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今年2月25日17时许,在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妇幼保健院病床上,刚刚做完流产的李红霞,被小她两岁的丈夫张亚洲活活掐死。

一个小时后,“逃跑中”的张亚洲拨打110报警投案。张亚洲的行为是否属于自首,这曾是7月21日开庭审理时双方争论的焦点。

河南一男子病房掐死流产住院妻子 一审判死缓

李红霞生前照片。

8月15日,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张亚洲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法,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向李红霞的父母赔偿约14.7万元。

8月22日晚,收到法院一审判决书,李红霞的姐姐闫锦锦在朋友圈写道,“妹:案子有结果了”。闫锦锦向记者表示,生前,妹妹李红霞曾遭丈夫多次家暴,今年农历正月初三(注:2月10日),已怀孕两月的李红霞再次遭丈夫殴打,受伤住院期间被丈夫活活掐死。

闫锦锦希望,如此恶性的典型家暴案件能引发社会反思。

河南一男子病房掐死流产住院妻子 一审判死缓

图为事发医院。

医属称法医透露喉咙被掐碎

6个月前,25岁孕妇李红霞遭丈夫殴打住院,她没有保住肚子里的孩子,被迫做了流产手术。术后第三天,在医院的病床上,比李红霞小两岁的丈夫张亚洲再次“出手”,活活把李红霞掐死。

李红霞的姐姐闫锦锦向记者表示,有法医曾向家属透露,李红霞的喉咙都被掐碎了,手段非常残忍。据闫锦锦提供的照片显示,李红霞的颈部有明显伤痕。

事后,鹿邑县公安局向家属出具的《鉴定意见通知书》显示,李红霞系他人扼颈致机械性窒息死亡。

闫锦锦提供的判决书显示,经解剖检验,死者李红霞颈部多处表皮擦伤、皮下瘀血,甲状软骨骨折、头皮下瘀血......死者之损伤与钝性物体致伤的特征相符。

一个23岁的年轻男子,为何要向朝夕相处的妻子下如此毒手?医院监控视频显示,事发时,有医生经过李红霞所在病房门前时,听到有异状,推了推门,没有推开。

今年4月,鹿邑县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接受河南电视台栏目《新闻365》采访时曾表示,当时,有值班医生听到叫喊声,医生前去查看,发现病房门已被反锁。

除了张亚洲本人,没人知道当时病房内的具体情形。

在7月21日的庭审现场,张亚洲表示,当时,他让妻子李红霞出院回家,李红霞不想回家,他有些生气,用右手掐住李红霞的脖子,用力一拉,李红霞栽倒在地。

张亚洲蹲下,用双手掐住李红霞的脖子。张亚洲说,他越想越生气,用力有点大,掐了四五分钟,李红霞口吐白沫,他感觉挺严重的就松了手,喊李红霞她没有回应,于是他把李红霞重新抱到床上,并给她盖上被子,独自离开医院。

河南一男子病房掐死流产住院妻子 一审判死缓

事发时,病房房门曾被反锁。

法院认定张亚洲自首行为

7月21日,李红霞案一审开庭审理。在进法庭之前,闫锦锦向澎湃新闻明确表示,张亚洲杀害妹妹李红霞的手法残忍,事后还逃跑未及时施救,他们希望法院判处张亚洲死刑,立即执行。

一个月后,李红霞的亲属等来一审判决:张亚洲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向李红霞的父母赔偿约14.7万元。

闫锦锦表示,在庭审中,“张亚洲是否自首”是争论的焦点之一。记者注意到,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判决书中表示,张亚洲作案后,主动拨打110报案,归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应当认定为自首。

据闫锦锦向记者提供部分警方笔录,张亚洲归案后供述称,事发当日,掐了五分钟后,李红霞口吐白沫,他见情况比较严重,吓得离开;在回家的路上,他后悔了,于是打110报警投案自首,民警让他在原地等,他就在原地等民警过来。

在这份警方笔录中,张亚洲还表示,婚后,他和李红霞感情挺好,他是比较笨的人,李红霞经常说他,嫌他不赚钱,他有点烦,夫妻俩偶尔吵架,但没啥大矛盾。

笔录中张亚洲的说法让李红霞的亲属不满。闫锦锦表示,张亚洲多次家暴妹妹,并在医院活活把妹妹掐死,作案后张亚洲第一时间想着的是逃跑,性质非常恶劣。

闫锦锦认为,在这份笔录中,张亚洲更多的是自我辩护,而不是交待问题。

河南一男子病房掐死流产住院妻子 一审判死缓

警方向家属出具的《鉴定意见通知书》。

河南一男子病房掐死流产住院妻子 一审判死缓

家属提供部分警方笔录。

尸体曾存放冰棺70余天

死者李红霞,今年25岁,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观堂乡闫观行政村村民。李红霞的生母段刘芝表示,李红霞小时候过继给一家亲戚,跟姓李;李红霞8岁时,养母去世,她重新回到亲生父母身边。

2013年,李红霞与邻村男子张亚洲结婚,婚后育有一个女儿。闫锦锦说,李红霞和张亚洲本来很恩爱,即使经济条件不好,张亚洲会尽力满足李红霞的愿望。

然而,自2015年开始,李红霞多次遭丈夫张亚洲家暴。据闫锦锦介绍,2015年5月一次家暴较为严重,李红霞腰部受伤严重,在床上躺了几个月。今年农历正月初三(注:2月10日),因劝阻张亚洲和朋友喝酒,已怀孕两月的李红霞再次遭张亚洲殴打,受伤住院治疗。

闫锦锦说,因怀孕期间受伤,2月23日,李红霞转院到鹿邑县妇幼保健院做流产手术。不料,术后第三天,张亚洲来到医院,将病床上的李红霞掐死。

在闫锦锦的印象中,张亚洲不善于表达内心,有点闷。李红霞的生父闫志华表示,他曾听女儿说,张亚洲喜欢打牌,女儿让他不要打牌,张亚洲就发怒。

在上述警方笔录中,张亚洲也表示,婚后,他和李红霞感情挺好,但李红霞嫌他不赚钱,经常说他,他有点烦。在庭审中,张亚洲称,他没有外遇,和妻子李红霞偶尔吵架。

据李红霞的家属介绍,李红霞的尸体曾一度存放在冰棺内长达70多天,直至5月11日才下葬。对此,闫锦锦回应称,当时,家属迟迟没有看到尸检报告,不敢将人轻易下葬。

闫锦锦称,家属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还妹妹一个公道。8月22日,闫锦锦等来了一审判决结果,她在朋友圈留言道,“妹:案子有结果了”。

闫锦锦表示,他们暂时不考虑上诉。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