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广工大新生军训正步没踢好被罚跪?校方:为练腿

新生军训

今天,一张大学新生军训的照片在网上热传。引起争议的是,图片中,穿着迷彩服的数百名学生在操场上,双膝跪地,在队伍前方,还有4名学生“领跪”。发布者称,这些学生是广东工业大学龙洞校区军训中的部分新生,因为正步没有踢好,脚尖没压下去,所以被教官“罚跪”。对此,教官解释,这是一种“压脚尖”的训练方法,并非带有侮辱性地体罚学生。

图片发出后,立即引发网络热议。有人断言这样的做法“太过了”、“有损尊严”。也有人认为这只不过是一种普通的训练方法。事情原委到底是怎样的?广州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求证。

网上热传:学生军训“罚跪”图引热议

今天早上,网友“广州校园”发布的一条微博在网上引发关注。微博称,广东工业大学龙洞校区部分新生,昨天因为踢正步没踢好而下跪,直言如今教官操行无法得到有效保障。文字旁配有一张图片,图片中,数百名身穿蓝色迷彩服的学生在操场上,双膝跪地,在队伍前方,还有4名学生“领跪”,身穿绿色迷彩服的教官则在队伍中巡查。

学生军训被要求下跪?触目惊心的文字配上图片迅速在网上传播,引发轩然大波。广工的校园公众号“宇宙工大OL”解释,新生是因为正步没有踢好,脚尖没压下去,而被教官“罚跪”。事后,教官解释这是一种放松小腿的方式。

有网友直言,军训中罚做俯卧撑或跑步都可以,但罚跪的确不妥。也有人认为这样的“体罚”有损尊严,情绪激动地留言:“父母养育我们这么多年,没跪过父母,凭什么跪教官?”不过,也有人持不同意见,认为这其实并不是“罚跪”,而是压脚尖的训练方式,在军训中很常见。

学生说法:正步踢不好 教官要求“跪”

事情真相究竟如此?为了解事情原委,记者昨天来到广东工业大学龙洞校区。下午2时许,不少穿着蓝色迷彩服的学生从宿舍往操场走,准备继续军训。

大一新生王志(化名)是事情的亲历者。他说,事情发生在昨天下午的军训中,他所在的正步方阵在练习踢正步。“我们来回走了几次,教官都不满意,不少人的脚背还是翘起来,没有压好。”教练看起来很生气,称要让学生们“松松脚”,随后一声令下“跪”,要求数百名学生齐刷刷两膝跪地。王志回忆,当时自己一下就愣住了,但教官下令只好照作。“感觉有些莫名,不明白为什么要跪,所以我只是半蹲着,双膝没有着地。”见有学生没听清,教官还多次严厉喊到:“跪下。”他说,呈跪姿同时,教官还要求同学跪坐在脚跟,身体后仰45°往下压。当时,有几名同学感觉不忿,没有听从指令,一直站在原地。直到几分钟后,教官才下令全体起立。“我自己感觉是有些带有侮辱性,所以比较抗拒。不过事情已经过去了,也没什么。”

不过,另一名正步方阵的新生林玉(化名)则告诉记者,他们小分队的教官早前已经告知他们,“跪姿压脚尖”是一种正常的训练方式,因此听到“跪”的指令时,她并没有觉得异样。“每个方队训练的情况不一样,有的教官可能没有讲过这个动作,所以同学会觉得有些错愕。”还有学生告诉记者,他们在此前也做过跪姿训练,但当时并不觉得有什么,没想到引发这么大的争议。

两个道歉:教官、拍摄者先后道歉

学生告诉记者,这件事情不仅仅在网络上炸开了锅,在学生群里大家同样是议论纷纷。“有人觉得就是一种训练方式无所谓,也有人觉得这的确带有侮辱性。”

事情闹得沸沸扬扬,今天上午的训练中,有同学称希望教官对此道歉。然而,当军训的总教官刚在学生面前说出“对不起”三个字,学生中“不用道歉”、“你不需要道歉”的喊声已经是此起彼伏地响起。

此外,广东工大校园安全协会则发出了一封由图片拍摄者发来的匿名道歉信。在道歉信中,拍摄者称,虽然图片属实,但事情并非网络上大家所抨击的。当时情况确实是同学动作不规范,所以教官在训责并让他们以跪坐姿势练习,但并无转发者所言的侮辱过激行为。他说,自己当时将图片发到朋友圈,所配的文字为“图文无关”,但转发者传播时增加了个人的主观观点导致大家有所误解。

他在文中还强调,跪坐≠下跪。希望同学们理解,不再以讹传讹。

校方回应:跪姿是增强腿部力量 不能曲解为下跪处罚

已建议教官少采取易引发误解的训练方式

对此,校方负责军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图片的确反映的是前一天下午龙洞校区新生军训的场景。当时,教官正在组织新生方队进行正步训练,由于同学们的动作做得不够好、腿背绷不直,来回几次之后效果都不好。于是,教官采用部队常用的“压脚背跪姿”的练习方式进行腿部训练,增强腿部力量,并非图片传播者所曲解的下跪处罚或其他含义。'

这名负责人坦言,由于图片只看到了表面的情况,并没有了解事情的原委,因此发出后才引起各方争议。他坦言,对于学生而言,由于缺乏事前沟通,的确有个别学生此前并没有接触过这种训练方式,因此心里有所疑虑,经过沟通和澄清说明,双方已经达成谅解。他说,在往后的训练中,学校也建议教官尽量少采取这种容易引发误解的训练方式。文|广州日报记者 申卉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光标 记者 媒体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