消费提示”,应从品牌、储存条件、外观和口感四个方面进行选择。

首先,选品牌。尽量选择规模大、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较好的品牌企业的产品。这些企业技术力量雄厚,对原材料的质量控制较严,生产设备先进,工艺控制严格,产品质量较有保证。

其次,看储存条件。目前商场超市销售的多为速冻汤圆、元宵。速冻产品应在冷冻条件下销售,千万不要购买带冰霜或冰碴的产品,带冰霜或冰碴表明产品储存温度不稳定,容易造成产品酸价升高,也会使产品微生物超标,对产品质量影响较大。

第三,看外观。好的汤圆元宵,色泽均匀,外形基本圆正,大小基本一致,皮层薄厚均匀,不露馅,不裂口,无肉眼可见杂质,没有霉斑。不好的产品颜色暗淡不均匀,性状大小不一,有的开裂,露馅。

第四,凭口感。好的汤圆元宵,皮面粘滑、色泽洁白、馅心细腻;不酸败、无异味。质量差的汤圆入口粗糙缺乏弹性,口味常常过于甜腻或者油味过重。(完)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