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近年来,不断的有少年相约自杀,有记者专门当卧底潜入了一个自杀群。里面的人都是因为有轻生的念头,而相聚在一起的。记者卧底自杀群短短的时间里,已经有几人要相约自杀了。而且一旦有人发出要轻生的文字时,不但没有人劝阴,反而还会要求组队同行。

记者卧底自杀群 监控90后心声日夜叫嚣自杀无人劝阻

记者卧底自杀群

相约自杀原因各有不同,我们该如何监管,才能愕然悲剧重演?记者卧底自杀群,这里整天弥漫着浓重的负能量,群里的人有时候会发布很多令人看着就心情沉重的文字,这一行为,无疑令很多本来就有轻生念头的人,更加向往死亡。

记者卧底自杀群 监控90后心声日夜叫嚣自杀无人劝阻

记者卧底自杀群

两大学生社交群相约来南京轻生,如何监管避免悲剧重演?

宾馆的卫生间被布置成密室,两个小伙殒命其中。这是南京最近发生的一起轻生事件,两个小伙都是安徽的大学生,因为心理问题,通过“自杀”社交群相约到南京轻生。近日,记者卧底多个“自杀群”发现,里面的言论充满负能量。警方表示,近年来青少年轻生事件频发,一方面需要社会各界提高对他们心理健康的关注;另一方面,也要对这些推波助澜的社交群落进行查处,以免悲剧重演。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早在2013年,就有类似案例发生。进入社交的查找功能,记者用“轻生”“自杀”等直白的关键词搜索相关群,发现这类搜索词已被屏蔽。“这些年警方和相关部门都在关注这一块,腾讯公司对于一些关键字进行了屏蔽。”警方人士介绍,不过,仅仅靠堵,是堵不住的。

记者卧底自杀群 监控90后心声日夜叫嚣自杀无人劝阻

记者卧底自杀群

果然,当记者搜索一些关键词时,能搜到很多社交群。有些群直接在群介绍中表露是“自杀主题”。比如一个群,在群介绍中就表示,“有自杀欲的请加群”。

记者随机加入几个“自杀”主题的社交群,发现里面成员众多,不过都不算活跃,有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轻生的话题,整个群里弥漫着负能量。当有人声称要轻生时,没有人劝解,反而开始出谋划策。

记者卧底自杀群 监控90后心声日夜叫嚣自杀无人劝阻

记者卧底自杀群

在一个群内,记者询问此群是干什么的,有人便回应,“约死”。有人称要轻生,寻求同行者,很快就有一名男子响应,还有人询问都准备了什么工具。当得知对方准备了5斤木炭后,有人表示5斤木炭可能不够,需要多准备一点。

整个聊天过程中,没有人对声称轻生者进行劝阻,有些人的发言甚至语带讽刺。“其实,对于想要轻生的人,他进入这种群时情绪是很低落的,再受到这种刺激,反而会坚定其轻生的念头。”处理上述案件的民警说。

不过,在一些群里也有正能量存在。记者在一“自杀”群内看到,有人对想要轻生者进行劝解,告诉他活着才是最美好的。记者跟此人私聊后得知,他曾在群里挽救过一个想要轻生的人,但由于网络的虚拟性,记者无法核实真假。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记者卧底自杀群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