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公立医院孕妇建档难 网上预约挂号也一号难求

↑排队小板凳上“建档”变“挂号”

公立医院孕妇建档难 网上预约挂号也一号难求

↑公立医院产科显示“床位已满”

近日媒体报道了北京积水潭医院回龙观分院孕妇建档用小板凳排队一事,医院方面随后取消了排队建档的方式。不过21日北青报记者探访时发现,仍有部分孕妇家属在医院排队。

随着全面二胎的开放和不少市民生“猴宝宝”的愿望强烈,不少医院孕妇建档一号难求,有医院产科号在黄牛市场可以卖到2000元,而北京的一些私立医院虽然价格昂贵,但也开始出现床位紧张的情况。

医院新规难挡排队小板凳

孕妇家属用小板凳排队建档的情况引发社会关注之后,北京积水潭医院回龙观分院对建档流程进行了调整,北青报记者21日在现场看到,大厅贴出告示称:“孕妇建档为预约制,现8月23日建档还有7个名额,符合条件、有意愿在我院建档的孕妇本人于8月22日周一早8:00挂产科号、携带身份证明及孕期相关检查到妇产科门诊咨询。建档条件为末次月经7月12日之后。”提示中特别注明“我院取消排队建档,排队者无效”。

一位孕妇家属说,上周五,护士长和两名家属代表进行了沟通协调。当晚,院方决定已排队并且符合建档条件的23名孕妇可以进行现场登记,23日共30个建档号中剩余的7个名额则需按照正常挂号程序进行预约。

21日,北青报记者在医院看到,妇产科门诊外的挂号窗口处仍有在排队建档的家属和孕妇。在三个已经关闭的挂号窗口前,分别排了三列共8个家庭的孕妇或家属。为了能够顺利预约到周二剩余的7个名额,家属表示晚上会睡在医院。北青报记者看到,已经有家属带来了折叠靠垫,也有人带来了在医院门口的小板凳,上面仍按照以前的做法贴着纸条写上了家属联系方式,只是此前的“建档”改为了“挂号”。

在排队期间,医院保安过来询问情况,家属表示是在排周一的产科号之后,保安采取了默认的态度,只告诉家属要“小点声”。

网上预约挂号也一号难求

相比于现场排队挂号,如今不少医院开通了网上预约挂号平台,患者通过手机APP或微信均可预约挂号,但孕妇建档仍然面临一号难求的情况。

王先生和妻子在今年迎来了第二个宝宝,在查出怀孕半个月后,两人便决定尽早建档。据王先生介绍,因为听说北京妇产医院建档困难,所以想选择协和医院。“我们去协和医院两次也没有挂上号,然后看见他们的宣传海报下了APP。我们俩连续点了一礼拜,下午4点开始,4点整进去就已经挂满了。”

根据网上流传的一份《协和医院建档攻略》,“普通门诊的开放挂号时间是早上的6点30分开始,如果要是自己去挂号,至少要当天凌晨的3点到4点就去排队。”北青报记者23日早上6点多来到协和医院询问一层挂号处导医人员,导医称:“窗口现在没有产科号,前一天下午4点用APP抢,抢着了就有,抢不到就没有了。”当北青报记者提出抢不到号的情况时,导医称“就是因为号少,我们产科主要就是为了建档”。

北青报记者在协和医院三楼妇产科门诊看到,前台处的台历显示“2017年4月产科床位已满”。从协和医院出来,有号贩子询问是否需要号,北青报记者询问产科挂号要价,黄牛称,“这周专家号2000元,下周的1000元,你要是想要我就能给你办。”当记者表示有所怀疑时,黄牛表示确定可以挂到号,“你拿到号再给钱,我给你找内部人要号。”

北青报记者下载了“北京协和医院”的APP,下午4点准时预约,发现第二天产科的两个医生均显示“已挂满”。

一位曾在积水潭医院回龙观分院建档的孕妇家属称,通宵排队也是为了防止黄牛的出现,“现场排队对于我们来说是公开公正的事情,虽然低效,但最起码是公平的。”他对北青报记者透露,医院妇产科医生曾跟家属称,回龙观分院妇产科一个建档号在黄牛手中可卖到4500块钱。

私立医院床位开始变紧张

公立医院建档挂号有些难,价格要远高于公立医院的私立医院情况怎么样呢?近日有传言说,由于选择在私立医院生娃的孕妇越来越多,现在私立医院也需要排队。

在北京和睦家医院,相对于公立医院常出现的在走廊加床的情况,这里的条件要好很多,单人单间,并且住院房间内配有独立卫生间、洗手池以及沙发床。

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医院有50余张床位,每个月诞生260个左右的新生儿。孕妇如果从孕6周左右开始在私立医院做产检,产检费用大概要花费1.7万元左右。

根据医院的宣传手册介绍,顺产住院三天两晚需要花费5万多,剖腹产术后住院三晚所需近8万元。如果继续选择产后在月子中心坐月子,还需再多付8万多元。

尽管费用不菲,但工作人员称因为床位较紧张,建议孕妇尽早预定,提前预定则可以保证生产时有床位。相比于公立医院预产期到明年3月或4月床位已满的情况,私立医院基本可以保证预产期在今年年内的还可以预定床位。

公立医院挂号并非不可能

公立医院一个号动辄叫卖上千元和私立医院的状况,反映了孕妇数量和医院床位的供需矛盾,不过在公立医院顺利挂号,除了排队和找号贩子,并非没有其他办法。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如果想在北京公立医院尤其是三甲医院建档,孕期6周到社区服务中心领取《母子健康手册》后,便需要到医院预约咨询,否则很难再约到床位。

孕妇杨女士曾试图在网上挂号平台预约北京妇产医院的产科号,“我之前通过114约了一个号,只约到了9月23日的,网上预约系统里三个月以内的号都没有了。”

经过自己摸索,杨女士8月15日比较顺利地挂到了北京妇产医院的产科号。据杨女士介绍,能顺利挂号的原因是自己找到了一些技巧,“一般是约不到的,但是每天下午1点到1点半左右会有之前约好但去不了的人的退号,那个时候多刷几遍就能有号了。”

杨女士说,自己便是通过这种方式预约到了产科号。“我要是不知道退号这事儿的话,估计就不去北京妇产医院建档了,号太难挂了。”

今年6月底刚生了“猴宝宝”的梁女士对北青报记者说,她因为离家近选择在通州妇幼保健院建档,而即使是二甲医院,建档挂号也比较困难。“挂号要起早排队,产科号很少,基本开始挂号后20分钟内就没号了。”

梁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她生产时床位也很紧张,“我刚入院时就在走廊的病床等了两天,没空调,只拉了一个帘子,只能等别人出院空出床位。”

相比于近两年的挂号难,几年前挂号建档则容易很多。王先生的第一个孩子今年已经上了小学二年级,王先生对北青报记者说生第一胎的时候很简单,“当时是在丰台医院,到那之后就可以挂号,根本不用排队。”

王先生说,如果自己妻子生产时需要在走廊住,则宁可选择在贵一些的私立医院生产,“如果排不上就只能去私立医院了,虽然贵,但那也没办法。”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