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为何电信诈骗屡禁不止?因为犯罪成本低、来钱快

为何电信诈骗屡禁不止?因为犯罪成本低、来钱快

为何电信诈骗屡禁不止?因为犯罪成本低、来钱快

为何电信诈骗屡禁不止?因为犯罪成本低、来钱快

电信诈骗之数据分析

震惊全国的徐玉玉案,让电信诈骗再次引起舆论关注,此后陆续有其他电信诈骗案件爆出,为何电信诈骗屡禁不止?近日,南都记者梳理了2014年以来广东对258名电信诈骗案犯的判决书,发现最常用的诈骗方式是打电话冒充公检法,占比达近三成,而且超过四成的案犯有诈骗前科。

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聂立泽认为,电信诈骗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是犯罪成本低。“从抓捕角度看,电信诈骗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抓捕不易,如果案犯在境外犯罪,还涉及管辖问题,更难侦破。”他说,此外,取证也是一大难题,如果不能证明案犯诈骗了较大数额,那案犯的刑罚就较轻,不能有效遏制犯罪。

聂立泽表示,有些被害人被骗后,出于各种考虑不愿报案,或是不配合警方调查,更加大了警方取证的难度。“从案犯角度看,电信诈骗可以迅速获利,还不易被抓到,抓到了取证还困难,那出狱后自然继续进行电信诈骗了。”

他认为,实行手机号码实名制是重要的解决对策,如果落实到位,每个电话号码都和名字一一对应,犯罪的触手就无孔可入了。

成本低,来钱快

数据显示,有过作案前科的,占比已超过四成。

对这种案犯“抓了放,放了抓”,反复从事电信诈骗的情况,广东行政学院教授、法治广东研究中心主任宋儒亮认为,犯罪成本低,来钱快是主要原因。如2015年5月被警方逮捕的电白人邵某生,用“猜猜我是谁”的方式,冒充受害者的亲人或朋友,两个月间即诈骗钱款约22万余元。

近两成案犯身在境外活动

根据统计,福建籍与广东籍案犯数量相对较多,且案犯多在广东境内进行诈骗,还有近两成案犯是在境外进行诈骗活动。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聂立泽认为,境外抓捕涉及到管辖权的问题,会进一步加大侦查破案的难度。

打电话冒充公检法最多

统计显示,通过打电话进行诈骗,是这些案犯的主要作案形式,其中冒充公检法人员,超过“猜猜我是谁”和“我是你领导”,成为了更常用的手段。冒充公检法人员作案时,案犯常编造各种名目,谎称事主涉嫌犯罪,需要将钱转移到所谓的“安全账户”中才能洗脱嫌疑。一旦有事主受骗转账,“安全账户”中的钱款会迅速被案犯转走。

按普通诈骗罪定罪 刑罚不重

根据统计,诈骗数额在10万元以下和诈骗未遂的,占比超过一半,诈骗数额超过100万元的不足一成,因此在量刑上,大多案犯刑期集中在1-3年,占比也超过一半,罚金在5000元以下的则接近一半。

聂立泽表示,刑法当中没有电信诈骗这个罪名,法院判案时是按照普通诈骗罪来定罪,如果犯罪数额不大,刑罚就不会太重。“电信诈骗案件取证较难,有时一个案犯诈骗了10万,可能最终只能证明他诈骗了1万,那就只能按1万元的数额来量刑。”他说,还有一些受害者,被骗后不愿配合警方办案,更造成了破案的困难,这些都降低了案犯犯罪的成本。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