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在当前互联网时代,‘智慧城市’其实离我们每一个人并不遥远,其涵盖交通、医疗、教育、政务等多个领域,这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智慧化’是完全可以实现的。”22日,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在内蒙古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清华大学、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未来交通研究中心主任,吴建平在“智慧交通”领域研究已逾25年,由此延伸对“智慧城市”的研究也已超过10年。

“哪条道路拥堵、哪个停车位空闲、哪里有交通事故发生等等,都可以进行信息传输。发展到其他领域,孩子能享受公平的教育,民众在家即可就诊。”吴建平如是描绘智慧生活为老百姓提供的便利生活方式。

“智慧城市的实现,关键在于‘软硬’实力相结合。”吴建平说,“其中基础设施的建设尤为重要。”

吴建平认为,传感式设备、数据传输终端以及硬件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智慧城市”的“硬实力”,而目前在互联网的支持下,这一部分实现起来没有太大难度。

吴建平同时坦言:“较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国家很多城市的硬实力并不落后,关键在于思想意识,这需要政府、社会和民众的共同关注。在思想领域我们较发达国家还有一些差距,对于‘智慧城市’的建设,我们国家还在起步阶段,目前在一些城市中进行试点。”

吴建平告诉记者,每个城市的发展其实都处在建设“智慧城市”的各个阶段,不一定要面面俱到,但是每个城市要找到适合自己向“智慧”发展的切入点。

在了解到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的城市发展现状后,吴建平说:“我看到呼和浩特在进行地铁建设,同时城市快速路的运行和公共交通的进一步发展,为这个城市迈向‘智慧’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买保健品要谨慎!小林制药产品致死4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