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黄柏青相关新闻:

妻接赃儿洗白 全家参敛20亿巨财

28岁就走上领导岗位,他曾是一位敢于担当、希望做事的干部。随着权力和地位的攀升,他却不断利用职务便利帮人“揾食”,大肆敛财。黄柏青在担任惠州市经贸委主任、惠州市副市长、省水利厅厅长期间,收受省水利厅、省属有关企业、惠州市党政领导干部与社会老板贿赂、礼金近两亿元。

为官20多年来,黄柏青的违纪违法问题涉及工程建设、土地拍卖、河砂开采、资金分配、人事安排等多个领域。就在黄柏青作为轴心运作权力的同时,他的家人也都没闲着:其妻在幕后接赃、操盘,儿子在境外收钱、洗白……

今年4月29日,省纪委发布信息,省水利厅原厅长黄柏青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最新一期的广东纪检期刊《广东党风》披露了省水利厅原厅长黄柏青违纪违法案件的事实。

收红包无数

6万欧元礼金记不起谁送的

黄柏青系广东博罗人,1954年11月出生,1972年7月参加工作。1984年3月,黄柏青当上博罗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1991年2月起,任惠州市经贸委副主任;10个月后,升任惠州市经贸委主任、市直属机关经贸系统党委书记。

1992年,时任惠州市经贸委主任的黄柏青因公到香港出差,惠州市大亚湾某公司董事长谭某将一个大信封塞给黄柏青,里面装着5万元,黄柏青吓了一跳。在谭某的劝说下,略有顾虑的黄柏青最终将钱收下,他的廉洁自律防线自此被突破。一年后,由于帮助时任经贸委副主任张某出具立项批文,黄柏青将200万元“感谢费”收入囊中。这是黄柏青收到的第一笔大额贿款。

据黄柏青交代,在其担任惠州市经贸委主任、惠州市副市长、省水利厅厅长期间,平时和逢年过节收受省水利厅、省属有关企业、惠州市党政领导干部与社会老板贿赂、礼金近两亿元。

专案组人员曾在黄家发现一个装有6万欧元的信封,但直到接受组织调查,夫妻二人都想不起是谁送的。在他们看来,收点红包礼金不过是“礼尚往来”,自认为无可厚非。

利益分割“明规则”

通过工程项目河道采砂获取巨利

担任省水利厅厅长期间,黄柏青以利为绳,编出相互交织的“腐败关系圈”。2006年,初来乍到的黄柏青不仅没有大力整饬省水利厅内“互相勾结、各取所需”的“潜规则”,反而进一步将其发展为“明规则”。

黄柏青在省水利厅系统内部经营着自己的利益圈子,将工程项目、采砂等“香饽饽”作为圈内人获取利益的“自留地”,在工程建设中互相照顾、支持,默许圈内资质不高的关系户参与其中,进行所谓的“利益分割”。

黄柏青难以抵御非法采砂领域的利益诱惑,为采砂老板充当“保护伞”,致使非法采砂“禁而不绝”,河道生态与河道安全不堪重负,资源几近枯竭。

黄柏青坦言,他所染指的东江非法采砂行为之所以持续时间长,超采超量严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金钱开路,用它提取的利润点数打点关系。

2009年至2011年期间,黄柏青为广东某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某获取西江笋围标段采砂经营权及办理该标段河道采砂证延期事项上提供帮助。为感谢黄的关照,顾某多次送给黄柏青钱款及礼品数百万元。2010年,在黄柏青知情的情况下,顾某将该公司30%股份送给黄柏青的儿子黄某。

黄柏青的背后藏有一套“弄权术”,他将手中权力变为“提款机”、“利益传送带”,违纪违法问题涉及工程建设、土地拍卖、河砂开采、资金分配、人事安排等多个领域。

全家没闲着

妻接赃操盘 儿子境外洗钱

据披露,妻子陈某、儿子黄某,与黄柏青一道构筑起了一个衍生的腐败网络。

每次外出与社会老板吃饭,黄柏青都携眷参加,一有红包礼金递来,黄柏青便说“这是妇女的事儿”,将收钱一事推给陈某。遇到家有喜事,如儿子结婚等,陈某便在老板前故意笑得合不拢嘴,待对方好奇发问,她便将事情和盘托出,对方也“识做”地奉上礼金。

尽管陈某曾担任某银行纪委书记、巡察三组组长,然而在她看来,即使收了红包,只要不帮对方办事,或者办一些“举手之劳”而不触犯法律的事情,都是没关系的。

儿子黄某则是黄柏青与不法商人利益输送的工具。2009年下半年至今,黄柏青以借钱的名义向广东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庄某“索取”200万元给儿子做生意;黄柏青及儿子又通过所谓的“项目合作”,以赠送干股分红的形式获得共计2000多万元,还有事先口头约定但尚未到账的共计人民币3000多万元。假借生意合作之名,行权钱交易之实。

取得香港户口的黄某还在香港开设银行账户替父洗钱。此外,黄某在黄柏青的运作下,被选为第十二届省人大代表,后又被推选为区县政协委员。两人并未正确履职用权,而是将头衔当成“借机谋利、荫庇罪行”的“安全帽”、“保护伞”。

他的防线是怎样节节败退的?

办案人员指出,攀比、侥幸、补偿等多重心理共同交织,是黄柏青拒腐防变防线节节败退的重要推手。

攀比

黄柏青直陈,在工作中他常常大笔一挥批下去数亿资金。那些老板一下子就将数十亿的利益收入囊中,黄柏青总觉得自己作为一个有能耐的人,应该拥有多于眼前的财富。

补偿

据披露,在2006年的仕途低潮期,黄柏青甚至被“组织靠不住,儿子才可靠”的想法裹挟,“升不了官就捞钱”的补偿心理蠢蠢欲动,于是四处为儿子找资金。

侥幸

十八大后,黄柏青开始担心“东窗事发”,他甚至想过自首,但这种想法很快就被侥幸心理替代

责任编辑:金林舒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福建一家卫浴龙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