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当下你上网只需轻轻动动手指,就可以轻松购买机票,现实说走就走的梦想,但是,就在你享受这种轻松快捷的同时,可能一个事先布置好的网络陷阱就会随之而来。

暗藏猫腻的网购机票:花443元购票 退票只退50

郭先生最近就遇到一件烦心事,他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在携程定了一张440多元特价票,后来因为行程改变,他选择了退票,但是退到他手里的只有50元,也就是机场建设费的钱,其他390多元的票款,携程一分不退。理由是,在郭先生购买机票的网页上,有一栏机票退改签政策的声明,声明中已经告知,他所购买的机票不能改签,也不能退。但是郭先生表示,对此他并不知情。双方各执一词。情急之下,郭先生再次致电携程讨说法。

郭先生:我都没坐你的飞机,你可以扣除我的违约金,但不能全款都不退我。

携程客服:我们这是个套餐,这个折扣在航空公司那里是订不到的。所以是不能改不能退的。

郭先生:那你们这是霸王条款!

携程客服:那也是经过你同意的,也不是我们强制非要你买的。你是电话预定网站提交的,您没有来电,工作人员肯定没有跟您说退改签条件。

在双方的争执当中,令郭先生备感困惑的是,明明他只是买了一张单程机票,为什么在中介平台那里竟成了套餐?这张被声称在航空公司那里买不到的低价票,到底打了几折呢?郭先生转而致电联航进行求证。结果得到的答复完全出乎他的意料。

暗藏猫腻的网购机票:花443元购票 退票只退50

↑资料图

联合航空客服:这边给你查询了一下,你这张是团队票,也是五折以下的特价机票。你这边看到您的票价是150元,加上你的机场建设费是200元。

花400多元买了一张200块钱的团体票,郭先生感到彻底被骗了。今年9月下旬,郭先生决定向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相关部门投诉,告携程网侵权。

郭先生:我给中航协打电话,打第一遍是空号,第二遍打通了没人接,我就通过电子邮箱发邮件投诉,结果至今也没有任何消息。

权威部门:网络中介设陷阱属商业欺诈

中国民航局消费者事务权威机构负责人,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下的机票网络交易当中,网络中介方有意向消费者隐瞒相关信息,布设消费陷阱,实际上这就是对消费者的侵权,属于欺诈。

中国民航局消费者事务中心主任刘玉梅认为,从北京的消费者郭先生这一案例来看,至少有三点,携程网构成了对消费者的欺诈。

刘玉梅:首先用200元的机票卖给客户400元,首先就是侵权了,是一种欺诈行为。个人买的机票,以团体票卖给客户,也是违规的,也是一种欺诈。

第三,中国民航局早已作出明确规定,机票销售代理不得向消费者收取任何附加费用,携程退给消费者郭先生50元,其他390多元按照手续费收取,这明显又是违规的。

刘玉梅表示,对于上述三点,如航空公司并不知晓,就说明携程不但欺诈了旅客,也欺诈了航空公司,构成了在商品交易当中的双重欺诈。

暗藏猫腻的网购机票:花443元购票 退票只退50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的邹建军教授在接受采访时,也对网络中介的欺诈行为进行了揭秘。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 把航空公司放在旅行社等团队销售渠道的机票,拿到公共平台上来卖,消费者根本就不会知道,因为只有在后台才能看到这张机票的具体情况。只有消费者在取消行程的时候,才会发现,机票不能改不能退。

邹建军认为,利用机票信息后台监控的特点来欺瞒消费者,这是各种机票网购乱象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因为航空公司的航班上,经济舱的票价在不同时间,面对不同人群,都是不尽相同的。而网络中介机构正是钻了这个空子,在航空公司那里买来低价票,再向消费者高价出售。以团体票为例,中国民航局早有明确规定,团体票不允许被放在网络公共平台上销售。但是,网络中介却违规操作,暗自与一些旅行社合作,获取低价团体票,再到网上高价出售给消费者,也正是使用了后台监控的障眼法。团队票价格很低,只有普通票价的3.5到4折。所以一般来说,能拿到团队票的旅客不可能不知道,这种票是不能改签和退票的。

邹建军:很多中介的改签声明其实也是更改过的,根本不是航空公司的规定,他改了消费者也不会知道。

邹建军表示,其实当下各家航空公司对团体票控制十分严格,各航空公司与网路中介的契约规则中也明确,不允许网络中介出售比航空公司官网上价格更低的机票。而出现类似郭先生这样的案例,只能说明一点,就是航空公司对于当下类似携程这样的大型OTA网络中介,制约力不足。

网购机票陷阱分六类 携程被投诉率高

暗藏猫腻的网购机票:花443元购票 退票只退50

中国民航局权威部门最新统计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该部门受理消费者有效投诉案件共达76件,这些投诉内容主要集中在互联网购票上。在统计列举的被投诉网站的黑榜单上,携程旅行网赫然在列,阿里旅行网、去哪儿网、途牛也榜上有名。按照消费者投诉的类别划分,当下网购机票遭遇的各种陷阱总分为六大类。

一是付款后不予出票。有的代理收到消费者票款后不按时出票,等航空公司出了更便宜的机票,将之前的机票退票,或者改签,重新购买更便宜的机票以赚取差价。

二是出票价格与系统显示不一致,比实际价格要高。旅客从网站上订购机票,并支付票款,因行程单显示价格低于票款,代理人拒绝提供发票。

三是不按航空公司规定收取退改签费用,退改签费用奇高。某旅客在网上订购机票后,因行程改变而退票,结果网站只退还了6%的票款,扣掉了94%的票款。经查询,旅客发现,该网站自制的退票标准与航空公司的退票标准不符。旅客订票时,退改签规则上写的是,按照航空公司标准执行,退票时。网站代理商却声称,该票不能退,只能退税费和保险,旅客随后到航空公司官网查询,发现只要支付一定的退票手续费,这张票是可以退票的。

四是不予打印行程单,或打印假行程单。旅客在网站购买机票时,网站出具的行程单显示的机票价格低于实际付款,后经确认行程单造假,无法报销。

五是只买了单程票,却多出好几段行程。购买单程票,却发现行程单上不止一段行程。这是代理为了赚取差价,暗地里给旅客买了便宜的特殊种类机票,如团体票、联程票、经停票、甚至婴儿票,这样轻者会是退改签费用高,里程累积受影响、重者还会影响登机。

六是未按规定显示客票有效信息。旅客人购票后发现,行程单未显示全票价。经询问网站才被告知,给旅客买了40元保险,但在买票时,网站却未征询旅客意见,也没有在行程单上有所体现。

【专家分析】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网络购票的比价系统方便快捷,近年来,在线网站吸引了越多越多的消费者。以去哪儿网为例,从2015年三季度开始,去那儿就已跃居在线机票预定市场的第一名,市场份额超过了38%,成为航空公司重要的售票渠道,再加上携程、艺龙等大型OTA平台的机票销量,网络购票已占到国内机票销售近70%的市场份额。凭借掌握着大量的航空公司的客户资源,这些OTA平台一面与各大航空公司讨价还价,把尽可能多的低价票收入囊中,再在网上高价抛售,一面把越来越多的线下代理人纳入麾下,于是一些不良机票代理商以低价票吸引消费者,然后捆绑一些苛刻的霸王条件,甚至直接诈骗消费者钱财等违法违规行为,几乎成了网购机票的家常便饭。

专家建议:消费者在网络购票时要谨记,要尽量通过航空公司及其授权的销售代理人的售票处、销售热线、互联网来购票订座,如果要上网购票,一定要从航空公司官方网站,或正规客票预订网站购票。如果要在销售代理网上购买客票,应查看询问是否具有合法的工商注册资格和中航协认证资格,并可以登陆中航协网站http://www.cata.org.cn查询。

当要购买航空各公司推出的特价票,请您务必了解该客票的限制条件(一般是不得退票、不得更改、不得签转),客票价格越低,限制条件也相对越多,购票前一定要了解清楚,同时可拨打航空公司客服热线,查询客票的限制条件与航空公司的规定是否一致。避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记者 陈俏)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