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中新社杭州1月26日电 伴随着长长的汽笛声,列车驶入杭州站台时已是日暮时分。对很多旅客来说,这是他们旅途的终点,但对于这趟列车来说,却只是“中点”,休整一晚,第二天将继续奔驰在中国春运的洪流中。

这趟始发自新疆乌鲁木齐的K596次列车,途经甘肃、陕西、河南、山东、江苏、安徽,最终抵达杭州西子湖畔,运营里程全长4229公里,历时58小时14分钟,是目前中国行程最长的车次之一。

中新社记者近日登上这辆列车返乡过年,耗时两天两夜,跨越“半个中国”亲历春运。

据中国铁路部门预计,2017年春运旅客发送量将近30亿人次,创下历史新高。在家过年对于列车乘务人员来说,似乎是一个梦想。已经跑车20多年的列车长刘勇,在家过春节的次数“绝对不超过5个”。列车值班员夏仙跑车17年,今年才第一次在家过个完整的春节。

与往年不同,今年乌鲁木齐铁路局所辖的列车全部开通了无线网络(WIFI),几位青年男女拿着手机,讨论着如何刷支付宝“集五福”。

前往河南商丘的旅客安如斌告诉记者,看到好多“90后”的列车员忙着整理旅客的行李、打扫车厢卫生,这就是现实中的“敬业福”。

“中国西部正在飞速发展”,山东人苏晓曾在乌鲁木齐念书,后留在新疆工作。“要知道,乘火车进新疆还是上世纪50年代以后的事,在此之前,前往新疆的旅客只能在甘肃下车,然后换乘汽车进入新疆”。

在苏晓记忆里,过年回家曾经是“三天三夜”的漫长旅途,直到2004年铁路第五次提速,从乌鲁木齐乘火车到东部城市,时间被大幅压缩到“两天两夜”左右。

“当年从山东去新疆,越走越荒凉,在新疆,火车跑了一天一夜,两边全是戈壁滩”,苏晓说,相比之下,从西北到东南的归途,心里要舒坦很多。

根据规划,2017年底兰州至宝鸡的高速铁路将投入运营,意味着中国西北的新疆、甘肃、青海三省,将正式接入全国高铁运输网络。这趟58小时的春运归途,或将成为很多旅客最后的回忆。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