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今天早晨一开机,就发现朋友圈被抑郁症的相关链接霸屏了!”16日,一名青年演员由于抑郁症自杀,大家心痛之余转而开始关心一个问题——抑郁症真的会导致自杀吗?17日,记者联系了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专家李宪伟,他提醒市民注意,抑郁症患者未必都会选择自杀,病情不同行为的结果不同。但是每年秋冬季是抑郁症的高发期,如果持续两周情绪低落,就得赶紧看精神科医生,注意进行系统治疗。提醒大家:抑郁症不是不治之症,及时治疗、对症治疗的情况下,临床治愈率极高。

70%的自杀或源于抑郁症

李宪伟介绍说,国内研究发现,目前,三分之二的抑郁症患者曾有过自杀想法,国内所有类型的自杀行为中,有70%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其中25%的抑郁症患者最终自杀成功。

李宪伟介绍说,虽然抑郁症是一种并不罕见的疾病,但大多数市民并不了解抑郁症,就连普通的医生也很难识别抑郁症。

“近年来,抑郁症患者人数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到2020年,抑郁症将成为冠心病之外第二大健康杀手!”李宪伟表示,抑郁症早治疗就能尽早痊愈,如果放任不管,抑郁症状将会逐步加重,严重者将最终走向自杀,所以一旦发现有疾病苗头,应尽早就诊尽早治疗。

 50%以上的患者未得到治疗

李宪伟告诉生活日报记者,抑郁症不同于一般的疾病,识别率极低,所以很难第一时间发现。

“据国内调查数据显示,至少有50%的抑郁症患者未得到治疗!”李宪伟告诉生活日报记者,整个社会、特别是身边的人应该积极关怀抑郁症患者,不歧视他们,看待这种疾病就如同感冒、发烧一样自然。

既然抑郁症有如此多的危害,那么典型症状是什么呢?

李宪伟介绍说,抑郁症的常见症状概括起来主要有三个:一是情绪低落、心情不好;二是兴趣缺乏,对之前感兴趣的事情丧失兴趣;三是乐趣丧失,无法从生活中体验到乐趣。如果以上症状持续两周以上,就得及时就诊,避免病情延误。

 千万不要轻信各类偏方

李宪伟特别提醒说,有一些抑郁症患者会出现明显的焦虑;严重者可出现幻觉、妄想等症状。抑郁症每次发作持续至少2周以上、时间长的患者病情会维持数年,多数病例有反复发作的倾向。每次发作大多数可以缓解,部分可有残留症状或转为慢性。

“千万不要轻信各类偏方能够治疗抑郁症,一旦患病,就得要积极到大医院找医生问诊,及时治疗。”李宪伟说,当发现一个人的表现与以往截然不同,持续情绪低落,就得高度警惕是否患上抑郁症,秋冬季节往往是抑郁症的高发季节,更加需要警惕。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