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据国内媒体报道,“十一”期间,有中国游客在济州岛因无法提供纸质酒店订单而被拒入境并被扣留,而在机场“同被扣留”的中国游客人数逾百。

当地时间8日下午,中国驻济州总领事馆就此事作出书面回应。据新华社记者获得的一份说明,根据国际惯例,韩国执法部门有权不允许外国游客入境并拒绝说明理由;就中国游客入境受阻事件,使领馆会在职责范围内视情况提供协助,目前正与当地出入境管理部门进行沟通。

总领事馆同时提醒,如确系受到不公正对待,可收集和保存证据,日后通过投诉或司法途径解决。

【遭滞留,航班紧缺是导因】

上百名中国游客在韩国被关小黑屋 航班紧缺是导因

近日媒体曝出的“同被扣留”的逾百名中国人,实际上一段时间以来因被韩国政府拒绝入境而滞留机场,而非一次性被大规模扣留。

新华社记者从驻济州岛总领事馆处了解到,自当地加强入境审查以来,屡有包括中国游客在内的外国人被阻入境。过去也曾有累计滞留中国游客一日内达70人的情况。“十一”期间因赴济人数增多,同时滞留中国游客突破百人,引起国内媒体关注。

据了解,被拒游客之所以滞留机场多日,一个原因是往返于国内和济州岛间的航班机票十分紧张。在无法得到舱位安排的情况下,大多数中国游客只能等待数日,然后搭乘行前购买的回程班机回国。

对于中国游客可能受到的不公待遇,驻济总领馆表示,使领馆无权干涉当地主管部门执法,但会在职责范围内视情况提供协助,也一直在与当地出入境管理部门进行沟通。同时提醒中国游客,如确系受到不公正对待,可收集和保存证据,日后通过投诉或司法途径解决。

【韩方有权“拒放行”】

实际上,视情况拒绝外国游客入境是国际上通行的权力,并非韩国独有。根据国际惯例,即使游客持有有效签证或前往免签证国家(地区),目的地国出入境管理部门仍有权不允许游客入境,并可拒绝说明理由。

韩国近来确实也加强了入境管理,其重要原因是外国游客逾期滞留者增多。

上百名中国游客在韩国被关小黑屋 航班紧缺是导因

据韩国法务部5月公布数据,截至去年底,韩国境内的非法居留者已经超过21万人,而对外国游客实施免签制度的济州岛问题最为严重。济州自2002年开始实施免签政策,目前面向除因反恐指定的11个国家以外的所有国家和地区,这导致当地非法居留者人数飙升。2011年,济州岛仅有731名非法居留者;而到2014年,这一数字飙升至1450人。

“十一黄金周”期间,中国赴韩游客人数猛增,来韩人员超过20万,其中7万多人选择从济州岛入境。激增的中国游客和济州岛当局强化入境管理间的矛盾突显,入境受阻事件因此增多。

【废除免签政策?并不会】

此外,近期发生的几起中国游客在济州岛违法犯罪事件,在当地造成恶劣影响,一些网民甚至提出废除免签入境政策。

济州政府表示,虽然加强入境审查,但并不赞成废除免签政策,而济州总体是非常欢迎中国游客的。

上月底,在当地发生涉及中国游客的凶杀案后,济州特别自治道观光局局长李腾燦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济州当地政府不赞成废除免签政策,而且免签政策的存废并不是济州道自己就能决定的事,需要韩国中央政府做决定。

不过,李腾燦同时说,他希望能完善免签制度,今后强化入境审查,避免再发生类似事件。

在济州当地旅行社工作的韩国人金女士告诉新华社记者,来济州的外国游客中,中国游客占比最多,对济州的旅游业有很大帮助。如果真的因此废除免签政策,恐怕将给济州经济带来较大负面影响,也肯定会影响到她这样的旅游从业者。

在8日下午回应“中国游客在济入境受阻问题”的说明中,中国驻济州岛总领事馆除了提醒中国游客随身携带必要的旅行入境材料外,同时强调,在济州岛旅游期间,中国游客须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做到文明出游。(记者徐晓蕾、姚琪琳,编辑陈杉,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温州 民房倒塌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