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近日,有市民向晚报反映,宜良县的一家超市里卖起了鳄鱼肉。8日,记者来到了这家超市,看到一条没有头的鳄鱼摆在柜台上,旁边围着好奇的顾客:“鳄鱼不是保护动物吗?可以吃吗?”对此,相关部门表示,人工养殖的鳄鱼是允许售卖的,不过要经过主管部门批准,办理相关证件。

云南超市卖无头鳄鱼 3种人工饲养鳄鱼可售卖

现场 无头鳄鱼引市民围观

记者在宜良这家超市看到,一条无头的鳄鱼“趴”在冰上跟其他海产品一起售卖,身长有1米左右,脖颈处露出了嫩粉色的肉。一旁的售价牌写着:鳄鱼,每公斤110元,产地为广西。水产区还挂着一个写着“杀鳄鱼,现杀现卖”的牌子,该牌子上还标着预订电话和鳄鱼产地。

“这条鳄鱼是暹罗鳄,昨天宰杀的,头昨天被人买走了。”该超市的一位负责人说,他们9月份开始售卖鳄鱼肉。“9月5日那天我们宰杀了一只,没过几天就卖完了,这个是我们进的第二只鳄鱼。”

虽然围观的人很多,但买的人并不多。“鳄鱼肉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吃起来和鱼肉差不多,清蒸、煲汤都行。”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鳄鱼肉引发了不少市民的好奇,摸摸捏捏鳄鱼以及拍照的人十分多,但对于是否会购买大都摇摇头,表示无法接受。“看着害怕,不敢买,就算是买了也不会做,咋个吃嘛?”一位大妈看了半天,当被问是否会购买时,她摇了摇头。

超市 有相关证件是合法的

“在广州等一些地方,吃鳄鱼是非常普遍的,一般会用于煲汤。”超市的负责人说。对于合法性问题,这位负责人拿出了鳄鱼养殖公司执照以及相关证明:“这是官渡区吴井综合广场的一家水产品公司经营的鳄鱼,属于人工饲养,符合法律规定,市民可以放心。”这位负责人还出示了云南省林业局厅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和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经营利用许可证的复印件。

这位负责人介绍,鳄鱼是他们超市自己购进的,“在购买时我们也查看了商家的相关证件,毕竟我们也担心合法性问题。”

政策 3种人工饲养鳄鱼可售卖

很多人可能都有这个疑问:“鳄鱼肉能吃吗?”记者了解到,野生鳄鱼是保护动物,以前严禁屠杀食用的。2003年,国家林业局对54种驯养繁殖野生动物的商业性经营利用实施解禁,鳄鱼也包括在内。尼罗鳄、湾鳄、暹罗鳄这3种鳄鱼,只要依法取得驯养繁殖资格,达到动物防疫、检疫的要求,就可以从事经营利用性驯养繁殖和经营。如果系人工养殖,并经过相关部门核准,售卖鳄鱼肉就不违法。

QQ截图20161111082338

鳄鱼肉到底能不能吃?

鳄鱼是地球上惟一不患癌症的动物,寿命远远超过以长寿著称的龟和鳖。鳄鱼体内有一种优化核酸,常食可补气血、壮筋骨、驱湿邪,对咳嗽、哮喘、风湿、贫血、糖尿病、癌症等有较好的辅助疗效。据了解,鳄鱼肉是一种低脂肪、低胆固醇的肉类,健康优质的鳄鱼肉不但好吃,而且还有滋心润肺、补血壮骨、补肾固精和祛邪除湿的功效,经常食用可补气养血、平喘止咳。鳄鱼肉最好是带皮吃,因为鳄鱼皮含有丰富的胶质,能有效的防治骨质疏松,并有润肤养颜的功效。

 

责任编辑:金林舒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食品包装生产日期“躲猫猫”?福州市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