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和今日头条寻人公益项目今天联合发布《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白皮书》。调查显示,全国走失老人一年约在50万上下,失智和缺乏照料成为老人走失的主因。

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专家顾问、白皮书主笔人熊贵彬介绍,根据得到的样本数据,课题组综合测算后得出,全国走失老人一年约在50万上下,平均每天走失老人约为1370人。走失老人平均年龄为75.89岁,其中男性占比42%,女性占到58%,走失老人中女性比例略高于男性。并且75岁以上老年人走失比较高。

走失老人中,36%的老人实际居住地为农村地区,46%的老人居住在中小城市及郊区,而大城市及其郊区共占比18%。由此可见,全国走失老人的重灾区并不是东部一线城市,也不是省会城市,而是大量人口流出的地区,这是同留守老人问题相伴相生的。

调查中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接受过救助的走失老人中,但仍有26%的老人出现了再次走失的情况,其中5次以上走失的老人占了被调查老人的6%。

白皮书数据显示,走失老人中72%的老人大多都出现记忆力障碍情况,其中,经过医院确诊的老年痴呆症患者占到总比例的25%。

熊贵彬表示,在发达国家,老人走失主要是由于失智而造成。我国的老龄化伴随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使得老人走失问题显得更加复杂,失智是一个主因,但人口流动带来的疏于照顾和老人贫困,也大大加剧了走失风险。

因此这份调研报告建议,不同的地区采取不同的举措,比如在人口流动地利用GPS手环,或者在老人身上缝制一些联系布条等方式避免老年人走丢。另外是打造全国统一的寻人网络平台,比如现在国家民政部有全国救助寻亲网,以后要完善功能,成为人口报失和查找的综合信息平台。除此之外,在全国救助站建立警务点,现在有不少警务站都有警务点,但大多是维持治安的功能,以后要连通警方的人口信息和户籍网络的光缆,由驻站民警来协助查找走失人员的信息,这样能够帮助走失的老人能够尽快的回家。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