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国庆长假一过,不少人对出游有了新体验。据国家旅游局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全国旅游接待人数5.93亿人次,累计旅游收入4822亿元。

然而在路上,游客们还是有很多困惑:一日游到底哪些是景点外衣下的购物点,怎样才能不被“坑”?大虾多少钱一只算“天价”?潜水服务应该包含哪些项目,安全问题由谁负责?导游不文明找谁投诉?

这些困惑,考验黄金周期间政府相关部门治理管理的水平。热带滨海城市海南三亚,起草制定了13个常态化管理办法、11个长效机制、6个行业标准,提升城市服务质量。

暗访组查处“黑海鲜店”

根据旅游电商驴妈妈《2016国庆出游趋势报告》,三亚名列国庆期间国内长线游十大热门目的地榜首。

黄金周期间,三亚全市接待游客61.23万人次,同比增长21.01%。海棠湾、亚龙湾、大东海等地的酒店平均入住率接近75%,抽样调查数据显示,非第一次到三亚的游客在游客群体中占比60%。

回头客增多,原因当然和三亚的碧海蓝天、阳光沙滩密不可分,但江苏游客殷先生认为,更和当地加强旅游市场治理管理,市场秩序明显改善有关系。“到处怕被宰,玩得不踏实,谁还想再来?”来自北京的张先生说。

“治理管理和发展同等重要。”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要求。2015年起,三亚将“欺客宰客”等旅游乱象列入“城市治理管理年”的重点整治项目中。旅游警察支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纠纷调解委员会及35个涉旅执法部门一同,形成了“四位一体”监管架构。

“投诉电话响起3声必须接听,旅游警察接到投诉1小时内必须到场,投诉属实必须马上处理……”这些管理规范都被一一明确,成为工作要求。今年黄金周期间,“黑摩托艇”非法宰客、珊瑚礁区域的“黑潜水点”、涉嫌高额回扣的“黑海鲜店”被旅游警察、常态化暗访组一一清查出来,国庆期间,共查处涉旅治安案件21起,行政拘留23人。

10月1日—7日,12301受理工单931件,其中旅游咨询560件,投诉371件,办结回访满意率98.55%。12345受理诉求4790件,办结回访满意率97.44%。

“对于游客不良体验,不仅要被动治理,更要主动查访,让问题的解决推动城市治理管理水平提升,问题发生在哪里,整改就跟进到哪里。”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张琦说。

标准化促进入境游

黄金周开始前,来自白俄罗斯的康津晟就忙活开了,他负责三亚旅游官方网的俄语3.0版升级上线推广工作。

登录三亚旅游官方网3.0版,英语、俄语、德语、日语版本详尽介绍餐厅、景点、购物点等旅游信息,邮轮、冲浪、潜水等项目的介绍到位规范。来自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的弗拉基米尔一家已经是第三次到海南三亚。

不仅服务“标准化”,管理、国际营销也在探索“标准化”。三亚市旅游委主任樊木告诉记者,2016年起,三亚市起草制定了《三亚市旅游标准化发展规划(2016—2020)》和《三亚市旅游标准化奖励暂行办法》等。

针对潜水、海鲜餐饮、旅行婚礼产业等有地域特色的行业领域,黄金周前,三亚制定了《三亚一日游服务规范》《海鲜餐饮经营服务规范》《海鲜餐饮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婚礼服务规范》《婚纱摄影企业等级的划分与评定》等全国首创的地方标准。

按照《海鲜餐饮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海鲜售价不能超过政府指导最高限价,7日每斤30—40尾的基围虾不能超过三亚市海鲜排档海鲜品调控价格55元/斤,海鲜餐饮店统一采用“公平秤”,115个暗访小组严查缺斤少两坑蒙拐骗。省市两级涉旅部门联合暗访,查处违反《潜水旅游规范》的行为。“强制购物一经投诉核实,导游会面临最高5万元的罚款,旅行社将面临30万元上限的罚款,根本划不来。”三亚导游服务中心主任黄志明告诉记者。

“十一”期间,三亚新开了至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哈巴罗夫斯克、新西伯利亚的3条国际客包航线和三亚至新加坡的1条国际正班航线,“航线开到哪里,促销就做到哪里”。赴俄、韩、日、英、德开展精准营销,在现有12条国际正班航线和3条客包航线基础上,“4小时、8小时、12小时”航程旅游圈渐趋成形。“国庆期间,入境游客同比增长76.3%。”樊木告诉记者。

个性化产品带来“舒心游”

“每年一个黄金周假期,不仅要让人们玩得放心,更要让人舒心、开心。”三亚市长吴岩峻说。

从景区、景点旺,到“驴友”“酒窝”多,反映出人们对个性化旅游产品的需求。据抽样调查,三亚旅游接待游客散团比为79∶21,其中,自由行占67.2%,自驾游占7.78%,参会2.18%,参团仅占18.87%;家庭游客又是散客群体的主角,2—3人出行的占了56%。

“按照点、线、面的要求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海南省长刘赐贵要求。

白天看海晚上睡觉正在成为过去时。“景可玩”扩大领域,变为“村可玩”“城可玩”“动好玩”“静好玩”。

中廖“美丽乡村”开门迎客。海南本地游客小叶带孩子第一次到中廖,“玫瑰田、菜地孩子都很喜欢”。

城市公共区域经过城市修补、生态修复焕发新活力。新增城市公园9个,城市绿化面积数百万平方米。夜间三亚湾人行道增加了数千夜跑族。

乡村游、海洋游、森林游、婚庆游、低空飞行让人们的三亚假期更加丰富多彩。蜈支洲岛潜水负责人李海燕告诉记者:“人们对潜水的爱好超出了想象。”

据三亚旅游协会会长孙冬介绍,几乎每个酒店都适时推出形式多样的服务套餐,满足“酒窝”族需求。摄影比赛、厨艺体验、瑜伽项目、亲子项目,“宅”在酒店也不会无聊。

人气爆棚,怎样增加人们的旅游舒适度?该地旅游协会工作人员于志明介绍,超5000人次志愿者服务国庆黄金周,政府部门24小时值班。凌晨海棠湾旅游委主任叶凯中连续十几个电话帮助游客联系住处,酒店客人突发心肌梗塞,酒店、政府、医院接力救,景区排长队连夜整改。

“在通向舒心游的路上,不是说我们不会遇到问题,但旅游体验方面的问题,我们一定不遮丑、不护短、不麻痹、不懈怠、不推诿、不扯皮。”三亚市委副书记岳进说。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