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电视节目里,有专家介绍了华法林预防血栓的方法,家住五一路的赵大爷便"提前预防",自行服药。没想到半个多月后,赵大爷因凝血功能障碍被送到山医大二院急救。大夫提醒市民,对于电视、网络上的保健宣传要注意鉴别,特别是用药一定要有医生指导。

老人紧急就医

“前一晚出现尿液异常,今天咳痰呈淡红色,有血丝……”10月下旬,84岁的赵大爷被家人送到山医大二院急诊室。

原来,老人前一晚排尿时,尿液竟然呈现浓重的深酱油色,但因没有明显不适症状,老人没有在意。没想到,第二天上午,大爷咳嗽时,痰液又呈现淡红色,好像还夹杂有血丝,老人这才吓坏了,赶紧让子女送自己到医院治疗。子女们非常着急,顾不上挂号,便直接把老人送到了急诊室。

经检查,赵大爷出现凝血功能异常和尿潜血,被诊断为继发性凝血功能障碍,左下肢静脉曲张。随后,医生对老人进行了抑酸、止血、输血浆等对症治疗,老人的病情得以控制。

盲目用药惹祸

医生询问得知,赵大爷从半个多月前开始,每天自行服用两片抗血栓药物华法林,其余日常起居并无变化。

“大爷,您是有什么不舒服,怎么吃这种药?”医生惊讶地询问。

老人的回答更让医生惊心。原来,老人半个多月前看了一档电视保健知识讲座,有专家介绍说华法林能预防血栓。想到自己已经80多岁了,是脑血栓高危人群,老人便自行买了药,每天口服两片,用他的话说是提前预防。医生据此诊断,发病原因就是乱用抗凝药物导致的药物性尿潜血和痰中带血,所幸老人服药时间不太长,没有出现致命危险。

“大爷,专家虽然说这个药能预防血栓,但并非人人都适合吃,用药需要经过检查诊治,由专业医生指导,这样乱吃药很危险。”医生指出,华法林的确能防止血栓的形成及发展,用于治疗血栓栓塞性疾病,手术后或创伤后的静脉血栓形成,并可作为心肌梗死的辅助用药,对曾有血栓栓塞病的患者及术后血栓并发症者,可预防性用药。然而临床上,老年人或妇女月经期间应慎用,使用时应严格掌握适应症,在无凝血酶原测定的条件时,切不可滥用。另外,这种药物的个体差异较大,服药期间应严密观察病情,随时调整用量,否则很容易造成凝血功能障碍,严重者甚至会出现消化道出血或颅内出血。

此外,不少人同时服用华法林和阿斯匹林,这两种药物都可能提高出血机率,同时服用风险更高。需要注意的是,大蒜片也有益心脏、可防止血栓,但若与华法林一同服用,则可能产生不良后果;阿斯匹林和银杏药片同服也可能导致大出血。

吃药谨遵医嘱

医生介绍,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健康意识的增强,大家尤其是老年人更加重视保健养生,由此引发一些轻信保健宣传、乱服保健品、药品的事情。10月30日,长沙市就有一名七旬老人因使用成分不明的保健药物泡水喝,结果导致多脏器功能损伤,被送进医院抢救。

老年人的肝肾等脏器功能减弱,过度用药或滥用药物引发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是年轻人的2倍至7倍。因此,老年人用药一定要谨慎:最多同时服4种药。

很多老年人身患多种慢性病,医生计算用药量不能简单地用“加法”,最好用“减法”,遵循“最少数量药物、最小有效剂量”的原则。

对于老年人自身而言,最好不要迷信所谓名、贵、新药,更不可轻信广告滥用药,或盲目服用延缓衰老药或保健品之类的东西,否则,不仅可能受骗,还会危害自身健康。

老年人应保存完整用药记录、药物过敏史,并尽量减少用药。如果确需用药,最好能先咨询医生,切不可擅自服用。

责任编辑:金林舒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电视保健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