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9月7日,河东区靖泰里的阳光双语幼儿园一名4岁女童婷婷长时间被锁“校车”内窒息而死,事发当日,这辆“校车”只接送了婷婷这一个孩子。被锁车内约8个小时后,司机张某才发现孩子一直在车内,送至医院抢救时,孩子已无呼吸,嘴唇、脖子青紫,眼睛睁着。

9月8日,幼儿园仍正常教学,目前,园长赵某和司机张某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二人系夫妻关系。

9月8日下午,幼儿园外聚集了大量围观群众

9月8日下午,幼儿园外聚集了大量围观群众

车上只有1个孩子 为何会遗忘?

婷婷的母亲王女士告诉记者,9月7日早上7点45分,孩子被送上幼儿园的“校车”,所谓“校车”,其实就是一辆别克轿车,司机是张某,婷婷坐在后排张某正后方的位置上。

从王女士的家到幼儿园只有10分钟的车程,王女士想不通,车子不大,车上又只有这1个孩子,司机怎么会遗忘,“我女儿不是很安静的性格,她很外向,不可能不说话。警方告诉我,张某录口供时说,他就是忘了。我们现在听到一种说法是车停在斜坡上,张某去找砖头垫在轮子后面防止溜车,然后就这么把孩子忘了。”

事发当天,车子就停在这块空地

事发当天,车子就停在这块空地

到达幼儿园后,车子停在门口的一处空地上,没有树荫没有遮挡,9月7日天津市区上午和下午4点以前基本是晴天,阳光强烈,气象记录显示最高气温31℃。

婷婷的幼儿园老师刘老师告诉记者,下午4点左右,司机张某来接孩子放学,这才发现出事了。“他来找我要孩子,我说婷婷一天没来啊,他说那怎么可能呢,然后忽然想起来什么,赶紧往外跑。他把孩子从车里抱回来,放在了这个红沙发上,我看见他掐孩子人中,叫孩子名字,但孩子都没有反应。”刘老师说,“后面的事情我就不知道了,当时还有孩子没有被家长接走,我就出去送孩子了。”

婷婷被抱到这个红色沙发上

婷婷被抱到这个红色沙发上

下午5点,王女士接到了幼儿园园长赵某的电话。“赵老师说婷婷出事了,我说出什么事了,她说在车里出事了,我说在车里能出什么事,她说在车里关了一天,送到中医二附属时已经没有呼吸了。”

王女士和丈夫连忙奔往医院,赵某在电话里告诉她,孩子在抢救室。“抢救室的大夫说,孩子送来就没有呼吸了。”王女士说,最让她无法接受的,是孩子死时的惨状,“孩子的嘴唇、脖子都是青紫色的,眼睛睁着,肢体僵硬,医生告诉我们,窒息长达一两个小时尸体才会变成这个样子。”回想起这些,王女士又痛哭起来。

王女士和丈夫报了警,警方表示这属于刑事案件,必须对孩子进行尸检。9月7日晚上10点多,婷婷的遗体被送往武警医院进行尸检,9月8日凌晨1点半,法医给出初步鉴定结果,婷婷是因车内暴晒窒息而死。

奇怪的管理制度 错过生还希望

婷婷今年4月入学阳光双语幼儿园,7月中班毕业升入大班,当天她没来上课并非无人察觉,她的老师刘老师负责每日考勤,考勤表挂在教室门后,来的孩子挑个勾,没来的孩子打个叉,9月7日,婷婷的名字后面打了个叉。

红线处为婷婷的考勤,9月7日和9月8日都被画了叉

红线处为婷婷的考勤,9月7日和9月8日都被画了叉

通常,幼儿园老师发现孩子缺勤,在没有接到请假通知的情况下会主动联系家长问明缺勤原因,但阳光双语幼儿园的老师没有家长电话。“我们没有家长电话,平时都是园长和家长联系,我们也不负责点名,幼儿园里一百多个孩子,都是园长负责点名。”刘老师说。

幼儿园同样没有报备制度,老师发现孩子没来也不必向院长反应情况,只需要记考勤,刘老师告诉记者,班里到齐一共21人,园长几乎每天都来问情况,偶尔会点名,但就是9月7日没来。

9月7日园长赵某去干什么了?赵某丈夫的姐姐张女士告诉记者,赵某那天就在园里,哪都没去,“大班很少缺勤,她看到她爱人回来了,就以为孩子已经来上课了。”

是否存在更大隐患:幼儿园为彩钢板搭建

王女士有两个孩子,大女儿已上学,婷婷是小女儿,王女士是天津人,婷婷随爸爸户籍在外地,因没有本市户口,暂不能就读公立幼儿园。在为女儿挑选幼儿园的过程中,王女士最看重两点,一是离家近,二是有户外活动场地。她看了几家民办幼儿园,都不满意活动场地,阳光双语幼儿园的环境她比较满意。

阳光双语幼儿园位于居民区内,整个园区是一个长条,右侧的一溜平房是孩子们的教室,左侧的空地被布置成户外活动场。“这家幼儿园是我们邻居推荐给我的,说是干了十几年了,我来了对环境也满意,于是就决定选这了,学费每月970元,这其中包含90元的‘校车’费。”王女士说。

园内的户外活动场地

天津被遗忘车内女童系“校车”唯一乘客,老师未询问家长缺勤

园内的户外活动场地

婷婷的教室位于平房的中间位置,这是一间约六七十平米大的房间,屋里摆放着许多桌椅,墙上挂着一块小黑板,写着新教的汉语拼音和阿拉伯数字,刘老师指着第一排的一张小桌子对王女士说:“这是婷婷的位置,她太小,教的东西好多不会,所以我把她放在离我最近的位置。”

婷婷生前的教室

婷婷生前的教室

婷婷生前的座位

婷婷生前的座位

教室进门右手边放着两摞简易小床,刘老师说,孩子们中午午休就睡在这些小床上。

教室的后侧,一半竖着挡板,挡板后面是厕所,因为厕所与教室在同一间屋子里,所以屋内的气味不是很好闻。

教室的后侧,一半竖着挡板,挡板后面是厕所,因为厕所与教室在同一间屋子里,所以屋内的气味不是很好闻。

厕所旁边没有挡板的部分放着一张桌子,不锈钢盘子里摆放着孩子们的水杯。婷婷出事后,刘老师将她杯子上的名字撕掉了。

厕所旁边没有挡板的部分放着一张桌子,不锈钢盘子里摆放着孩子们的水杯。婷婷出事后,刘老师将她杯子上的名字撕掉了。

婷婷生前的水杯

婷婷生前的水杯

记者注意到,幼儿园的教室只有一面墙摸起来是水泥的,其他3面墙都是彩钢板搭建的,屋顶看起来也像是彩钢板的。

彩钢板能否用于搭建幼儿园?

一位本市消防系统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建筑材料能够达到A级要求,即彩钢板中的夹层为不燃物质,则从防火的角度来说,这类材料可以用于建造幼儿园,如果不能达到A级要求,则不能用于建造幼儿园。但彩钢板即使达到了防火需求,也还存在着其他问题,比如抗震性,远不如钢筋水泥结构,所以它确实不是建造幼儿园的理想建材。该消防系统人员表示,据他了解,天津市对学校进行备案时,对主体建筑的稳定性等方面的要求从来都是就高不就低的,用彩钢板搭建的有正规手续的幼儿园确实很少见。

王女士说,她当初送孩子入园时没想起来看一看幼儿园的办学资质。“今天(指9月8日)下午,我们给河东区教育局打电话,问阳光双语幼儿园是不是正规注册的幼儿园,对方说‘不是’。”王女士的一位亲戚说。

刘老师在入职该幼儿园前是外地一家公办学校的小学老师,但她入职时也没有看过该园的办学资质,“学校看了我的资质,觉得合格就接收了,这个学校有没有正规资质我不知道。”刘老师说。

婷婷的母亲在女儿的座位前举着女儿的照片

婷婷的母亲在女儿的座位前举着女儿的照片

没有监控视频 事发转天仍正常上课

事发后,园方的处理方法让婷婷的家人很不满意,“我和我爱人赶到医院时,幼儿园甚至没有一个人在那里接应我们,而今天,幼儿园居然还在正常上课。”王女士说。

家属要求园方出示事发当天的监控录像,但园方表示,监控设备没有存储卡,所以没有视频记录。

9月8日下午3点多,王女士和家人来到学校,在校门口摆上了花圈,烧了些纸钱祭奠孩子,等到其他孩子放学后,他们进入幼儿园,等待园方给他们一个说法。

家属把婷婷的照片挂在了幼儿园门口

天津被遗忘车内女童系“校车”唯一乘客,老师未询问家长缺勤

家属把婷婷的照片挂在了幼儿园门口

对于学校今日仍然正常上课一事,司机张某的姐姐张女士对记者解释说:“昨天放学出的事,来不及通知家长,今天通知一半了,但有的孩子父母都上班,不能没人看啊。出事以后幼儿园就报警了,然后园长和司机就都被带走了。”

记者问张女士,难道今天没人通知幼儿园停业吗?张女士回答:“没有。”旁边一位与张女士一起的女士说:“今天警方通知停止营业了。”

记者离开时,幼儿园门口仍聚集着许多居民,园内有数位派出所民警值守。

幼儿园附近的一个水果摊摊主告诉记者,这家幼儿园开了十几年了,他的孩子就是这家幼儿园毕业的,没想到会出这么大的事。

园内墙上悬挂着多幅落款为家长赠送的锦旗

园内墙上悬挂着多幅落款为家长赠送的锦旗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