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老校长退休24年坚持义务帮助教学,87岁仍为学生编资料

胡老整理20多年来编写摘录的学习资料

辗转大半个新洲区,在中小学做过42年校长,1992年退休后,24年来仍在给学生们义务讲课,辅导作文,编印资料免费送给师生——这位老人名叫胡世斌。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武汉市新洲区邾城街胡世斌老人的家,虽然已是87岁高龄,胡老仍面色红润精神矍铄。在他的书房墙壁上,挂着一副对联:四十二年焚膏继晷培育桃李,二十余载呕心沥血关心下代。正是老人倾情教育、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

手持放大镜编胡氏成语手册

老校长退休24年坚持义务帮助教学,87岁仍为学生编资料

胡老为古诗词加批注   

记者昨日见到胡老时,他正拿着放大镜在书房修订《成语手册(第二册)》,各类古文诗词书籍铺满了书桌旁的小床。

“这是中学生需掌握的成语,从《新华成语词典》8382条成语中精挑细选出3450条。”胡老说,一个成语就是一个故事,学以致用,不仅对学生写作文有帮助,也能启迪人生。

《成语手册(第一册)》是为小学生量身而制,收录2133条成语,已于去年底印制100册免费发给徐古街部分小学学生学习。

“这可不是随便摘录的。”胡老认真地说,通过比对教材、词典及《论语》《幼学琼林》等国学经典,他选录的成语不仅达到大纲基本要求,还以“浅显易懂又实用”的标准予以扩展,让学生能接受能运用。

《新华成语词典》 中凡是画横线的都是被选中的。“他了不起啊!真了不起!从首页到末页都有他的笔迹,我真做不到这么过细。”70岁的谢振东是胡老的学生,亦是邻居,翻看这本词典时,他对老师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两本手册的编制耗时多久?书桌上一本练习册给出了答案,封面上注有“成语手册(第一册)2014年第一稿”。

胡老虽年近九旬,视力和听力略有减退,思维却非常清晰。他拿起一本本自编的册子,如数家珍:《国学经典名言警语》2013年编成,主要摘录的是《论语》,教人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自费印100册发给徐古街的中小学老师;《国学经典 校本教材》,集纳《三字经》100句、《古诗词》100首和《论语》100章,2012年由教育部门出钱印制,发给徐古中心小学学生作为教材……

退休后回校义务教书7年

从1950年参加工作伊始就当校长,42年间,胡老先后在新洲千里岗、柳河、李店、潘塘、易河等多地近20所中小学任校长。1992年,胡老以徐古高中校长身份退休。

退休后,他并未闲下来,而是在人生的下半场将教育进行到底,区域就在老家徐古街。

每年,胡老都会去徐古街的各中小学校为学生做报告,讲励志、讲历史、讲写作等等,每次主题不一。

“我当时不在校,但听老教师们介绍过他过去的事,其精神追求值得我们年青一代好好学习。”徐古中心小学校长黄胜齐介绍,胡老的老家就在学校附近,1992年-1997年胡老来校蹲点(当时叫马岗小学):一是帮校长加强管理,使学校成为当时镇里三连冠先进单位; 二是亲自给学生讲授了240多节作文课,辅导学生作文200多篇,从中选出45篇集结成《优秀作文选》,自费印刷100本发给全镇学生学习;三是培养了9名青年老师成为教学骨干;四是作为副班主任蹲在一个“双差”班,一年后带领此班成为先进……

“这些都是义务的,学校没给他一分钱。”黄胜齐补充道。

2012年-2013年,已年逾八旬的胡世斌,又回到该校。这次他登上讲堂,义务给三、四、五年级的学生们讲授《三字经》、古诗词和《论语》等国学经典。“每次讲1-2小时,认真扎实,确实令人佩服。”黄胜齐称,胡老几天来一次,持续讲了一年。

胡老常去的还有徐古初中。该校校长孙全喜也是胡老的学生。他说:“老人家不容易,时常到学校来上写作课,讲诗词,每学期都会来学校做报告,与师生交流,还有家长旁听,大家受益匪浅。”

爱学生爱教育毕生乐趣所在

胡老退休后仍情牵教育,他的学生们一点也不意外。

“胡老非常认真,一生都在教与学,他的执着和奉献激荡着他的人生。”谢振东说。

“爱与责任,是师德之魂,教师吃的是良心饭,负好三项责,对国家、家长和学生负责,做好四种人,像园丁、蜡烛、人梯和春蚕一般。”胡老说,严把教育质量关就有效果,比如恢复高考的第一年,学校100多个毕业生有近20个考上大学,40多个考上师专。

孙全喜补充道:“他与学生走得非常近,1987年我在徐古高中读书,他是校长,毕业班两个班,每个学生的名字,他基本都能喊得出。他教政治,要求学生非常严格,用新洲话讲就是‘哈读哈写哈背’,为此学生给他取个外号叫‘三哈’校长。”孙全喜解释,所谓“三哈”就是要求政治英语语文要多读、多写、多背。

“老师做事是一以贯之的扎实,对教育对学生用情至深,他怎么可能退休后就不理不睬呢?”孙全喜完全理解胡老退休后的举动。

对于自己的行为胡老解释: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金钱不如高尚的灵魂。爱学生爱教育,此生乐趣所在。

年过八旬还上老年大学学作诗

胡老的书桌上放着一册《同音字典》复印本。“这书是上世纪50年代的,很难找到了。这是通过学生和朋友才找到的。”胡老笑着说,这本书对他创作诗词帮助很大。

胡老一生教政治科目,退休后钟情国学,也注重向学生们传授写作、国学。“我从小读了8年私塾,学过《三字经》《唐诗》《论语》《左传》等国学经典。”胡老解释,这些都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孩子们必须吸纳,所以退休后一直在用力推广。

因个人喜好,他2005年开始陆续创作诗词。2012年他又成为一名老年大学的学生,每周去上一节古诗词课。从2005年至今共创作500多篇诗词,已出两本集子,分享给亲朋好友。

“上学后,才算真正入门了,越来越有感觉。”胡老说,创作诗词,就要多读诗词,唐诗300首,他已熟背200首。

他每晚都会看两小时的各类新闻,与时代同步,看完新闻后还要学习古诗词1-2小时。

老伴金婆婆退休前是语文教师,对于胡老对国学的痴迷及关心下一代教育,她非常理解,言语中也满含敬佩:“他很勤奋,每天早上6点出门锻炼,边散步边唱诗,每次去老年大学坐公交车走路得半小时,我没那个精力。他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教’和‘学’是他‘一生所爱’吧……”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建引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