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广东女生疑被骗光学费自杀 遗书:“没脸见家人”

广东女生疑被骗光学费自杀 遗书:“没脸见家人”

又一起电信诈骗,带走了一个年轻的生命。广东揭阳市惠来县19岁姑娘蔡某失踪一天后被发现死在海边。

昨天(9月1日),蔡某表哥张先生向新京报记者出示了蔡的“遗书”,蓝黑交替笔迹的纸上,留下了蔡某的溺亡原因:“我被骗了钱,一万元,老妈你给的钱全被骗光了,我真的没有颜面再见你们。”

昨天下午,新浪微博“平安揭阳”通报警情,8月29日下午在惠来县靖海镇绿洲度假村海边发现了蔡某尸体。

女孩入大学前一周失联海边发现遗体

8月27日,山东女孩徐玉玉遭遇电信诈骗猝然离世的新闻,在网上铺天盖地地传开。离家数百公里,在广州打工的张女士想到了自己的女儿蔡某,“她太单纯了,高考后整个暑假都待在惠来老家,我也担心她被骗。”

当天,打了十几个电话无法联系到女儿后,张女士坐不住了。她开始发动家里的亲戚上门寻找女儿的踪迹。“家里根本没人,入学的行李箱都收拾好了,好像就等着开学日子的到来。”蔡某的表哥张先生昨天晚上回忆。

蔡某家属提供的入学通知书中,清晰地写着,录取学校是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蔡某报到时间为9月3日。

新浪微博“平安揭阳”昨天下午通报警情,8月28日,蔡某失联,母亲张女士30日报案,31日,惠来县靖海边防派出所民警反馈信息称:该所于29日下午在惠来县靖海镇绿洲度假村海边发现一具溺亡女性的遗体。经家属确认,该女尸系张女士女儿。

留“遗书”称遇电信诈骗难面对家人

除了一个已经收拾好的行李箱,让蔡某家人更心痛的是蔡某最后留下的“遗书”。六七页纸上,蓝黑交替的字迹,似乎解释了蔡某溺亡的原因。

“7月19日,1326422 打电话给我,说他们接到法院《奔跑吧兄弟》对我的起诉,说我如果不交3000元,就会让我赔偿违约金5-10万,我交了3000元,他们说还要再交3000,交了之后,又让我交3800。”

在交了9800元之后,蔡某意识到这是骗人的把戏,但钱已经追不回来了。张女士昨天回忆,这笔钱,是夫妻俩在广州打工四个月攒下来的,准备给蔡某入学后作为学费、生活费等开支。

“9800元就这么没了,我真的很害怕,我知道你们会骂我笨,我真的没脸面见你们了,所以我选择自杀……”蔡某在“遗书”中写道。

目前,当地警方已成立专案组,对蔡某被诈骗案立案侦查。

追访

父母愧疚“没有照顾好女儿”

昨天下午,蔡某的母亲坐在床边,手里拿着女儿生前的奖状、笔记,一直在哭。父亲坐在旁边的凳子上,看着抽屉里女儿没有用掉的1000多元生活费,一直抹眼泪。16岁的弟弟和蔡某关系很好,盯着手机,看着姐姐在空间里留下的遗言,一直在发呆。

新京报记者得知,蔡某的母亲和父亲都在广州工作。父亲是保安,母亲做家政工作,两口子一个月收入都在3000元左右。

今年5月份,蔡某母亲将两个月的工资7000元打给女儿,希望她在学校能够吃得好一点。7月18日,蔡母为即将上大学的女儿又转了7000元作为学费。谁想到,这笔钱却“害”了女儿。

蔡母看着女儿的照片,哭着说“这些年忙着赚钱,没有照顾好女儿”。因工作地点隔得比较远,蔡某一家并没有住在一起,一直以来父母都没有把女儿接到广州来住。

蔡某整个暑假几乎都待在惠来县的家里,屋里墙上还大字标着距离高考还剩多少天。据周围的邻居介绍,蔡某是个内向的女孩子,话不多,喜欢看书,积极上进,一直想要考个好大学。自小就乖巧懂事,父母在外工作的时候,一边照顾弟弟,一边帮着家里做家务。

善后

“反电信诈骗基金”将补助蔡某家庭

反电信诈骗基金

近日,针对多起大学生遭遇电信诈骗事件,新京报和携程共同成立了“反电信诈骗基金”,学生被骗后,只要出具公安机关立案等相关证明,基金将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昨天携程方面表示,得知蔡某离世后,启动了临时应急处理办法,近日,将会把3000元补助金送到蔡某家里,以表示社会企业对其的关心和慰问。

新京报提醒,受骗学生可通过两种途径争取获得基金的帮助,除电邮至ctripfamily@ ctrip.com,还可或拨打新京报热线电话010—67106710。

【相关新闻】

大三学生7365元学费被“客服”骗光

新京报讯 昨天(9月1日),新京报又接到一例求助邮件,北京林业大学一学生准备用于新学期交学费的7365元,被诈骗电话分三笔骗走。携程表示,经过核实后,该被骗学生将获得“反电信诈骗基金”3000元的现金慰问补助。

连骗3次学费被骗光

8月12日晚,北京林业大学大三学生石某接到一自称“淘宝客服”的男子电话,对方称她的订单“付款故障被锁定”,会退款给她,但要求石某先重新付款。在电话中,“淘宝客服”准确地说出石某订单收件人姓名、物品名称、中转地址等信息。

“对方掌握的是真实信息,也就没有起疑心。”石某回忆,她按要求刚输入银行卡号,银行卡被扣了666元。被扣款后,石某立即收到了一条短信,对方电话中称可用微信绑定她的银行卡,卡里的钱转出来后可退还这666块。

但当石某微信绑定“客服”银行卡后,又被扣了4999元。随后,对方又发来支付宝的“付款码”,告知石某扫一下,可退还误扣款。石某扫完之后,发现支付宝仅剩的1700元也被扣除。

被骗学生报案后获助

被骗后,石某在父亲陪伴下到派出所报案。石某表示,父母虽然没有责怪自己,但是自己心理压力很大。

昨日经过核实,石某将获得由“反电信诈骗基金”提供的交通费以及3000元慰问金,确保顺利入学。携程方面表示,3000元补助金未必能彻底改变被骗家庭的生活状况,但希望借此行动,让被骗大学生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怀和暖意。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