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调查:高学历人群比广场舞大妈 更容易遭遇诈骗

编者】电信诈骗案频出,清华大学教授被骗1760 万引发大众关注,被骗大学生死亡事件更是引起人们的的惋惜和同情。骗子喜欢骗什么样的人?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以深厚的调查功力,揭示出,高学历家庭遇到诈骗的比例比广场舞大妈更高!以下为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的详细分析。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 路晓蒙博士

近日,一则清华大学教授被骗 1760 万的新闻引发舆论热议。一来,被骗数额之高超乎想象,原来清华教授如此有钱;二来,清华的教授,高智商、高学历的人也能被骗?骗子的行骗手段实在是突飞猛进。

但清华教授被骗这事儿,还真不能完全赖他。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数据显示,高学历家庭遇到诈骗的比例高达 78%,但年龄在 60 岁以上的家庭,也就是我们的广场舞大妈们,遇到诈骗的比例为 59%。这个数据对比可能有点冲击我们的三观,一直以来总认为大妈们最容易遇到打扮成房产中介、保险销售员的专业骗子,没想到现在的骗子已经进阶成功,渗透到了高学历人群。

但是从另外的数据来看,虽然高学历人群遇到诈骗的几率高,但是真正上当受骗的少,遭受损失的比例只有 5%。广场舞大妈们虽然遇到诈骗的几率低一些,但是遭受损失的比例为 7.3%。这说明高学历家庭虽然遇到诈骗的比例较高,但是也比较容易区分出骗子行径,不容易上当受骗。当然也存在个例,比方说咱们的被骗清华教授。

纵观全国,2015 年我国有近 6 成家庭遭遇过诈骗,也就是说骗子已经几乎无孔不入。那么哪类人群比较容易受到骗子关注呢?除了我们前面提到过的高学历人群,还有高财富的家庭,遭遇诈骗的比例为 74%;80 后 90 后遇到诈骗的比例为 71%,另外单身人群遭遇诈骗的比例要高于已婚人群,达到 68%。

尽管遭遇骗子的几率很高,真正因诈骗遭受损失的中国家庭比例仅为3.6%,平均受骗金额为 2 万元。和其他国家对比来看,这一比例并不高,也就是骗子得手率不高。来自美国斯坦福金融诈骗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美国家庭2013 年受诈骗比例高达 11%,荷兰家庭 2009 年受诈骗比例高达 16%,英国家庭2006 年受诈骗比例为 6.5%。这样也与我们心目中外国人“很傻很天真”的感觉很相符。

但是虽然中国家庭受骗比例较低,但受骗金额却不容忽视。以全国 4.3 亿户家庭推算,过去一年我国家庭因诈骗遭受的损失金额竟然高达 3100 亿元,但诈骗后追回的金额却只有十分之一。引用一句媒体的话,如今的诈骗“事业”已经呈现出企业化、产业化、大撒网的特征,且利润丰厚。

在最容易得手的诈骗方式调查中,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发现,“不正当的商品交易(面对面)”是最易受骗的方式,因其受骗的家庭占整个被骗家庭的28%;其次是“冒充电信局、公安机关、金融机构、医院等工作人员诈骗”的方式,因其受骗的家庭占整个被骗家庭的 14%,清华大学教授被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的骗子所骗,实施的就是这种行骗方式;排名第三的便是“网络购物诈骗”的方式,因其受骗的家庭占整个被骗家庭的 8.5%。

但是在受骗后,很少有家庭会像该清华教授一样,敢于向 110 等公安机关报案。数据显示,在家庭遭受损失后,高达 57.0%的家庭选择了“自认倒霉,未告知其他人”,仅有 22.8%的家庭“通知了公安机关等治安管理机构”,这说明我国家庭在受骗后的防范意识和追回意识还较弱,多数家庭觉得被骗很没面子,于是选择“自认倒霉” 。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