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部分参与竞拍的小客车。京牌小客车司法处置平台截图

部分参与竞拍的小客车。京牌小客车司法处置平台截图

记者从北京市高院获悉,从9月12日起,北京市法院启动今年第二期涉案京牌小客车司法处置工作。公众可以通过竞买程序获得被北京法院查封、扣押的小客车所有权,并按相关程序办理车辆转移登记手续。此次被处置的车辆共27辆。

今年5月,北京对11辆涉案的京牌小客车进行司法处置,共有2万余人报名参加这次的竞价活动,其中5649人支付了保证金和报名费,最终角逐11辆车的所有权,中签比例将近514:1。

在第一期的竞价中,11辆车在不到1分钟的时间内就被叫到最高限价,其中“最火爆”的一辆别克车被报价达到2017次。

时隔3个多月,北京市再次启动了涉案竞拍小客车的司法处置工作。北京法院官网相关文件中提到,每年京牌小客车司法处置的车辆较少,仅为几百辆,法院最多两个月组织进行一次处置,每次处置车辆从几辆到几十辆不等。

本次进行司法处置的小客车同样是刑事案件以及民、商事案件中查封、扣押的车辆。记者登录京牌小客车司法处置网络平台看到,有关车辆的详情、照片、视频等信息和公告都已在网上展示,共有27辆。

27辆待处置车辆中有多辆别克轿车、东风标致汽车,也有宝马汽车等。其中一辆别克轿车评估价最高,为23.1万元;一辆帕萨特牌轿车评估价最低,为5.2万元。

焦点1

每人只能选择一辆车进行竞买

看中了车是不是就可以直接参与竞买了?

根据规定,竞买人必须具备小客车摇号资格,即按照《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2013年修订)第三十三条的规定,在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系统内已取得经审核确认的有效申请编码,但尚未取得车辆配置指标的个人。法人及其他组织不得参加竞买。

这意味着,想要参与竞买必须在北京有摇号资格、已经通过审核且尚未中签。

确定了自己有参与竞买的资格,可以通过北京法院网、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信息系统网站等渠道登录北京产权交易所京牌小客车司法处置平台,查看处置车辆信息、处置公告,并参与竞买。

具备条件后,想要参与竞买的人还要在小客车司法处置公告规定的报名申请截止时间前,完成注册、选择小客车、缴纳保证金和报名费等事项,这样才能成为竞买人。

此外,有意向的竞买人在每起京牌小客车司法处置活动中只能选择一辆小客车进行竞买。

焦点2

最高限价为车辆评估价1.5倍

据了解,本次京牌小客车司法处置自9月22日8时起正式开始网络竞价。

本次司法处置继续采用“设定最高限价的竞价模式”,以车辆评估价为起拍价进行处置,同时规定车辆最高限价为车辆评估价的150%。

比如,此次处置的宝马汽车起始价为13万元,其最高限价是19.5万元,参加竞买的人要在这个区间内出价竞买。

仍以宝马车为例,如果竞价时多人都报出了19.5万的最高价,要如何确定这辆车的最后归属呢?

这时,北京产权交易所司法处置网络平台会根据统一设定的条件,自动确定最终买受人。统一设定的条件是累计摇号次数最多的竞买人成为最终买受人;而如果多名竞买人累计摇号次数一样,那么在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注册时间最早的竞买人为最终买受人。

竞买后,买受人根据要求履行完交齐成交价款等相关程序,持北京高院和指标管理机构共同出具的《北京市司法处置小客车转移登记确认通知书》,在有效期内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办理转移登记手续,车辆原号牌号码不再保留。

竞拍流程

登录处置平台并注册

信息经小客车指标调

控管理信息系统确认

选择标的物

缴纳保证金及报名费

参与竞价

竞价结果公示

缴纳剩余钱款

办理车辆转移手续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