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去年底,江苏省常州市一位居民收到了一条植有木马病毒的手机短信。随后,该居民手机被控制,自动向手机通讯录内人员群发这条病毒短信。短短几天内,常州多名手机用户中招。当时,有人打电话报警,警方追踪病毒程序的来源,抓出幕后黑手。出人意料的是,开发这款病毒程序的作案人员,竟是一名95后大学生。

2016年10月9日,因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包含这名大学生在内的两名被告人被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并一审判决了此案。

收到朋友请帖手机被控制

疯狂群发短信停不下来

叶某是常州一家企业的工作人员,去年12月1日,叶某手机上突然收到一条短信,是他朋友发来的。短信以其朋友口吻称,给叶某发了一条电子请帖(附有网络链接),具体的时间和地点信息都在里面,让叶某自己打开看。

见是好朋友发来的短信,叶某丝毫没有怀疑,随即点击短信内附带的网络链接,并根据提示安装了一款手机软件。让叶某深感意外的是,软件安装好后,他并没有看到朋友的请帖,相反,其手机却像发了疯一样,自动向手机内存储的通讯录名单转发这条短信。

“手机失去控制,疯狂群发短信,关都关不掉。之后手机上就发现很多短信息发送成功的提示,还多了十几页发送失败的提示。”叶某称,无奈之下,他只好通过刷机的方式终止这种状况。

随后,叶某报了警。常州警方介入调查,在提取的数十份涉案手机短信中,办案民警发现,信息内的请帖电子链接实际上指向一条病毒软件,而被害人一旦点击进入链接,手机就会自行安装病毒软件,该手机也会随之被控制,向通讯内所有人员群发上述短信。

随着调查的深入,警方发现,上述病毒软件存放在一个虚拟网盘中。此后,他们顺着这一线索一路追踪,找到注册使用人的相关信息,最后根据这一信息,查清病毒短信的发送者和病毒的开发人员,锁定嫌疑人,随后将其中两名涉案人员抓获归案。

在校大学生开发病毒短信

牟利六千元获刑六个月

令人惊讶的是,作为涉案人员之一,上述短信的开发人员秦某实际上只是个95后的在校大学生。该案两名被告人落网后,案件谜团也随之揭开。

据了解,去年7月,被告人王某在网上发布求助信息,让人帮他开发一款可实时获取、备份手机短信的软件。随后,正在大学读书的秦某从网上看到了这则信息,并接下了这项工作。

此后数月,秦某陆陆续续进行病毒软件的开发、调试、修改。期间,王某不断提出新要求,这款病毒软件的功能也从当初上传、备份手机短信变成可自行控制手机并主动向通讯名单群发短信的木马程序。在此过程中,秦某也明白王某会用此病毒作案,但为了拿到开发费用,仍继续为其工作,并先后从中获利6000余元。

病毒软件开发、调试成功后,王某又以7000元的价格卖给另一涉案人员,其最终通过伪基站将病毒群发至被害人手机。自此,病毒短信开始大范围传播。

最终,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法院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判处王某、秦某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判决后,双方未上诉、抗诉,目前判决已经生效。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